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寻找社工基因:一个资深社工自我探索的故事

寻找社工基因:一个资深社工自我探索的故事

自我探索是社会工作实务技巧之一,是指个人经由生活经验,而了解自己的兴趣、价值观、需要及各种帮助事业成功发展的能力。

每个社工都有其独特的人格特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风格特征。自我探索可以帮助社工更好地反思自己的特质,并为成为一名称职的社工做准备。

社工对自我了解的越全面,就越能对遇到的问题减低恐惧,也能对自己和服务对象的行为做出客观的评价。自我探索的方法有很多种,分析自我的生命线就是其中一种。

今天分享的文章就是来自一位从事社工11年的资深社工刘燕,从自己的生命故事中探索前进的方向,寻找社工基因的故事。

2018年是我做社工第十年,在十年的关口,我一度陷入了迷茫。于是我开启了职业生涯的探索之路。我一方面接受专业的职业生涯辅导,并参加一些线上培训课程,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反思自己的生命历程和社工职业之间的关系。

在这个过程中我欣喜地发现:当我们追溯自己的生命历程,从一个个遥远地生命故事中会发现:前进的方向我们早已谱写好,只是等我们去发现,去悄然揭开这个谜题。

我的社工初心

最近听豆姐(作家大冰笔下的人物)分享:很多人都知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但是大部分人不知道下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社工这条职业道路上,我也时常会反思:我为什么选择做社工?我做社工的初心是什么?

不忘 初心

方得 始终

初心 易得

始终 难守

不可否认,我也经常问自己:要不要去其他行业尝试一下,是否会坚持做社工一辈子?特别是当自己感觉陷入职业倦怠或职业迷茫的时候。

如果我们很坚定自己的初心,那么还要寻找更多的“原始证据”激励自己走下去,让自己更加有激情的去面对更多的挑战。社工这个职业没有激情特别难以持续。

我的生命故事

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曾经养奶牛,曾经承包五六百亩的水田种植水稻,但辛苦大半辈子并没有获得特别好的收益。然而,我很佩服他们的勤劳肯干,也佩服他们愿意做很多突破和尝试,从遥远的四川来到大东北打拼。

小时候看到父母那么辛苦,我就跟弟弟探讨:如果以后农村可以像美国那种大农场,可以高度机械化,父母不用那么辛苦就好了。小时候我从父母身上看到机械化以及掌握专业技术的重要性。

在父母的案例中我看到了一些外部条件的限制,同时也看到他们自身的一些限制。

比如,他们的思维模式是“我们没有什么文化,没有钱,也只能跟自己差不多的人交往”,这样就局限了自己的视野和信息;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在专业技术方面的学习和提升方面也是非常有限的。

这样的家庭背景对我的价值观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希望自己将来可以出人头地,可以成为有知识有技术的人,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可以令人尊重,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如此看来社工虽然不能赋予自己很高的经济地位,但确实是需要非常强的知识和技术,也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与尊重。

我的社工基因探索

我在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的时候对于今后应该如何走有了更多的启发。在小学五六年级时,我是学习委员,当时班上有一些同学很不爱学习,经常调皮捣蛋甚至打架,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小混混”。

我看到老师经常苦口婆心的做这些同学的工作,觉得老师非常不容易,因此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些事情,不辜负学习委员这个职务。我去跟这些同学交流,从中了解到学习对他们一部分人来说很困难,很多内容根本记不住也理解不了。

因此我就思考,如何让学习更简单,如何减少不爱学习的同学的排斥心理呢?当时我思考了一种记忆方法,类似于现在的目录树和思维导图,将我们要记忆的知识点通过分层级的形式进行梳理记忆。

从这个事例中我看到自己在小时候有一种基因:非常喜欢总结一些具有创新性的工具和方法去帮助他人、支持他人,因此服务创新会是我内心深处特别有动力为之努力的一个方向。

我的社工路上的领路人

社工专业是我自己选的专业,而且是5个专业意向的首选。一方面我觉得做社工可以帮到别人很好,也很符合自己的特质,另一方面我觉得社工很锻炼人,可以很好地帮助自己成长。

到了大学通过学习,我对这个专业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大学老师无疑是我们职业生涯的重要影响者。

我觉得社工系的老师有点不一样,他们很温暖,很有人情味,也很有亲和力。虽然那时的我们看到未来“无业可就”常常觉得非常迷茫,但是老师一直鼓励我们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告诉我们以后可能会有用武之地。

作为南昌大学社工专业的学生,今天我接到一个非常悲痛的消息:我们当时的系主任陈勃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4月6日在南昌逝世,享年53岁。

陈勃老师是一个非常和善爱笑的老师。他是我们学校第一任社工专业的系主任,在任期间曾经努力引进优秀的专业老师,曾经支持我们举办社工系迎新晚会,让我们这个冷门专业的同学们有归属感,曾经鼓励我们创办校社工协会,让大学时代的我们有更多历练。

陈勃老师是学心理学的,当时教过我们组织行为学的课程,教材是全英文的,他上课很用心,很有耐心。虽然他在我们那届学生毕业不久后就调到了别的学校任职,但是一直很关心我们的发展动态。

2018年是我们04级社工同学毕业十周年的日子,陈勃老师出席了我们的晚宴,已经是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的他还是那样和蔼可亲。席间他表示很欣慰,这么多年我们04级还有很多同学坚守在社工这个行业,鼓励我们好好做,他坚信未来会有一番作为。

所以,这十年,我一直还坚守在社工行业。在过去10年的社工职业生涯中,我会发现开发优秀课程去帮助社工成长也是我很愿意去做,也做的比较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你过往的人生经历或职业生涯当中,哪些事情或工作特别让你有成就感?哪些重要的人曾为你照亮了社工路?

大家也可以梳理一下,在你过往的人生经历或职业生涯当中哪些事情或工作特别让你有成就感?这些事情是非常值得去深入分析的,这类型的事情或工作可以体现你在哪方面特别擅长,可以体现你对什么特别有兴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希望我们迷茫时可以回到初心,遇到挑战和困惑时可以始终坚守。也希望我们能遇到社工路上的重要他人,可以给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

我希望用这篇文章来悼念我敬爱的陈勃老师,他所带领的老师团队曾经给过我们太多鼓励和支持!难忘师恩,愿老师一路走好!

作者简介:

刘燕,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研究生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的社会服务管理班。从事社工11年,先后做过残障、社区、支持性平台、医务等领域的服务。目前在深圳市春暖社工服务中心担任医务领域督导。希望自己始终有年轻社工的热情,愿意折腾,愿意接受新的挑战。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415/336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