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最高赔付20万元 深圳率先推出社工职业责任险

最高赔付20万元 深圳率先推出社工职业责任险

近日,深圳在探索社会工作职业化的道路上再次推出新的举措。4月28日下午,该保险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议室举行。

657b-hwsffza3609656

深圳市社协与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签订保险的合作协议。

可能有很多小伙伴,对这个责任险还不是很了解。它到底针对哪些情况?能起到哪些作用呢?

社会工作是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和群体、组织提供专业社会服务,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公正和谐的职业活动。

在开展社会服务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能因本人或所在机构的过失、意外等原因,造成服务对象或第三方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产生侵权行为,从而为社工及社工服务机构带来行为责任风险、专业技能风险、管理风险、职业道德风险等众多风险。而现阶段,社工服务机构却普遍存在着抵御风险能力较低、承担责任能力有限的问题。

随着社会工作的不断深化,社工服务逐渐深入到精神卫生、禁毒、司法、医务等各个领域,社会工作服务范围不断扩大,社工或服务对象发生意外事件的概率也随之上升。借鉴美国、英国等社会工作发达国家的社会工作者职业保险和医师、会计师其他职业的职业责任险经验,探索中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责任险成为了降低社工服务中潜在风险的一项必要措施

自2018年开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探索深圳社会工作者职业责任险的建立,经过前期调研分析、社工行业意见征询和公开询价,最终确定中国平安(79.840,-1.33, -1.64%)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为2019年度深圳社工职业责任保险的承保单位,共同推出“深圳社会工作者职业责任险”,以提高社工与社工服务机构职业责任事故的预防意识,增强社工与社工服务机构的风险防范能力,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4月28日下午,“深圳社会工作者职业责任险”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在市社工协会的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市25家社工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社工职业责任险知多D

本次推出的“深圳社会工作者职业责任保险”,主要包含职业责任险和诉讼费用两个部分。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如社工因执业过失造成服务对象的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经由法院判决的,导致他人死亡、伤残、医疗、财产损失、精神损失、误工费等相关费用包含在保险的范围之内,每人保险限额为20万元。而诉讼费用则指经由法院判定为社工责任时,社工作为败诉方需要支付诉讼费用,保险公司赔付由于保险事故而被提起仲裁或诉讼的合理费用。

全国首单社工职业责任保险将为哪些社工签订呢?

在合作协议签订后,深圳市社工协会将与平安财险公司签订第一单保险,即为深圳援建新疆喀什的社工和深圳灾害社工志愿队的队员们共100余人购买保,这也将是全国首单社工职业责任保险。

据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介绍,推出社工职业责任险仅是深圳探索社会工作者职业化建设的一部分,接下来,市社工协会将联合各社工机构同步推进社工服务标准体系和标准化建设,逐步完善社会工作各领域服务指南和社会工作者职业守则,更好地促进社工及社工服务机构不断增强职业责任事故的预防意识,降低社工服务的意外风险。

同时,市社工协会还将联合中怡保险经纪深圳分公司和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进一步推进公众责任险和雇主责任险,以满足社工、社工机构及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分散社工与机构的意外风险,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社会工作事业的良性发展。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508/338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