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牵手黔江“种子老师”,培育留守儿童社工人才

牵手黔江“种子老师”,培育留守儿童社工人才

四月下旬,重庆市救助管理站(以下简称市救助站)援派社工前往黔江区救助站实施“播种计划”,开展第三次牵手帮扶服务。项目组以黔江区辖区内为留守儿童服务的学校辅导老师、社工、心理咨询师等为直接服务对象,通过普适性培训、实务专题培训、考前培训等专业培训将他们培养成关爱留守儿童的“种子老师”,以带动辖区内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预防留守儿童转化为流浪儿童,实现未成年人流浪的源头预防。

普适培训

讲授留守儿童专业服务方法

在市救助站与黔江区救助站的精心策划及充分准备下,为期两天的“种子老师”培育普适性培训在黔江区民政局开展,来自黔江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儿童督导员、部分学校代表、部分村居干部代表及部分社会组织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培训。内容包括社会工作的历史渊源、相关政策、前沿展望、专业价值理念与方法及实务案例分享、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与辅导方法、留守儿童实务工作分享等课程。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副教授周绍宾、王丹丹,心理学专业副教授熊韦锐,以及忠县心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重庆市黔江区顺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授课。

微信图片_20190507091630

培训本着培养社会工作本土人才、培育关爱留守儿童“种子老师”的目标,将宏观政策与微观方法相结合,将理论指导与实务操作相结合,既有课堂教学、互动体验,又有经验交流、案例演练,有利于帮助学员建立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基本框架,形成留守儿童专业服务的直观印象。

团队建设

探讨留守儿童专业服务经验

针对“牵手计划”项目援派社工、受援机构专职人员、部分留守儿童服务机构重点培养对象、拟培育机构和社会组织相关人才,项目督导开展了团队建设。大家就项目目标、实施方案深入交流,重点讨论项目难点、疑点,运用“头脑风暴”探讨留守儿童实务工作中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引导社工团队积极发掘自身项目特色与亮点,注重项目成效与经验总结,推动项目持续、深入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507091641

规范指导

明确制度化建设具体要求

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专业服务管理体系是“牵手计划”项目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本次援派帮扶任务的重点工作。援派社工以救助社会工作规章制度与专业服务表格为基础,从社会工作服务标准、服务流程、服务制度及服务规程等角度,引导受援机构专职人员充分认识到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性,细致讲解了专业服务档案管理细则及专业服务表格填写规范。通过具体案例的现场讨论、交流、指导,协助受援机构建立规范化意识,明确制度建设的具体要求,为后续持续的专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奠定基础。制度建设有利于专业人才个人成长,是提升专业服务质量的重要方法,是推动项目持续、长效、深入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整个地区留守儿童专业服务的重要保障。

微信图片_20190507091649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507/338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