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医疗 中社联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培训与实践基地落户南昌

中社联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培训与实践基地落户南昌

原题:推动医务社工行业发展 江西首次举办医务社工类专业培训会

“2019年全国医务社工公益巡讲南昌站暨江西省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培训会”在江西南昌举办。 

“2019年全国医务社工公益巡讲南昌站暨江西省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培训会”在江西南昌举办。

LOCAL201904121905000246359568238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培训与实践基地落户南昌大学二附院 。

人民网南昌4月12日电 12日,2019年全国医务社工公益巡讲南昌站暨江西省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培训会在江西南昌举办,会议由江西省医院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共同举办。来自全国及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社工机构、基金会人员等近400名学员参加培训。会上还举办了落成仪式,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正式成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培训与实践基地。

据悉,此次会议是江西省首次举办医务社工类专业培训会,对于全省各级各类医务社工机构具有开创性的指导意义。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刘季春在致辞中指出,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应以人为本,构建社工引领服务模式,发挥社工与志愿服务的引领示范作用,医务社工在院前、院中、院后都有很大的介入空间,期待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推动医务社工行业的发展。南昌大学二附院将持续推进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积极探索服务模式、总结成功经验,努力提升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医疗服务总体质量。

据悉,近年来,南昌大学二附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谋求内涵式发展,注重医学人文建设,不断强化大型公立医院的责任担当。在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和医改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医院在全省卫生系统较早的探索“医务社工+志愿服务”模式,并于2018年6月,率先成立了省内首个医务社会工作部,以“医务社工+志愿服务”模式推进医学人文关怀。提升了患者满意度、增强了患者就医获得感。

南昌大学二附院社工部主任罗菁介绍,在医务社工创新举措方面,南大二附院实施精准公益救助、设计专病公益服务项目,开展公益慈善活动;链接多元慈善基金、持续推进江西省慈善总会南昌大学二附院基金、“中国梦-脊梁工程”公益项目、青苗工程等医院公益慈善项目平台建设,满足患者多层次服务需求。

在志愿服务方面,以“时间银行”的概念开创了医院“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品牌文化,这在江西省直医疗系统志愿服务当属首次。 持续开设“阳光助医”“病区成长课堂”“关爱乳腺、肿瘤患者”等志愿服务项目,只要走进医院,每天都可以看见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就诊人群中,为患者提供导医、导诊、导检、健康咨询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工作,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2019年2月22日,南昌大学二附院推行江西省首个“手语门诊”,为听障人士开通最特殊的“VIP门诊”——一对一手语翻译志愿者服务;3月7日,江西省首个“喂爱工程”项目在南昌大学二附院落地,建立起支持母乳喂养的MDT等多层次多维度系统。

据介绍,医院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医院全方位服务的组成部分,已成为医院公益服务的重要窗口。全院志愿者累计提供超过1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受益对象50余万人次。南昌大学二附院因此也荣获了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2018年江西省卫计委改善就医体验优秀案例、2017年南昌市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和2016年“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八十大价值案例等殊荣。(时雨、姜红辉)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yl/2019/0417/336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