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婚姻家庭 不当旁观者平湖社工以专业特长发力“三服务”

不当旁观者平湖社工以专业特长发力“三服务”

婚姻社工融入婚姻登记部门,不让“婚姻的小船”说翻就翻;助残社工牵头成立手工居家就业助残服务项目,让残障人士用自己的双手获得有尊严的劳动收入;农村治理社工发动村民动手建设幸福家园,激发村庄自治活力……“‘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就引导社工把自己摆进去,发挥自身特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三服务’中打响社工服务品牌。”市民政局副局长、市委社工办副主任何鸣宇说。为婚姻问题“排忧解难”

最近,平湖市和谐家庭事务所社工陶敏凤在婚姻登记处蹲点服务时,遇到了前来办离婚手续的潘女士和吴先生。主动上前询问后,陶敏凤了解到,两人结婚已有30年,女儿已成家立业。携手走过30年,怎能说分就分呢?陶敏凤就请两人到“婚姻加油站”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谈彼此的问题。原来,吴先生与潘女士原本感情一直很好,但吴先生前段时间去考驾照,认识了几个女性朋友,经常在微信上聊天,有时还到外面喝酒唱歌,不像以前那样关心家庭与妻子。潘女士感觉受了冷落,两人吵架次数增多,并提出了离婚。

陶敏凤耐心地开导两人,劝两人增加有效沟通,解决矛盾。当即潘女士与吴先生放弃了离婚的想法。两人回家后,社工又多次上门辅导,引导双方认识到在家庭中所要承担的责任,学会换位思考。在社工的专业服务下,潘女士与吴先生之间的误会彻底消除,夫妻关系恢复如初。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夫妻和睦,是家庭生活幸福美满的重要条件。平湖市和谐家庭社工事务所自2011年成立以来,婚姻社工以真心诚意为婚姻问题排忧解难,到目前,共调解成功324例。让残障人士共享劳动尊严

自从妻子出车祸丧失劳动能力后,林埭镇的张先生一家就“乌云笼罩”。年幼的儿子、伤残的妻子、自己并不高的工资收入,让张先生一直情绪低落。去年,偶然听说市社会组织创益园成立有“壹起来手工居家就业助残服务项目”时,张先生的妻子就打算用自己还灵活的双手,接一些手工活在家里干,减轻丈夫的负担。壹起来手工居家就业助残项目负责人费慧得知后,主动上门对接,看到这家人因残致贫的情况后,决心通过助残项目帮助他们。费慧等社工给张先生家送来了需手工制作的香袋材料,手把手地教给他们制作的方法。

手工香袋的制作过程比较繁琐,细节要求比较高,妻子在动手做的时候,张先生有空也会来帮忙,夫妇俩互相配合,专注于制作香袋,情绪也变得稳定起来。几个月下来,张先生妻子做香袋的收入也有了3000多元,而且一家人在精神上也愉悦很多。现在,“壹起来”助残社工共帮扶了20户家庭,发挥“就业加油站”的作用,为这些残疾、困难家庭提供手工制作的原材料,制作好后再包回收,让残障人士不出家门也能共享劳动尊严。给乡村植入自治活力

4月20日上午,平湖市青扬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来到林埭镇保丰村,组织村民开展“人人争做护绿小卫士”活动。通过垃圾分类互动宣传、多肉植物种植等环节,社工引导大家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为打造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推动乡村治理中,如何提升广大村民的主动性与参与性,激发村民自治活力?我市作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今年创新开展了农村社区“新乡邻”自治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3家专业社工机构入驻16个示范村,实施社区治理创新项目,结合各村实际开展特色服务,以农村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增进村民幸福感。

在专业社工的辅导下,曹桥街道野马村目前已成立美丽乡村联合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全部都是野马村村民。村民陆林书便是理事会的一员,自从多了这个“头衔”,他变得爱管“闲事”起来。“庭院卫生怎么样、垃圾分类对不对,我们都要去打分,评一评,赛一赛,看看谁家环境好。”陆林书说。“目前我们还在挖掘各村的能人与热心人,先将这批村民发动起来,培育一批农村社区治理骨干,再由他们去影响其他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社工吴杨说,同时指导各村建立并开展“一约两会三团”活动,进一步激发村民自治活力。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hyjt/2019/0508/338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