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你也能笑对人生——低保家庭个案服务纪实

你也能笑对人生——低保家庭个案服务纪实

38岁的王丽腿部有残疾,在一家私营企业打零工。丈夫长期在外打工,王丽和儿子、公公一起住在安置小区。王丽一家是被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恩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在对新北区低保困境家庭走访时发现的。

无奈的一家人

第一次家访时,社工发现王丽家里非常凌乱,她本人十分焦虑,不时唉声叹气,指责儿子小林(化名)不听话,说着就要开始打骂小林。13岁的小林已是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看到妈妈要打他,委屈地掉下了眼泪。见到此景,社工赶紧安抚小林,并与王丽聊起了家常。和社工聊天,让王丽感受到了别人对她的关心和理解,积累在内心的苦楚一下子释放出来。

原来,王丽的丈夫患有不治之症,为了不让自己的病影响到家庭,近几年他一直在外地打工,与家人联系很少,王丽也很少在儿子面前提及丈夫。小林性格内向、敏感并不善言辞,学习成绩处于中下水平。小林爷爷身体不好,长期服药,离不开他人的照顾。王丽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打零工,虽然有低保补贴,但远不能满足一家老小的开支。在经济和心理双重压力下,王丽内心的焦虑情绪一再累积、难以释放,脾气越来越暴躁,母子关系紧张。因为好面子,王丽很少和其他人诉说自己的家庭情况,与亲戚也很少走动,缺乏社会支持。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王丽经常感觉身心疲惫,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情绪悲观。

只要信心在,希望就在

经过对王丽家庭的系统评估,社工明晰了王丽家庭所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社工发现,要改善王丽家庭现状,改变王丽的观念、改善家庭关系、提升王丽的社会技能是关键。于是,决定通过个案服务为王丽提供情绪支持、亲职教育、亲子关系指导、婚姻辅导和职业规划等服务。

社工首先引导王丽改变自我认知,学会用优势视角看待问题,如善于肯定自身优点:勤劳、善良、有责任心;发掘儿子小林的优点:懂事、听话;用同理心理解丈夫患病独自在外打工的不易。从正面的角度看待家庭困境:丈夫为了不影响家人才到外地打工,他虽然患病,但至少没有因此拖垮家庭,还能不定期寄些生活费回来。社工对王丽进行了情绪支持个案辅导,用倾听、同理去理解王丽,同时用优势视角鼓励和肯定她的优点,让王丽充分宣泄的同时,重新对生活产生了信心。其次,社工为王丽开展了夫妻和亲子沟通技巧的辅导,鼓励她平时多与丈夫、孩子沟通,夫妻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减少对儿子的打骂,用有效的方法帮助小林纠正不良行为,增进母子感情。

微信图片_20190424092859

一份满意的工作,一个幸福的家

残疾人就业一直是个社会问题,王丽也遇到了工作不稳定、收入低的现实难题。谈起工作,王丽总是唉声叹气,“我真是一点用都没有,要学历没有,人也笨,腿脚又不争气”,说到激动处,王丽痛苦地捶打着自己残疾的那条腿泣不成声,“只能做点手工活,一点点工资养家都不够,我真是没用”。

看到这种情况,社工一方面告诉王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短处和优缺点,拿王丽本身来说,确实学历低有残疾是本身无法改变的事实,肯定无法做一些专业性强或者需要使用重体力的活动。但是王丽性格柔和、耐心细致,做事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这是她自身的优点。受到社工的启发和开导之后,王丽顿时觉得豁然开朗,觉得自己以前确实太过于悲观了。与此同时,社工积极联系社会资源,最终在某爱心食品企业那里,为王丽找到了一份收入比较可观的食品包装的工作,解决了王丽就业上的大难题。

微信图片_20190424092904

社工手迹:我们这样帮助她

在整整8个月里社工们针对王丽的具体困境开展了6次有效的个案服务。

第一次的个案服务中,社工通过与王丽的深入交谈,通过对王丽家庭系统的预估,并且决定采用“家庭治疗模式”对服务对象进行帮扶。第二次的个案服务中,社工对王丽进行了情绪支持个案辅导,用倾听、同理去理解她,同时用优势视角鼓励和肯定她的优点,让王丽充分宣泄的同时,重新对生活产生了信心。第三次的个案服务中,社工们为王丽作了亲职指导、亲子关系方面的辅导,用优势视角方法,让王丽看到儿子的优点,学会表达,改变认知,增进母子感情。第四次的婚姻指导个案服务中,社工们运用家庭系统中的优势视角,帮助王丽和丈夫进行了电话沟通,指导丈夫应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以改善夫妻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夫妻关系得到了有效缓解。第五次的个案服务,社工们对王丽的儿子进行了个人成长指导,让服务对象通过学习进行能力提升,用积极的方式去面对生活,用正能量去影响身边的人。通过社工的指导,王丽的儿子的学习成绩有了一定的提高,和妈妈之间的关系有所好转,会主动与母亲沟通,另一方面也理解了父亲的不易,行为上也有了改变。在第六次个案服务中,社工对王丽进行了职业规划指导,联系爱心企业家为她提供了一份自食其力的稳定工作,改善了王丽的家庭经济情况。

8个月后,当社工再次回访见到王丽时,她不再是当初那副愁眉苦脸的样子,脸上多了笑容,整个人阳光了很多。她高兴地拉着社工们的手向社工描述家庭近况:儿子小林学习成绩提高了很多,与儿子的冲突变少;与丈夫现在每周通一次的电话;家里的气氛也好了。

当得知社工正在社区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支持性互助小组活动时,王丽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并鼓励儿子小林也参加互助小组。让社工感到欣慰的是,王丽一家对社工的价值理念非常认同,小林表示自己长大后也要当一名社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目前,小林和妈妈一起成为了社区的志愿者,在为他人服务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收获助人的快乐。

(项目执行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恩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424/337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