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雨之露社工张绘娟:诗酒趁年华,不愧初心

雨之露社工张绘娟:诗酒趁年华,不愧初心

张绘娟,女,2013年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现任郑州市金水区雨之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她曾于2012年10月至2015年4月在洛阳市儿童福利院及洛阳市儿童福利院香港主流梦工场基金会先后任职,服务一百余名寄养在洛阳市郊五十余户农村家庭的福利院孤残儿童;15年5月入职郑州市金水区雨之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区残联助残服务岗位社工,后相继参与金水区民政局购买特定群体扶残助残项目、特困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残疾人精准康复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期间还参与二七区公益+行动创投项目“筑爱助残”、督导机构内低保项目两个、社会福利院岗位等残疾人相关工作;并协助机构进行行政管理、项目运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研发设计等工作。2018年12月入选第一批郑州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库,参与过对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区购买多个社工岗位、项目的督导工作。

残疾人社会工作经验分享

我从事社会工作已有7年时间,一直服务残疾人。做助残社工,是一项让我内心发光、自觉进步的事业。

微信图片_20190510091836

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由于服务目标不同(如有的是促进残疾人的康复,有的是促进残疾人就业率提高)、服务对象残疾类别不同(残疾分为七大类四级别)、服务对象居住环境不同(有的是院舍内集中供养的残疾人群体、有的是社区和家庭里的残疾人个人),我们常常要依据这些不同制定各具特色的服务方案,以便达到各个不同的服务效果。但是,在这些千差万别的服务中,我们仍然可以把握一些共通之处:

1、让残疾人充分运用其可以运用的资源和能力

社会工作者尽量从残疾人及其周围环境中去了解服务对象自己已有的能力和可利用的资源,帮助残疾人改变态度或学习某些技术和方法去自行解决问题。

2、减低残疾人运用资源的环境阻力和矛盾:调解;商议

3、发掘并有效运用社区资源:调动资源、创造新资源、社区联络

4、促进残疾人的权益

微信图片_20190510091839

很多时候由于社会资源的匮乏和社会人士的忽视,残疾人的困难和需要未必都会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可以得到充分的解决。对此,社会工作者还需做倡导和开展社区教育。

个人成长经验分享

郑州社会工作行业近年来一直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县市区各级政府购买的社工服务层出不穷、新注册的社工机构也不断增加。在这个快速的发展过程中,我发现如今社工的整体素质较前几年有了一个明显的下降。我刚入职时,周围的社工特别能吃苦,大家都是认真工作,坚持学习。但如今的社工在行业内,会被一些观念所左右,如大家常说的:社工行业认可度低、用人单位干预过多导致专业性不强、社工服务没有不可替代性等,有些社工听多了也常常会以这些为理由去抱怨自己的工作。渐渐的,大家都自己打造了标签,习惯将自己放在弱势群体的位置,去抱怨这个行业给予过少。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现如今行业氛围内虽表现出一些忧患,但这些都不该左右你自己做一名社工的心志。关键的是你要不要做更优秀的自己、能不能主动思考如何发挥你的本领。作为一名社工,我们自身首先应保持一个积极的态度,在面对用人单位、购买方、服务对象时,认真沟通,努力工作,提供一个社工应有的专业服务、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坚守社工伦理原则。

请相信,我们所做的并不是一份完全不被人认可理解的职业,请保持这种信心、认可自己的行业。

微信图片_20190510091844

另,对已经成为或即将成为社工的朋友三个建议:

1、有一颗责任心,不辜负自己的选择;

2、有一颗好奇心,保持对行业的激情;

3、持有专业态度,不轻视行业和自己。

身为一名社工,学习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为了未来更好的自己,我会更深入地学习各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实践案例和专业知识,学习社会工作督导知识,继续深耕助残领域,不断探索新的社工服务。最后送给大家一句我比较喜欢的话:诗酒趁年华,不愧初心。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510/339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