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矫治 湖南德馨社工开展心理辅导助服刑人员回归社会

湖南德馨社工开展心理辅导助服刑人员回归社会

(通讯员 吴雁萍 张英)“要看到别人的好,而不是恶。我要在跌倒的地方上勇敢地爬起来继续往前走,决不会让以前的错误堵死未来的路,一定好好接受矫正,顺利回归社会”;来自江村司法所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单某(化名)感慨的说。

为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疏导,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克服心理障碍、消除负面情绪,近日,由湖南德馨社工联合双牌县司法局,开展了一场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陪你一起走出生命的漩涡”,21名社区服刑人员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湖南德馨二级心理咨询师黄凯华通过互动小游戏以及故事的方式,首先以热身,天气与拍肩膀的游戏直奔主题,来舒缓现场紧张的气氛,使大家消除距离感,游戏现场喧哗声、笑声一片。紧接着,将社区服刑人员分为团结跟开心两个小队进行数字报数游戏,以报数的速度来决定输赢,用这种游戏方式增强团队精神和凝聚力,最后以苹果树的故事畅谈对人生的感悟,整个活动氛围轻松、愉悦,现场的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都积极主动的参与活动,配合老师完成各个环节,他们完全改变以往的冷淡沉默和寡言少语,专心致志地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到游戏高兴时,脸上洋溢着喜悦,绽开了花一样的笑容。

 

最后,社区服刑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种馨心相印的形式,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更深刻的反思。但是阳光总在风雨后,他们有信心接纳自我,一定会以实际行动积极改造自己,重新融入社会。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z/2019/0506/338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