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江西省积极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江西省积极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社会组织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4月15日,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我省积极组织引导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据统计,2018年参与扶贫的省级社会组织达202个,帮扶1704个贫困村、25.78万贫困人口,投入资金11.74亿元、物资数额23.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870个,开展扶贫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团队达7793个、32.2万人。

为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服务脱贫攻坚,我省去年出台了《江西省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包括: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关爱保障等扶贫行动。

我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发展贫困地区社区社会组织,实施全省社会组织结对扶贫计划,发挥省属社会组织的行业引领推动作用,结合其专长、优势,与贫困地区社会组织进行结对扶贫,到2020年,力争100家省属社会组织与贫困地区社会组织进行结对扶贫。

我省加快发展贫困地区社会工作,通过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机构派驻、挂职锻炼、对口援建、城乡共建等方式,支持贫困地区引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服务,鼓励社会工作领域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发展一批面向贫困地区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依托乡(镇)社会救助站、综合服务设施等建设一批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到2020年支持每年选派35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扎根贫困村开展社会工作服务。

我省支持发展贫困地区志愿服务活动,加快孵化培育扶贫志愿服务组织,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实施扶贫志愿服务项目,为贫困地区志愿服务组织在活动场地、活动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优先支持,鼓励志愿服务组织深入了解贫困群众服务需求,分类制订个性化脱贫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案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417/336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