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机构建设 “活动项目化、项目服务化、服务品牌化”——陕西普辉社区营造探索

“活动项目化、项目服务化、服务品牌化”——陕西普辉社区营造探索

陕西普辉青年社会发展中心入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首批50家“美好社区计划共营伙伴”之一,秉持“让我们的服务照亮每个人的生活”理念,奔跑在陕西的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最前沿。

机构简介

陕西普辉青年社会发展中心,成立于2014年7月,陕西省民政厅登记注册。中心致力于探索实践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目前已在西安和宝鸡等30多个社区实施社区创新项目,成为全省践行“四社联动”的代表性社会组织之一。

机构标签

街道社会治理创新、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院落微治理、社区协商议事。

所获荣誉

中心的工作曾入选2015年碑林区社工服务案例集、2016年陕西省“四社联动”现场会材料介绍,先后被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宝鸡日报、慈善公益报、各界导报、城乡统筹报等多家媒体和新闻网站报道,并荣获2015年度“西安市最佳志愿者组织”、宝鸡市渭滨区新民路社区“四社联动”最佳合作社会组织。

社区营造相关项目经验展示

打造全省首家街道层面社区治理创新平台

中心2016年落地宝鸡市经二路街道办,打造全省首家街道层面社会治理创新平台,以“汇聚公益力量助力社会治理”为原则,挖掘社区资源,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实现了辖区各社区的组织数量率先达标,并优化组织类型,发挥全街道辖区社区的社会组织的枢纽型功能,助力街道和各社区开展项目形成品牌效应。

微信截图_20190426140157

社区治理平台提供的居民能力建设学习

“党建+微治理”老旧院落居民参与治理

项目针对西安、宝鸡等12个社区的“三无”老旧院落的具体需求,通过需求调研、宣传动员、议题讨论、培育自管小组、居民行动、持续管理和总结推广等七步法,有效地调动了居民力量改善院落环境,提高居民参与意识和能力,营造环境美丽、邻里和谐、崇德向善的“五有”院落。

微信截图_20190426140211

社工+社区规划师引导居民参与院落设计

“社工夜校”社区工作者专业能力建设

项目以社区专职能力建设培训为重点,结合街道社区治理工作重点设计,旨在提高社区专职在社区治理中的实务综合能力。截止目前已培育全省社区专职200余人次。

微信截图_20190426140220

机构全体社工合影

“友邻学院”社区居民自治能力建设

项目通过搭建经二路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平台,邀请省市社区治理专家,针对社区微治理工作重点,引导居民参与学习和交流,通过开展系统的社区骨干培育、社区规划指导等,使居民参与本土社区治理工作,以求共同促进社区发展。

微信截图_20190426140230

普辉社工通过项目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智慧老人课堂”社区中老年人智能手机教育

中心精准发现社区中老年人需求,在西安和宝鸡等30余个社区举办“智慧老人课堂”,融合小组工作手法持续教授智能手机操作,结合预防电信诈骗和金融消费知识,丰富中老年人生活,跨越“数字鸿沟”,让8000人次的老人受益。

微信截图_20190426140239

智慧老人课题项目学员

陕西普辉青年社会发展中心扎根全省基层城乡社区,探索城市社区“四社联动”,助力贫困山区“乡村振兴”,依照“活动项目化、项目服务化、服务品牌化”的策略,引领了本地社区服务从社区教育,走向居民参与,求索培育组织,赋权增能,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社会创新贡献力量。

美好社区计划 :为推动我国社会工作行业融入“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社会大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17年12月12日正式发起,聚焦城乡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创新,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以社工、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多方跨界资源,助力美好社区建设。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build/2019/0426/338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