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全科社工”将登陆中关村街道各社区

“全科社工”将登陆中关村街道各社区

一名社工就能轻松解决居民的各种需求,民政、计生、住房保障、残联等多个条线的业务无须一一去寻找“专人”,只要走进中关村街道太阳园社区服务站,前台的“全科社工”都会帮您一一解决。

“居民追问”变“社工主动”

“以前为居民提供服务都是分条线的,民政、计生、社保和残联等,每个条线都有一个人负责,我们社区共11名社工,居民根据想办理的业务直接进里屋寻找相对的负责人办理,业务总共有144项,根据事项每人负责一些。”太阳园社区主任李蕾介绍,“现在居民来办事,一次就解决完,一个全科社工掌握70多项事项流程。”

走进太阳园社区服务站,和以前相比多了一位“前台”,“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问候的正是“全科社工”——崔柠,据介绍,“全科社工”就是指全面掌握各项社区工作职业技能的社区工作者,具有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优势,一人就可以为有不同需求的居民办理各类业务,工作模式为“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这就意味着居民想办的事儿在一个窗口内、一名社工手中就能完成。

家住在11号楼的彭大姐乐呵呵的告诉记者,“比以前省事多了,年初帮刚从老家来的父亲办老年卡,一张‘清单’就解决了,不怕复印错了或者又少什么材料了。”

彭大姐口中的“清单”,是全科社工为居民办理手续时提供的一张表,纸上会详细注明办理手续所需要的材料名称和数量,并标注需要注意的细节,居民可以按照清单上的要求去相关办理处完成,避免了反复来大厅追问的情况,对于一些需要集中办理的业务(如适龄老人办理老年证)会通过电话提醒,同时微信公众号也会发布一些近期办理业务信息,让“居民追问”变“社工主动”。

社工和居民更近了

开设了全科服务窗口后,目前太阳园社区80%的居民政务事务都能在前台解决,1人在前台接待居民,节省了时间和人力,社工有更多时间举办社区活动、走访入户到居民家了解更多的民情民需,大大拉近了社工和居民的距离。

数据显示,太阳园社区居委会在中关村街道30个社区的综合评比排名,从2017年的第16名,提高到2018年的12名,过去一个月1-2次的活动现在一周举办1-2次。“以前在经济普查录入期间,总会有电话或者居民过来咨询,一个小时四五张就不错,如今有了全科社工,可以有人专门去完成这项工作,效率是以前的二倍。”去年底居民的满意度测评给予满分更是让李蕾对社区所做的“全科社工”更有信心。

“全科社工”走进每个社区

在太阳园社区服务台上,引人注目的是一本《全科社工手册(试行版)》,这是由崔柠编写。崔柠2018年5月入职后,不断摸索总结,在11月完成《全科社工手册(试行版)》的编写。

全科服务模式在太阳园社区已基本成型,目前,街道已将《全科社工手册》发放至所有社区,并从每个社区选拔出1-2名综合素质较高且持有社工师证的社工作为全科社工的培养对象。

仅自下而上的探索还不够,3月1日,中关村社会工作站筹备会顺利召开。中关村社会工作站的建立将会是中关村街道全体社工的“充电站”,除培训“全科社工”外,对于其他社工的专业技能也全方位培训,让社工顺利过渡新的工作方式。

“今年计划全街道30个社区每个社区都会有全科社工,逐步完善全科社工+专科社工的二级联动机制,结合居民需求和社区发展,尝试探索新的工作模式。”街道社区建设科副科长冯扬说。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9/0506/338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