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苏州月亮湾社工委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苏州月亮湾社工委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进一步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三社联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昨天上午,一场主题为“蚕宝宝的一生”的少儿课程,在月亮湾美颂社区党员活动室开讲。扬州大学老师刘慧谋用蚕卵、幼蚕和蚕蛹等实物,激发孩子们对生物的好奇心。

刘慧谋家在200公里之外的扬州。前几年,她在苏州工作的女儿搬进了美颂社区居住。

从事动物科研工作和教学30多年的刘慧谋,从此与月亮湾的各社区结下“缘分”。

三年来,热心的刘慧谋在工作之余,奔波于扬州和苏州两地,用专业知识为孩子们打开了解大自然的大门。在海德社区,她开展走近科学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观察显微镜下的细胞形态;在月亮湾幼儿园,她举办小动物科普活动,带领孩子们了解动物的游泳姿势和生活习性。

昨天的课程是刘慧谋为社区少儿开设的“橙色童趣‘丝’路有你”系列课程的第一课。结合国际先进理念,通过展现不同大小、不同发育阶段的蚕宝宝,刘慧谋向小朋友讲解蚕从卵、幼虫到蛹、成虫的成长过程、外貌特征、饲养管理以及繁殖特性,提升了孩子们的科学素养。昨天下午的活动结束后,刘慧谋立即乘车返回扬州。

像刘慧谋这样的热心人,在月亮湾社工委还有很多。近年来,月亮湾社工委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了“三社联动”工作模式和保障机制,目前已实现“三社联动”项目化社区覆盖率100%,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覆盖率100%,社区工作人员中持证上岗社工比例不低于60%。

同时,社工委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引导居民参与自治,并鼓励符合条件的组织和个人创办社区社会组织,用“接地气”的服务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9/0415/336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