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王昱汀—社区需要更多年轻社工

社工王昱汀—社区需要更多年轻社工

2015年,王昱汀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本科毕业回国,考到宁波市海曙区望春街道清风社区当社工,当时就曾被媒体争相报道。“海归女”“居委会大妈”,大家都有点好奇,这个工作她能干多久。没想到她不但坚持下来了,并且成长为一名骨干社工。(4月19日《现代金报》)

bd315c6034a85edf0558baebbaa5b827df54751c

被社区居民亲切称为“阿拉社工”的王昱汀,2015年在209人报名、55人突围的社工招聘考试中脱颖而出,如愿以偿成为一名社工,她是其中的两名“海归”之一。

“海归没什么了不起”,王昱汀认为,专业社工绝不是居委会大妈类似志愿者的角色,我们的社区现在做的是社会治理的工作。这个岗位最需要的不是海归,而是社工专业的年轻人。

因为社区年轻人多,她发挥90后的优势,创建了清风社区微信公众号,把开放空间“搬”到了年轻人最活跃的网上,这里不仅是社区信息发布的平台,也成了社区共建的平台。自此,每天推送图文信息,组织居民活动,分享爱心故事,还要及时处理居民的投诉、咨询、留言,喝过“洋墨水”的王昱汀做得风生水起。而王昱汀处理乱停车导致主道路拥堵问题的方法,尤其值得称道。她先是信息推送向居民征集“金点子”,根据收到的52条有效建议进过方案整理,然后在微信上进行业主意见收集和调查,让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从管理职能上来说,社区是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社区成员进行自治管理,维持社区正常秩序的基层组织,能够满足社区成员的多种需求。有事需要商量着办,有话也要摆到“台面”上说,让居民以主人翁意识参与社区自治管理,才能强化居民对所在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社区工作要保持活力,就要在工作机制和管理方法上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社区的管理能力。值得指出的是,如今的社区工作者,早已不是多年前文化偏低、年龄偏大的大妈型人员为主体,而是充实了许多像王昱汀那样大专院校毕业的年轻人,他们文化程度高,思想开放,思维活跃,有许多创新的工作思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社区工作也步入了“互联网+协商”时代,现在依托QQ群、微博、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开展协商议事,已经成为社区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这种全景协商的议事模式,是一种网络时代社区治理的创新模式,正好为年轻的社区工作者提供了长袖善舞的平台,使他们拥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而这种社区治理创新模式的推出,促使居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院落事务的协商处理中来,反过来也促进了社区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小区是我家,民主管理靠大家。让更多的年轻社工,使用更多的先进工作方法,运用多种民主协商手段,参与社区管理工作,认真倾听居民呼声,排解各种矛盾,把社区居民的工作做细、做实,才能使社区工作充满活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凝聚力,满足大家对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多方面需求,形成相互帮助、相互照应的亲密情感联系,使居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0426/338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