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实务技巧】事后回顾技巧的社会工作实务应用

【实务技巧】事后回顾技巧的社会工作实务应用

AAR(After Action Review), 通常译为事后回顾,又称事后评估、行动后学习机制等,是目前知识管理实践中应用得最为广泛的工具之一。事后回顾最初是美国陆军所进行的一项任务后的检视方法,现如今被广泛应用并得以延伸,即通过对一个项目或一项行动的专业性讨论,参与者可以发现和了解发生了什么、为何发生、什么进行得很好,并及时纠正错误和固化成功。笔者结合以往的实务经验,提炼出社会工作者在开展小组工作、活动、专业会议中如何及时进行行动学习的事后回顾技巧。

社会工作者运用事后回顾法, 可以于一次重要活动或者事件之后,让所有参加者迅速响应并聚集到一起,回顾他们的任务,评鉴成功与失败,寻求改善的方法。参加人员可以是多人,也可以是团队的几个核心成员。时间可以持续几分钟,也可以进行精细化操作为几小时或几天,具体结合活动或任务事件、会议的规模、重要性程度来确定。事后回顾讨论需指定一个推动者,具体展开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我们打算做什么?即目标达成的情况。作为第一阶段,此时重点是审视原本的任务及目的是什么。参与的团队成员首先必须对任务或者事件、活动、会议的目标形成一致的认同,只有重新确认行动的目的之后,才能确认目标达成的程度,共同评估执行的成效和甄别计划与结果之间的差距。以专业会议任务为例,会议结束后,由组织者及时带领组员进行总结反思,这一阶段可以结合前期的会议议程及目标设定,由组员自由发表目标达成的想法,评鉴目标的总体成效。

实际发生了什么?即现场描述, 如看到什么、听到什么等。该阶段要求参与的成员真实客观地重现任务事件、活动或者会议中所发生的事。这种“现场描述”的原则是成员丢掉自己的主观感受,聚焦客观发生的事实本身,不带有个人主观批判色彩。客观事实是在任务或者活动过程中真实发生的, 不仅仅是参与者个人,也可能是参与的其他组员同样观察到、听到、触摸到的客观存在。例如,可以表述你在活动开始到结束的过程中,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主要是对客观事实的复述。描述角度可以依据时间顺序重组事件,也可以由参与成员回忆他们所认为的关键事件,尤其是组员产生强烈情感的事件。要真实不加批判地回忆过去发生的事件并不容易, 且随着时间推移会出现记忆偏差, 因而需要参与的成员积极地投入任务,有条件的话,可以建立观察员制度,或者进行前期活动或任务录音、录像。

有哪些做得好、值得保持的地方?即成功之处是什么。事后回顾的目的之一便是通过集体行动, 共享经验和知识。因而,该阶段需要参与事后回顾的成员具备反思总结的技能,将参与任务或者活动中认为做得好的地方梳理出来,从别人的见解中学习、从集体的行动中学习。团队成员有关成功的经验分享可以是多角度的,可以是某个成员的表现,也可以针对任务或者活动本身的组织策划, 当然也可以针对团队的整体表现。参与的组员可以头脑风暴式地尽情表达,找出团队表现良好、值得继续保持下去的地方,从而固化成功的经验。

有哪些不足之处、可改善的地方?即下次我们将怎么做。作为最后阶段,它需要参与事后回顾的人员绝对诚实,敢于直面自己及团队的错误或缺点,毫无保留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形成责任共担的机制,并从相互的解释中进行思考,从阐述的信息中搜寻不足的线索。一旦明白问题是什么,参加者自然会提出很多的改善建议。同时,带领者要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通过集体结构化、有目的对谈,打破机构人员的层级藩篱,最后迅速反映到下一步的改善行动中,确保团队的最佳效率及实质成效的达成。

此外,事后回顾过程不必做面面俱到的分析,可以聚焦少数关键性的议题,结合组员多角度的建议和观点,相互补充完善。它可以是非正式的,不需要烦琐的前期准备,整体讨论流程也无须很强的技能,小组或者会议后可以依据上述结构化的四个问题随时随地进行。事后回顾较为重要的一个目的并非确认团队过失或者追究责任,而贵在学习反思和及时行动。它意在不犯重复错误,通过组员的诚实陈述来发掘改进的空间与机会,从而固化成功经验,强调团队的学习成效。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19/0510/339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