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暖春白雪秀黔聚 牵手帮扶进行时

暖春白雪秀黔聚 牵手帮扶进行时

2019年初,重庆市儿童福利院(以下简称“儿福”)作为全国第二批“牵手计划”援派单位,派4名社工分别前往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及重庆市秀山县,与受援机构——贵州大方县恒大敬老院、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心阳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正式“牵手”开展项目服务。

规范资料管理,促进机构标准化建设

儿福社工通过走访项目站点深入了解了受援机构及其项目情况,同时通过与机构人员的面对面交流,对受援机构的服务对象及服务环境也有了较深了解。在此基础上,儿福社工从项目小组、社区工作的方案书写规范到如何升华项目等内容一一进行了沟通指导,帮助受援机构开拓了工作思维和方向。此外,儿福社工还指导机构进行资料标准化存档管理,为机构的标准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410095528

微信图片_20190410095616

整合资源,挖掘服务对象潜能

微信图片_20190410095600

微信图片_20190410095621

在贵州,儿福社工积极整合大方恒大敬老院内外资源成立了“老人+院舍工作人员”的志愿者队伍,同时链接大方一中开展“学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为老人开展各类喜闻乐见的活动,提高了老人与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参与度,拉近了社工与服务对象的距离。

在秀山,儿福社工积极开发个案及链接助学资源,为多名农村留守贫困学生提供资助,运用专业所长,为贫困儿童家庭带去更多希望。

打造团建文化,助力社工人才发展

3月,正值第三届“巴渝社工宣传周”,儿福社工在秀黔两地分别策划组织了“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牵手计划’第一期社工团建活动”。儿福社工以团建活动为平台,促进受援机构社工的交流和学习,帮助他们建立机构的团建文化,促进社工人才的成长与机构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410095608

第一阶段帮扶虽圆满结束,但使命仍在。在后续服务中儿福社工将持续跟进受援机构的项目动态,进一步开展项目督导、资源整合等帮扶服务,推动贵州、秀山两地本土社工人才的发展,促进双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共同成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410/336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