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禁毒 郑州市开展禁毒社工培训,打造专业高效队伍

郑州市开展禁毒社工培训,打造专业高效队伍

为进一步加强郑州市禁毒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禁毒专职社工的业务能力水平和综合素养,2019年4月26日,郑州市民政局联合市社工孵化基地在郑州东区体育公园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禁毒社会工作实务培训,市级首批督导、禁毒社工骨干及禁毒志愿者共计130人参与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业务干事,兼任上海纽约大学社会工作硕士课程实习督导、复旦大学社会工作系MSW校外兼职导师傅郦鸣老师。本次授课,傅老师主要通过PPT演示、问答互动等形式,围绕“毒品知识及毒情发展趋势、吸毒原因与成瘾机制、禁毒社会工作实务实践、禁毒志愿者服务方向”等主题开展授课,同时,傅老师也从政策、宣传方面给予大家一些信息与方法的分享,让禁毒社工详尽了解禁毒知识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429095727

禁毒社工是专门从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专职工作人员,是党和政府联系社康社戒人员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宣传教育、心理矫治、帮扶救助、动态管理等一系列重要而繁琐的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禁毒社工对禁毒工作的认识,提升了禁毒专职社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郑州市打造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的禁毒社工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省供销社社区

品读最美家训,传承文明家风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社区营造家风好、民风纯的良好氛围,在花园路街道省供销社社区的支持下,金水区“三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彩虹社工开展了“品读最美家训,传承文明家风”主题分享会,社工携手社区儿童青少年和家长们共同唱响传承中华文明的“最美声音”。

微信图片_20190429095654

活动开始,社工首先向在座的参与者说明今日活动主题并带领小朋友们简单了解寻常百姓家不可缺少的“家风、家规、家训”都是什么,引导孩子们增加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随后社工带动大家通过“火眼金睛识家风”游戏,来加强对家风家训的学习。经过前期的学习,小朋友们对于家风家训有所理解,大部分游戏参与者都能识别出正确的家风行为,顺利赢得游戏。孩子们都很积极参与游戏互动,社工也对他们的精彩表现点赞。

“读家训”环节中,由社区儿童代表身着古装,带领大家一起进行弟子规的诵读,声情并茂地展示出诗歌中蕴含的美好意境。活动现场社工还引导小朋友们分享各自家中“谨遵恪守的家风家训是什么”,借此在同辈中做一个正向传递,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更有小朋友带来的“家风传承”自制视频,谆谆教导入人心,传承家风伴成长。

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而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承担着文明之风传承的重任,传家风、诵家训、记家规,家风正则国风兴。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大家能从中汲取营养及正能量,让良好的家风成为每个家庭的光荣名片。

东关南里社区

外教进社区,趣味学英语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青少年儿童对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与互动性,4月24日上午,东关南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儿童之家组织开展以“外教进社区·趣味学英语”为主题的英语公益课堂培训活动,辖区15余位小朋友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429095623

课堂上外教老师用简单地道的英语和一系列对话互动,一下子拉近了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随后,外教老师用纯正的英语发音给孩子们做了自我介绍,孩子们在外教老师以及助教老师的鼓励下也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名字。接着,外教老师通过一遍遍的念出“身体语言”相关的单词,并用丰富的肢体语言的神态动作模仿,使得在座的小朋友感到新鲜又好奇。特别是在强化练习的角色扮演时,孩子们将学到的新单词和句子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进行对话互动,这样趣味十足的游戏让孩子们融入了全英语的学习氛围。

东关南里社区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充分发挥社区在教育网络中的平台作用,拓宽辖区青少年儿童学习英语交流渠道,通过英语互动的学习,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外教老师带来的别样学习英语的乐趣,大力提倡青少年儿童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快乐中茁壮成长。

体育公园社区

热心奉献  翩跹而舞

2019年4月24日,商都路办事处体育公园党群服务中心的民族舞奔跑课上课。

微信图片_20190429095555

由于天气转暖,今天的民族舞课程学员爆满。如往常一样,老师提前来半小时通过练习以前的舞蹈带领大家活动筋骨进行热身训练,然后开始正式教学《思美人兮》的最后几个动作,认真的李老师一遍放着音乐教学,一遍停下音乐“扯着嗓子”自己讲解,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技巧都细致入微,唯恐落下某一位学员。老师反反复复,复复反反两个小时的坚持、几十遍的教学,几十遍的指导,无情的汗水肆无忌惮地滴落在学员们和老师的额头,浸透学员们和老师单薄的衣服,老师和学员们却都乐此不疲,直到音响唱到累得罢工才肯下课。

此节课的民族舞,老师无私的爱心奉献、学员不懈的坚持以及浓厚的师生情,远远超越了知识本身的力量,显得更为强大和震撼!

