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最美四月天,情暖失能、空巢老人

最美四月天,情暖失能、空巢老人

随着社会老龄化时代的到来,郑州市二里岗街道铁路新村社区在老龄化的问题上也不断地在寻求新的方向,为社区特殊情况老人带去关怀和照料,在社区成立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携手郑州市百爱阳光社区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天问询社区特殊老人,并定期上门协助和健康管理,为他们提供社区和居家养老的服务。

本着有针对性开展关心、关爱老人的心,为了掌握了解高龄、失能老人的日常所需、及时掌握高龄、失能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郑州市百爱阳光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定期上门探访失能、空巢老人,给他们带去关心和温暖。 

如今85岁的朱大爷在57岁时由于脑出血留下了后遗症,下身瘫痪、大小便失禁,20多年间全靠老伴张阿姨夜以继日的照顾。朱大爷的耳朵特别的背,但是“听着”张阿姨给我们讲述他们的日常,朱大爷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1555038844512

67岁候大爷同身患帕金森卧床的刘阿姨、82岁的母亲原奶奶一起生活,候大爷说老伴只有吃了药才能勉强下地活动、吃饭,老母亲腿也不好,候嘉大爷说:“我退休了在家也没事,我身体也挺好,现在照顾着老伴和老母亲,也不给自己的子女添麻烦。”

1555038947876

社工到了袁奶奶家中,已经98岁高龄的袁奶奶正在吃饭,看到百爱阳光的社工们连忙端起桌上的零食让吃,社工们仔细询问了袁奶奶的生活起居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袁奶奶拉着社工的手说:“你们真好,还来给我说说话”。

1555038896491

杨奶奶今年82岁了,平常儿女经常去探望,买好吃的用的,杨奶奶自己可以做饭,血压不高,心脏也挺好的,就是去年摔倒伤到了骨头,现在腿还有一点疼,走路得用拐杖了。临走的时候杨奶奶还一直说:“麻烦你们了,还来看看我。”一直看着社工们下了楼梯才把房门关上。

1555038974201

老龄化给社区工作带来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改变高龄和空巢老人的生活方式,关爱老人心理健康,成了铁路新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首要责任和义务,也是郑州市百爱阳光社区服务中心需要不断努力和强化的方向。

(郑州市百爱阳光社区服务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9/0415/336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