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在青少年个案中的运用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在青少年个案中的运用

原题:谁的青春不迷茫--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在青少年个案中的运用

一、背景介绍

(一)基本资料

服务对象姓名:小熙(化名)

性别:女

年龄:18 岁

(二)个案背景资料

1.接案原因

服务对象是一名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在最近两次的模拟考试中,考试均不太理想,心情比较低落:其次家庭经济状况较为困难,服务对象与家庭里的新成员相处也不是特别适应,遂产生了休学,外出打工的想法。

2.服务对象对自己及处境的感受、观念和看法。

服务对象对最近两次的模拟考试结果不太满意,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很是沮丧,因此比较期待下次考试会有比较好的成绩。其次在家庭新增成员的状况下,服务对象对新成员的加入本来保持比较良好的状态中的,但是在随后的相处中,服务对象感觉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受到威胁,因而对父母略有埋怨。对于家庭的经济状况,服务对象对家庭的经济状况比较清楚,对于年迈的父母一直为家里不停的付出,服务对象觉得自己不能为家里做些什么而内疚,所以想退学,减轻家里经济方面的压力。

二、分析预估

(一)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个案分析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以“人在情境中”理论为依据要求全面收集与案主有关的心理生理社会等各方面的资料,其中包括了解案主对自己问题的看法是否尝试处理这些问题、追溯按住的童年及成长过程中的经历、价值观、以及如何看待自己等。其次还要了解案主各种意识无意识状态上的满足与不满足的不同感受。协助案主进行自我发现,了解自己在行为心理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影响。针对服务对象的情况我们从心理生理社会三方面进行分析预估:

1.生理方面:服务对象由于最近成绩的下滑和由于家庭新成员的加入造成的不适情绪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的生活作息,降低了其睡眠的质量。其次由服务对象的表述得知,其智力及判断力正常,学习成绩中等偏上。

2.心理方面:服务对象能够清晰讲述自己的处境和困扰,在诉说自己最近两次高考模拟成绩不太理想时,情绪略有起伏,负面情绪较多,服务对象急切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获取父母的关注。高一高二期间均担任班级班长,比较要强。

3.社会功能方面:服务对象情绪低落,学习效率低下。与人相处也能获得周围人的肯定,社会功能虽然有部分受影响,但是基本保持完整。

从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社会三个维度的问题表现来看,主要来自与高三学习成绩的压力、家庭、朋友、及师长的期待压力、以及家庭关系不和谐中的人际关系处理困扰以及生活中的社会支持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服务对象的情绪,但是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也并未泛化。因此判断服务对象是遇上一般心理问题。

(二)问题诊断

心理动态诊断:通过对服务对象人格的各部分互动关系评估发现:服务对象自我认同感偏低。服务对象稍有点胖(正常人看来很健康的身材)服务对象在和社工交谈中明确表示过“我很不喜欢自己这个样子”。同时服务对象对自己的期待值也比较高,想要事事都做好,但是在最近的这两场模拟考试中的成绩对她有不小的打击,让服务对象对自己产生了怀疑,这些迹象都表明服务对象现在的自我认同感比较低,自我、本我和超我之间的失衡影响了服务对象的心理平衡,造成其不自信。

根由诊断:通过与服务对象沟通,及了解服务对象的成长经历发现,父母对服务对象的情感忽略。由于父母文化水平都不高,所以对家庭教育、亲子沟通这一块知之甚少,因此对于服务对象的关怀就停留在最基本的生理照顾方面,平常关注点就在于吃好穿好之类的,对于服务对象的学业几乎处于放任状态,因此造成服务对象与家庭相处不和谐、交流日渐减少的状态。

分类诊断: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主张要综合全面的看问题,确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因。①服务对象生活环境比较封闭。服务对象住在学校里面,每天三点一线,脱离网络无形中隔断了服务对象发展生活支持系统的机②服务对象缺少可以帮助解决问题的社会支持网络系统。服务对象虽然与同学、老师相处比较融洽但是并没有太多可以能够让服务对象完全坦诚沟通交流的对象,也缺少能为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社会支持。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社会工作者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下,要结合服务对象成长过程中心理、生理、社会等各方面因素的相互作用来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促进案主问题 解决和个人自我解决问题能力的提。

