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感悟|浅谈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与发展

感悟|浅谈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与发展

近些年,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培育和支持社区社会组织,成为社工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笔者在工作当中负责此项工作近两年,因此在此谈谈社区社会组织孵化、骨干人才培养及社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等方面的做法。

1.孵化什么样的社区社会组织

社工在入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后,会展开一系列前期的走访调查工作,以便尽快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在此过程中,社工除了了解社区基础设施之外,还会了解到社区的文化状况和风土人情,掌握社区中哪些文化活动参与者较多,哪个领域有特长人次,哪些方面是居民的共同服务需求等。

在此基础上,社工对一些有较多人喜欢并乐于参与、且符合居民实际需求的领域筹备活动队伍,收纳队员,组成社区社会组织的雏形。在团队可以稳定、持续开展服务后,协助他们向区一级单位进行备案,符合相关条件的也可以进行登记。

2.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骨干

在确定了社区社会组织的基本队伍成员之后,接下来很重要的就是选取社区社会组织骨干成员。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社区社会组织主要靠骨干成员来带动,而社会工作者在当中扮演的是协助者、资源链接者的角色,所以选择社区社会组织的领袖及骨干成员非常重要。这些人要有奉献的热心,还要公正无私,没有功利之心;不但业务熟练,还要有一定的人格魅力; 不仅有一时的热心,还更有持之以恒的恒心。

社会工作者要加强与领袖的沟通交流,了解社会组织的需求,如组织对外交流、提供活动场地、必要的费用开支等。当组织中出现不和谐声音或矛盾时,社会工作者作为协调者和支持者,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协助他们分析原因,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也很重要,社会工作者不能替代他们作决定,而是通过召开焦点小组、个别谈话等方式引导他们自己想办法解决。

3.规范管理使社会组织有序发展

社区社会组织如果没有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运作的规章制度, 就不能规范成员的行为,所以,社会工作者要协助社会组织骨干制定符合实际运作的章程,同时制定日常管理制度,选出被广大会员普遍认可的管理层成员。另外,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和选出可靠的财务人员尤为重要,因为大凡涉及资金的问题都比较敏感,需做好收支的管理工作,定期进行账务公开。

一个社会组织要有活力和凝聚力,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良好的规划和定位。社会工作者要协助社会组织做好发展规划和定位,设置清晰具体的发展目标,使成员能看到参加社会组织的意义及未来的希望。这样才能凝聚起大家的团队精神,积极努力,进而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形成自身的特色。

4.提供资源让社会组织找到归属感

目前社区社会组织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缺少资源,如活动场地、设施设备、专业指导老师、培训交流的信息和活动经费等。社会组织成立,首先要有地方“安营扎寨”,成员才有归属感,才留得住人,如果这些资源都难以满足的话,社会组织的活动就难以开展起来。

然后,社区社会组织往往会随着时间而逐渐发展壮大,在此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成员之间的小摩擦,社工和社区社会组织的管理层成员要积极沟通,化解摩擦,为成员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的活动氛围,这样,社区社会组织才能积极健康的发展下去。

我所负责的社区社会组织所在的社区中,爱好书法的居民居多,之前都是在家自己练习,后来通过社工和社区以及社区居民骨干的努力,成立了社区书画协会,吸纳成员一起召开会议,确定活动时间、协会会长副会长理事等管理层人员。并逐渐针对书画练习的特殊性,制定了定期书画名家老师授课、书画知识读本、定期组织参观书画展、定期举办书画比赛等多种形式。随着队伍的逐渐扩大,也增加了管理层人员,在协会内部推选了指导老师等等。

此外,该社区还成立了其他3支社区社会组织,现在社区的文化队伍越来越壮大,是社区文体活动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但自我服务,现在还能对外提供服务,比如 接受其他社区邀请参与演出等。每当社区文化活动需要时,他们也予以大力支持。在这个阶段,社工依然扮演着资源链接者的角色,帮他们向社区申请资金用于购买演出设备,向有关部门争取资源等。

(尚和社工供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416/336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