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司鑫鑫:专业是社工的立身之本

司鑫鑫:专业是社工的立身之本

司鑫鑫在郑州轻工业大学经过四年社会工作专业学习后,选择成为了一名社工。今年是她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了,她在深圳做过医务社工,在郑州接触过岗位社工、党建社工、花园路老年大学、南阳新村党群项目,她也是郑州市第一批选拔出的督导人才。今天我们走进她的世界,共同架起一座交流的桥梁。

南阳新村项目是金水区民政局购买的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依托街道服务中心进行平台建设,在前期进行场地建设、团队建设,后期运营活动中心、与社会组织建立联系、整合链接第三方资源、满足社区居民更精准化的服务需求。司鑫鑫在这个项目上做了一年多,她认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的运营不能单单依靠社工,还需要引进多方资源开展精准化服务,特别是专业的第三方资源。而社工的主要任务是开展深入的需求调研,社会组织和社会资源的筛选、匹配、输出,以及立足居民需求的专业服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为居民提供有需求且精准的服务。

不要将工作中的压力带入生活

司鑫鑫曾在深圳坪山新区人民医院做了两年半的医务社工,从刚开始无从下手,到慢慢体味到了里面的乐趣。她在医院中经常接触自杀、交通事故、情绪方面出现问题、经济出现问题等情况的病人。那时她刚毕业,生活阅历也不是很丰富。在工作中会经常接手一些棘手的个案,巨大的压力下她的情绪经常崩溃。司鑫鑫非常感谢她当时的香港督导,是他一直在帮助自己调节工作压力,度过了这一艰难时期。 在这段经历中,她明白了督导应该关注社工个人,首先关注的是个人情绪,其次才是问题的解决;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对社工来说非常重要;不要将工作中的压力带入生活。这些不仅成为她当时工作的动力,也是她现如今坚持的信条。

严于律己方能更好地服务居民

另外,司鑫鑫提出社工要对自己要有高标准更专业的要求。她做社工到现在,经常会发现一些一线社工在专业方面并不能支撑他的工作。有时候她在做督导时候,问社工用的什么理论、用什么技巧与个案沟通,他们都会表达的很笼统。有些社工则表示自己开不了个案。开不了个案其实是源于社工自己的技术和心态是有问题的。所以社工应该不断地去高标准的要求自己,学好专业理论,才能更好的服务居民。

司鑫鑫社工还就现在一些郑州社工工作的普遍情况提出了建议。她建议社工在做项目时应该更重视工作成效,重视专业的根本,要理性对待指标量的压力,不能只为完成指标量而工作。还有针对现在正面临的一个社工项目断档情况,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延长项目购买期限,从而让社工获得更深入的能力施展和发展空间。

关于督导

1.跨专业督导模式存在一些弊端。由于督导自身擅长的领域与督导社工从事的领域不一致,不能为有督导需求的社工提供更专业的帮助和支持;希望在督导服务工作中能更多考虑领域或特长一致的因素,同时,选拔督导时能建立更有效的机制,并培养更多领域的专业社工人才。在督导方面,司鑫鑫社工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了一些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2.督导时间与正常工作时间相冲突。由于能为督导所用的面谈时间本就不多,再加上交通路程等原因,督导去进行实地督导时,经常会占用正常的工作时间;所以希望能建立一个时间机制,让督导能更好地协调日常工作与督导工作。

3.在督导的成长方面,现有的培训课程时限普遍较短,不能更深入地进行学习,或者进行一个系统理论知识的深挖。所以希望郑州的社工协会能组织更专业更精细的理论培训。

谈到司鑫鑫的工作希望时,她表示自己还想做一个一线社工。这也是我们接触过的很多老社工的愿望。社工在进行一线服务时,才能更多的接触服务对象,更快的积累实务经验。而一个社工在一个领域里深挖5年才能成为一个方面的大拿。社工这条路越走越要求专业和经验,所以希望每位社工珍惜现在所走过的路、所爬过的山,它们终将堆积成您生命的高塔。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0417/336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