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济南市槐荫区民政社工助建15分钟民生服务圈

济南市槐荫区民政社工助建15分钟民生服务圈

近年来,济南市槐荫区民政局不断加大社会工作服务购买力度,现已购买的11个社工项目组全部铺排在基层社区。60余名专业社工秉持“助人自助,与爱同行”的价值理念,在“长期项目+短期活动”工作思路的指导下,用科学的方法和理论,关注民生,扶危济困,广泛服务于老年人、青少年、失独家庭、社区自组织、残障人士等群体。

社工助力社企共建。为了给市民送上优质便利的服务,同时拓宽社企共建的渠道,槐荫社工联合辖区企业,将涉及社区居民衣、食、住、行、娱乐等多方面的服务送到了居民的家门口,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探索创新社企共建的模式。例如,“我们在一起”失独家庭关怀项目积极联系属地企业,开展了“爱的母亲节”等主题活动,同时帮助失独家庭成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社工助力社民共治。槐荫社工身处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致力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用点滴行动做实城市治理最小单元。实现了以社工项目带动居民参与,以居民参与促进社区治理。济南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新映象项目组“微能量 大志愿”志愿者培育和居民互助计划已扎根社区5年,是槐荫区最早一批社工项目组,现已累计招募社区微能量志愿者100余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队伍10余支。项目组社工通过发掘文艺队伍骨干、楼栋长等策划组织能力强、热心社区发展的骨干群体开展社区文娱活动和扫黑除恶宣传等志愿服务,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加居民之间的互动交流,融洽邻里关系,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自组织凝聚力。

社工助力养老服务创新。在槐荫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社区治理暨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三区”同创的良好契机下,槐荫社工项目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协同发力,充分利用街道和社区的文体阵地,为社区和村居老年人提供日间休闲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了解新兴文化的机会,积极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探索实践综合养老服务新模式,助力槐荫打造“康养名城•活力槐荫”和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

近两年来,槐荫区民政局召开了槐荫社工形象标识发布会,统一了槐荫社工LOGO、形象墙、胸徽等标志标识,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社会工作者“亮身份、强服务、树形象”活动,用更加优质的社会工作服务回应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以项目微创新助力槐荫大民生。

(济南市槐荫区民政局、济南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联合供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19/0415/336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