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浅谈社区社会组织

浅谈社区社会组织

作为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会接触到各类社区社会组织,但很多社工尤其刚入行的社工心里也难免会存在有一些疑惑:究竟什么才是社区社会组织,它在社区都发挥哪些作用,对社区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等等一些列问题。

简单来说,社区社会组织是指由社区组织或个人在社区(镇、街道)范围内单独或联合举办的、在社区范围内开展活动的、满足社区居民不同需求的民间自发组织。它有各种分类,包括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居民互助类等。

不同类型的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里发挥的作用不尽相同,但综合而言,主要发挥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整合社区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社区服务。社区社会组织是以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然后发挥自身的人才、资源等优势来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比如在社区中,有一些居民群体想要练习打腰鼓,社区了解到社区居民有这个需求,对这个需求做出评估之后,认为组建腰鼓队会为社区带来什么样的作用,形成什么样的社区文化?以及针对社区居民的这种需求如何更好的提供社区服务?社区就会通过链接、整合利用多方资源以及招募相关人才来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需要,拓宽社区服务领域,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社区服务。

二是促进居民参与,丰富社区文化。社区社会组织会开展各式各类活动,以此来扩大居民参与,对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社区日益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各类文艺、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与精神生活的需求,社区居民在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既体现了自身价值,也陶冶了自己的情操,提高了公益意识和集体意识,从而形成了整个社会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之所以要扩大居民参与,因为居民更了解居民,更容易在居民之间进行宣传与宣导,宣传社区文化与价值,居民也有不一样的文化精神需求,满足不同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样就进一步的丰富社区文化,形成具有多元文化的社区。另一方面要让居民在社区生活之中发现问题,发现社区中存在的问题,因为居民在参与社区活动中更加懂得居民的需求,更能从中深入观察,发现社区工作者未曾发现的问题。

任何一个社会组织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都会经历产生、发展到成熟的阶段,有一个不断自我完善,逐步加以规范的过程,因而在具体的运作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或许资源不足,需求矛盾的产生等等各样的问题,都需要一一解决,一一完善,弥补其中的不足,让整个社会组织整体流畅的运作起来,真正最大化的发挥作用,服务居民,服务社区 。

社区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社会服务中寻找定位,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沟通、理解、互相机会,促进邻里和睦,增强社区凝力,进一步促进了人与人的和谐,起到了政府与社区、政府与家庭、政府与群众的桥梁作用。所以,社区社会组织成为和谐社区建设和社会公共服务的一股重要力量。

(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9/0506/338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