普惠社区

世界地球日,地球狂想曲

今年的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为传播保护地球理念,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4月22日上午,郑东新区商都路办事处普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馨家苑社工师联合郑东新区紫英伦幼儿园组织开展以“世界地球日,地球狂想曲”为主题的地球日社区亲子活动,活动吸引了社区30余对亲子家庭前来参与。

微信图片_20190429095447

上午九点半,在主持人精彩开场下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志愿者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做身体律动操后,活动进入第一个主要环节:《地球狂想曲》;由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演奏”,老师给孩子们分发了不同乐器,如非洲鼓、沙锤、碰铃、铜锣等,在老师的引导指挥下孩子们“演奏”了一曲别具风格的《地球狂想曲》;随后在第二个环节中,志愿者老师通过以生动有趣的情景剧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戏剧故事《心中的家园》,以此引导进入最后一个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童心绘梦”艺术涂鸦;在志愿者老师引导下,现场亲子分为3组,每一组一条主体绘画布,并在不同主题布上涂鸦,整个绘画以“我们的家园——绿树环绕、鱼水和谐”为主题,孩子们用童真之眼认识大千万象,用稚嫩画笔涂鸦心中世界,用艺术作品表达美好梦想。孩子们在绘画着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片片色彩、一张张绘画,无不倾注着孩子、家长们的用心和热情,讲述着他们对美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对守护美好家园的决心。

“很有意义的一次活动,希望以后这种活动可以多举办,我们都很喜欢也很受益。”活动后一位参加活动的家长这样说到。

组织活动的社工师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了解保护地球环境的重要性,让环保意识贯穿大家的日常生活,从而通过努力让我们的地球家园更加美丽。小小的活动,满满的爱,用镜头记录,用爱心定格,记忆孩子们唯一的、美好的童年;带着一份遐想、一份憧憬,本次活动在大家的美好祝福中完美落幕。

同行社工社区流动人口岗位

社工志愿者携手关爱街边人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青少年犯罪率也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为了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行为观念,2019年4月25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同行社工在紫荆山百货周边开展“献出一份爱,世间更美好”关爱街边人社工志愿者联动活动,带领青少年志愿者走上街头为流浪乞讨人员及环卫工人提供街头劝导、救助政策宣传等服务,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190429095320

活动前,由社工带领志愿者学习《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政策,了解志愿服务的知识,掌握流浪乞讨人员沟通与救助的技巧,提升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信心与能力。

随后,社工带领志愿者沿着花园路向北出发,向来往行人及环卫工宣传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政策,发动社会的力量共同做好流浪乞讨群体发现、报告、引导和应急的服务。同时,向街边流浪乞讨人员宣传救助政策,开展文明劝导,并送上爱心衣物和食品,缓解他们的生活困境,推动他们能够回归家庭、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

“之前只知道很多乞讨人员是骗子,但是今天看到他们身患残疾,家里没有亲人,无人照料很可怜,可是我却对父母的付出不知道感恩,以后应该好好善待父母,我觉得家人是最重要的”,在活动分享环节志愿者小张说到。

这次志愿服务给尚未出社会的青少年打开了一扇了解社会、触摸社会的门,同时也在叩击着他们懵懂的心,引导他们更多的去反思和成长。

农业银行社区

美景当歌环卫工,忆苦思甜育后人

为了呼吁社会大众摒弃陋习,争做文明市民,引导青少年树立环保意识,让我们的城市多一份清洁,生活多一份和谐,营造优美的市容环境。2019年4月26日,上午七点整,龙腾社工携手农业银行社区党总支、社区党员志愿者、郑州市技师学院青少年志愿者共同组织开展了“党旗下的‘小温暖’”系列活动之“美景当歌环卫工,忆苦思甜育后人”五一劳动节活动。

活动开始,龙腾社工、社区党总支成员、社区党员志愿者和郑州市技师学院青少年志愿者一同来到陇海路滨河公园,为正在辛勤工作的5名环卫工人送去了鸡蛋、包子、纯牛奶等早餐。社工和志愿者们亲手为环卫工人剥鸡蛋送到他们手中,环卫工人们也纷纷拿起早饭递给社工和志愿者们,大家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待环卫工人们吃完早饭,大家纷纷拿起清扫工具,在环卫工人的指导下,开始体验他们的日常清扫工作。清扫持续了半个小时,青少年志愿者们也在不断重复的清扫动作中真正体验到了环卫工人们清扫街道的艰辛。  

活动最后,社工将爱心企业精锐教育提供的学习用品送到青少年志愿者手中,希望他们谨记环卫工人的教导,努力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做文明精神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微信图片_20190429095244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龙腾社工带领志愿者向坚守在一线的辛勤“城市美容师”们表达爱心,推崇和激发社会各界对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劳动奉献精神同时,也呼吁社会大众:五一劳动节文明出游,让环卫工人们少弯几次腰,少走几步路,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创造美好环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iedu/2019/0429/338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