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浙江温州制定全省首个青少年司法社工行业标准

浙江温州制定全省首个青少年司法社工行业标准

微信图片_20190416094045

近日,浙江省第二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论坛暨困境青少年关爱保护救助工作的实践困境与路径选择研讨会在浙江省瑞安市召开,会上发布了首个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行业标准。

研讨会由温州市检察院、温州市民政局、共青团温州市委和瑞安市政府联合主办,瑞安市检察院、瑞安市民政局、共青团瑞安市委承办,主要聚焦青少年事务社会重点工作,通过剖析司法社工精品案例,分享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先进经验,探讨社会工作在青少年预防教育和司法帮扶领域的应用方向。

会上发布的首个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行业标准,制定了进入检察环节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社会工作(个案工作)的伦理与原则(含操作原则)、理论基础、社会调查、帮教服务流程、机构与人员的要求,将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

据了解,去年,温州市检察院联合市民政局、团市委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全市未成年人司法社工人才库,印发《关于加强温州市未成年人司法社工人才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人才库成立至今,温州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已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引入社工担任合适成年人111人次,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69人次,对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干预152人次,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87人次,通过专业社工的参与,大大提高了检察机关对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来源:浙江法制报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416/336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