1.协助服务对象正确认识由于学习压力带来的情绪不良问题,利用支持、直接影响、探索—描述—宣泄技巧,协助服务对象重建对自我及家庭的认知,走出自卑心理并增强服务对象与家人的互动沟通,自信面对当前困难和未来。

2.让服务对象认识到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的不足的有效互动,提升家庭、学校的人际网络对服务对象的支持力度

3.让服务对象对自己的问题有一个清晰的内归因与不接纳给自己带来的影响,让服务对象学会正向积极地看变,重塑良好的自我形象。

(二)服务策略

1.与服务对象的父母分析服务对象想要退学的深层次原因,与服务对象讨论上学与退学的利弊,社工采取不评判案主自决原则。

2.与服务对象的老师进行沟通,看是否能够申请助学补助,除了咨询了解政府政策内的助学资助信息外,拓宽资源获取渠道,寻找公益组织、公益项目等助学资源争取获得学费减免。其次使得服务对象的班主任及科任老师能够给予服务对象多些关注,理解和教育,从而促进服务对象认真学习的内部推力。

3.与服务对象的父母沟通父母对子女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影响因素,改变其父母的家庭教育方式,促使服务对象能够与父母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互动。深入了解家庭更多的现实处境和对辍学一事的真实想法,让家庭意识到其有责任让服务对象完成义务教育,为家庭提供多渠道社会支持资源信息,增强自助能力,让其在遭遇困境时能独立解决。协助服务对象反思她与家人的相处关系,引导和鼓励她与家人沟通想法,改变沟通方式。鼓励她回忆并分享家人带给她的感动,信任并理解家人,从观念和思想上建立正确认知。

四、实施过程

(一)第一阶段

阶段重点:社会工作者通过了解、接纳、积极倾听、同理、鼓励和积极帮助等支持技巧的运用,了解服务对象的详细家庭情况;澄清服务对象对读书的真实想法,逐步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介入过程:由于服务对象与社工熟悉,对社工这个职业稍有了解,因此在关系建立的过程中比较顺利,已建立互相信任关系。所以当服务对象有退学的想法时,社工了解情况之后,主动找服务对象面谈,了解家庭基本情况及事件的详细情况。服务对象表示自己最近考试成绩比较差,担心辜负父母和师长的期望,同时也知道自己家庭经济紧张,在了解服务对象的真实想法之后,社工与服务对象共同分析上学和退学的利弊,协助服务对象澄清她对读书的想法,并提供相关求助途径让她有信心解决家庭的经济困难,鼓励她积极乐观的面对这一难题。

(二)第二阶段

阶段重点:社会工作者运用探讨、描述和疏通的反映性技巧,与服务对象家人沟通,获得支持;了解服务对象服务需求,商定服务计划。

介入过程:针对服务对象与家庭沟通的问题,社工与服务对象及家人约定见面时间,社工通过家访与服务对象及父母进行了相关沟通,家人表示,家庭虽面临各方面的现实困境,但是也希望小孩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希望社工能够帮助服务对象继续读书,其次,服务对象表示其对其关注不够的问题,服务对象父母表示家庭琐事太多,有时候可能会照顾不到方方面面,需要孩子多体谅,通过这次服务对象与父母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家庭对她的重视。社工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申请书,进一步澄清服务需求,商定初步跟进目标及计划。

(三)第三阶段

阶段重点:每个人都是生活在特定环境之中的,人们的行为往往受到了环境的深刻影响,因此社会工作者采用简介治疗的方式,直接对服务对象生活的环境进行改变,然后,通过环境的改变进一步促成服务对象的改变,因此社会工作者充当资源整合者,多渠道寻找助学资源,争取获得助学资助;让服务对象通过自己的努力帮补学费。

介入过程:社工向学校、居委会咨询了解有关助学信息,在符合学校两免一补的条件下,服务对象通过提交申请,获得了 1500 元生活学习补助,服务对象就学的临时经济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鉴于服务对象想要挣钱减少家庭支出的意愿,学校为其提供了勤工俭学岗位,在学校餐厅协助卖饭,为其日常的学习生活节省一部分开支。

(四)第四阶段

阶段重点:社会工作者运用心理动力模式反思治疗手法,与服务对象回忆成长经历中对自己产生的影响,并对自己与家人沟通中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反思,与服务对象一起协助服务对象处理家庭关系,鼓励与家人多沟通;

