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活动 静观心理学部召开学部工作会议暨静观2+2短期培训

静观心理学部召开学部工作会议暨静观2+2短期培训

原题: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静观心理学部召开学部工作会议暨静观2+2短期培训

微信截图_20190417104457

2019年4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静观心理学部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于北京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刘良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与健康工作委员会静观心理学部主任委员傅春胜、秘书长魏悦、副主任委员方玮联、武雅学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八位委员共同参与会议。

静观心理学部主任委员傅春胜从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解读入手,做好以静观为主要技术的科普讲座和人才培养工作,他指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培养一批能够教授“静观2+2”课程的导师,由中国社会联合会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共同颁发认证证书,为静观在中国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

秘书长魏悦谈到2018年静观心理学部共举办20场学术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600余人,2019年预计举办32场学术活动,编写《社会工作静观减压短训课程基础段学生用书》和《社会工作静观减压短训课程基础段教师用书》两本教材,译著英国“静观进校园”的顾问及首席教师培训师凯文·霍金斯的《Mindful Teacher,Mindful School》中文版,计划在2019年10月中下旬举办第一届静观应用发展国际高峰论坛,进一步扩大静观在中国的影响力。

副主任委员方玮联和武雅学表示,2019年静观心理学部最主要的任务是通过“静观2+2”课程推广静观技术,并编写两本教材以使培训标准化。接着,方玮联、武雅学委员的主持下,召开了教材编委会议,讨论确定教材大纲并安排接下来的工作。

微信截图_20190417104507

4月13日-14日在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举办“静观2+2”基础阶段培训,由方玮联、武雅学两位老师带领,课程内容主要包括葡萄干练习、身体扫描、静观步行练习、静坐练习、静观立式伸展(短版)、身体扫描(短版)等的练习培训。本次培训对象多为社会工作者、医务工作人员,大家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觉察自己压力的来源,纷纷表示在生活、工作中面对种种问题让自己很疲惫,疲惫状态下身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情绪低落或暴躁,解决问题的态度、语气都很负面,让自己原本可以顺利解决的事情变得糟糕。通过两天的课程,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身体扫描,在对自己的觉察中发现日常生活中缺少了很多对自己的关注和照顾,才让自己变得十分疲惫,最终身体和心理负担都很重。

微信截图_20190417104517

参与者纷纷表示静观的技术帮助自己觉察到自己的压力但不再强迫自己去解决问题,接纳当下的纠结、困惑、愤怒、焦虑等各种负面情绪和状态,放下和自己较劲的心态,做出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帮助自己学会和压力相处、和自己和解。方老师和武老师表示,静观不是教我们去接纳,而是通过练习体会当下的感受,放下评判,给我们生活留一段“真空”时间和自己相处,先自助而后助人,先解决自己的压力和焦虑,才能更好帮助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event/2019/0417/336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