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党员社工 在服务中不忘初心

党员社工 在服务中不忘初心

人物:何绍坤,广州市天河区沙东街道社工服务站社工

沙东街坊们一定不会对这个戴着眼镜的小伙陌生,在不少沙东街的社区活动中总能看到他活跃而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广州市天河区沙东街道社工服务站社工何绍坤。

如今,这已经是何绍坤从事社工行业、服务沙东居民的第三个年头了,作为一位共产党员,让社区的街坊邻里得到帮助是他从事社工工作的初心。

从武侠中启蒙 到现实里圆梦

问及为什么当初选择了社工行业,何绍坤讲起了自己的武侠梦。从小到大都喜欢看武侠小说的何绍坤,常常受到小说中的侠义精神所影响,在他看来,侠义就是帮助有需要的人,尽管在现实中他无法飞檐走壁,但他还是愿意倾尽全力去实现自己的武侠梦。

正巧,香港电视频道里经常出现的社工身影让何绍坤看到了武侠的现实化身。在电视里,社工总是在人们有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嘘寒问暖,总能化解纠纷,仿佛无所不能,这一切都让何绍坤萌生了社工这个职业有趣、能帮到人的好感,他也心想着有朝一日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

从大学临床专业毕业后,何绍坤先是在社区医院专业对口的岗位工作了5年,但还是难以忘却对社工职业的向往,加上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感受到自己对于心理学的兴趣,于是,何绍坤辞去当时前景尚可的工作,鼓足勇气,加入了社工队伍。

刚开始进入社工行业,何绍坤感觉还是与心理预期有所差距,很多事情并不像武侠小说里一样招式一出 ,成效便可立竿见影。在探索学习的过程中,他也逐渐感受到了社工更多是在资源上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从宏观角度去协调人力物力去进行社会帮扶,而这些帮助往往需要时间来检验,因此做事也不能操之过急。

3年来 用心让受助者暖心

今年已经是何绍坤扎根沙东街、从事社工行业第三个年头了。三年来,家住在番禺的何绍坤每天一大早便挤着三号线来到沙东,风雨无阻,这三年来,他既有开心时候,也有心累的时候,但他感受到沙东街坊越来越接受和认可社工服务,他自己也在从事社区服务的过程中收获了许多独特的感受。在这三年时间里,何绍坤已经数不清具体处理过多少个个案了,不过还是有让他记忆犹新的案例。

他记得沙东某社区有位80多岁的独居长者,身体不是很好,平常什么事情都靠自己,邻居和居委会定期会看她。何绍坤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除了经常去看望长者,也主动将社会资源协调起来,为长者找寻一些陪伴,聘请护工,定期带长者去看医生。种种举措让长者看在眼里,记在心间,每次看到何绍坤都如见到亲人般开心,何绍坤看到长者在自己的帮助下喜笑颜开,自己也感受到无比的自豪。

何绍坤也想透过自己所遇到的这些个案,告诉街坊们,只要遇到困难,都可以积极主动地寻求社工的帮助,在社工陪伴下,一起共渡难关。信息时报讯(记者 蒋毅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0416/336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