介入过程:工作员让服务对象及时跟家人汇报学习进度及取得的成绩,或者共同讨论服务过程中所要决定的事项,鼓励她主动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慢慢用言语和行动主动关心家人。社工运用心理模式动力反思技巧协助服务对象早年的成长经历对其的影响,让服务对象重新回忆家庭会时父母的态度,让她感觉自己也是家庭中非常重要的一员,协助服务对象反思,从而理解、接受并参与其中,社工让服务对象分析家人对她的态度及行为背后的原因,用换位思考方式体会他人的感受及可能做出的行为或态度的回应,并鼓励她分享与家人正面互动的事件,由此信任并理解家人。

(五)第五阶段

阶段重点:协助服务对象消除心理困扰,学会发挥自身优势以适应学校生活,提高自信面对未来。

介入过程:在协助服务对象解决经济方面的困难之后,困扰服务对象最大的就是高考这一重大难关了,服务对象因为高考成绩起伏,情绪不稳定,有些失眠,社工协助服务对象分析了高考之后的几种结果以及每种结果后的选择,服务对象对自己的高三生涯有了一个大致的规划,同时社工在服务对象身上发现服务对象体育特长,在于服务对象的沟通过程中,服务对象报名参加了学校的体育特长生,每天的学习、体育锻炼、勤工俭学,让服务对象 生活过的异常充实,同时经过学校老师及父母的鼓励,服务对象的困扰减轻了很多,并对学校生活有了新的规划方向。

(六)个案后期跟进

服务对象目前已考取大学,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服务对象通过助学贷款、贷款 8000 元,让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有了着落,同时通过暑期的兼职,也缓解了一部分开支。本个案尚未完全结束,但由于介入效果在服务对象身上表现明显,原计划的三个目标已基本实现,同时服务对象具备了解决相同问题的资源与条件,因此本个案的已达预期效果,现正进入结案程序。但是虽然服务对象求助的问题基本已经达成,但是在社会支持网络维系还需要深入了解,因此社工还需要在结案后有两个月左右的回访期,提醒服务对象在这个方面的成长.

五、总结评估

(一)服务成效评估

1.服务对象的改变有:

(1)与家人关系方面:由关系紧张、缺乏沟通转为可以敞开心扉与家人诉说自己的想法,并感受到来自家人的温暖;

(2)自我情绪方面:由刚开始认为自己没用的消极态度转变为认为自己有用的积极态度,服务对象自述在社工介入之后,与父母的关系有所改善,高考压力有所缓解;

(3)自我认知方面:由认为自己没用转为相信努力可以改变,并对未来有自己的规划和期待.服务对象表示开始关注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定位,也开始意识到与父母沟通表达的重要性,也开始向父母积极主动的提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保持每周跟父母打一次电话的频率。

(二)服务过程评估

社会工作者在对该个案进行跟进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从不同视角来分析服务对象想要退学背后的原因,并动用系统资源,从个人,家庭,及学校环境三方进行介入,形成三股合力,促使服务对象认知和行为发生改变,从而达成服务目标。这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扮演资源链接者,支持者,协调者等多种角色

六、专业反思

(一)在服务对象现有资源欠缺的情况下,社工通过多元化的渠道获取资助资源,并协助建立和整合服务对象的家庭、学校及社会支持系统,有效促进个案目标的达成,有助于巩固改变效果。

(二)家庭的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于服务对象来说,一个和谐的家庭关系更能激发服务对象无限的潜能。因此在对服务对象开展服务时,不仅要关注服务对象本身,更要关注服务对象的家庭、关注服务对象的成长经历。

(三)关怀与陪伴的对服务对象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对于服务对象来说,面临青春、学业的迷茫时期,作为社会工作者,在这一段时期里,充当倾听者、陪伴着、协助服务对象的家人帮助服务对象度过这一段迷茫的时期。

(四)社会工作者在辅导此个案过程中,较系统地为服务对象提供了专业服务,对服务对象的倾诉给予充分耐心地聆听和支持,陪伴服务对象寻找其他社会资源的救助并逐步放手让服务对象自己和社会单位联系和协商,提高服务对象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情绪管理的能力。

(尚和社工投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9/0412/336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