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论如何培养社工的情商

论如何培养社工的情商

一、被误解的情商

我们常常能听到身边的人说起“情商”一词,但大多数情况下人们缺少对“情商”的真正了解,以错误的表达方式使用情商来解释某件事情,比如下面三个情景:

“营销部的小王入职不久,被领导提拔了好几次,那小子情商真高,每天变着法拍领导马屁。”

“你别看大家平时客客气气的,其实背地里都在勾心斗角,可你别说小李的情商真高,他从来不掺和这些事情。”

“儿子,你别整天待家里头,多出去转转和人说说话。我给你说老张的儿子会说话得很,一看情商就很高。”

情商是起源于心理学的专业术语,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情商”被越来越多的人广泛使用。一种概念在流行之初,与其最后在生活的广泛应用,它的表达意思和真实意思往往大相径庭。本文的目的在于澄清情商的概念、说明培养社工情商有哪些好处以及如何培养情商提供方法论。

二、情商的概念

情商(Emotional Quotient)通常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其包括导商(LQ)等。总的来讲,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它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商相对应的概念。从最简单的层次上下定义,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绪的部分变为可以控制情绪,从而增强理解他人及与他人相处的能力。

1990年,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心理学家约翰·梅耶和耶鲁大学心理学家彼得·萨洛维提出了“情绪商数”(Emotional Quotient)这个概念,五年之后,《纽约时报》的记者丹尼尔·戈尔曼根据两人的研究成果,写成了《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一书,在这本书中,戈尔曼将情商分成了五个方面:

(一)了解自我

监视情绪时时刻刻的变化,能够察觉某种情绪的出现,观察和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体验,它是情绪智商的核心,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

在一次社区活动中,笔者为服务对象讲解控制情绪的方法,我告诉服务对象控制情绪首先要了解自我,清楚自己是什么样性格的人,有哪些原则不可触犯;其次当负面情绪产生时我们以理性的态度对待,负面情绪不是洪水猛兽,我们要观察情绪,与情绪积极对话,甚至找出引发情绪产生的事件,分析事件是否触犯了自己的原则,如果没有触犯则不必生气;最后我告诉服务对象控制情绪需要长时间的练习,记录情绪发生的情况,与事件相关的人、时间、地点等等,长此以往我们就总结出哪些事情会让我们生气,哪些事情不必要生气。

人的一生便是找寻自我的过程,有些人年纪轻轻活得通透洒脱,有些人年至耋耄却整天糊里糊涂,究其原因是他们不了解自我,没有办法控制情绪,让情绪代替了理性做身体的主人。

(二)自我管理

调控自己的情绪,使之适时适度地表现出来,即能调控自己。每个人的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会遭遇很多很多事情,有的事情让我们开心的手舞足蹈,有的事情让我们伤心的一败涂地,因此任何情绪都需要分享或者释放。

本文里推荐三种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且释放情绪的方法:

1、唱歌。歌唱是缓解压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唱歌时歌曲的旋律带动情绪投入,能放大欢乐,或者忘记此前的不愉快。

2、绘画。以委婉的方式表达情绪,将情绪表现在纸张上,涂抹在画纸上的颜色便是心情的颜色,呈现的画面也是最真实的情感流露。在绘画的过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帮助我们暂时性忘记负面情绪的痛苦。

3、做针织品。一些抑郁症患者通过做针织品来缓解病症的痛苦,甚至他们为城市中扶手管道穿上“毛衣”,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城市增添色彩。据调查显示,女性每周三次编织衣物有预防缓解抑郁症的功效。

如果你被负面情绪纠缠已久,那么请尝试一下上述的三种方法,它一定会帮助你摆脱负面情绪的困扰。

(三)自我激励

能够依据活动的某种目标,调动、指挥情绪的能力,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自卑者不善于发现自己的美好,否定自我放大自己的缺点,放大别人的优点,遇到事情时不主动争取,完成事情时对自己没有相应的奖励,不善于调动自己的情绪。

本文推荐两种自我激励的方式:

1、美食奖励。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抗拒美食的诱惑,吃遍天下美食是每一个人心中的梦想。因此在自己完成一件重要的事情时就奖励自己一顿美食,长此以往你虽然会体重增加,但不可否认你会成就感满满,成为一个自信心超强的“胖纸”。

2、旅行奖励。古时候走万里路不如读万卷书,现在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我们在课堂所学的知识足以应对生活大部分问题,关键在于我们的心态没有得到很好地锻炼,走万里路的过程欣赏美景,与别人交友放松心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奖励自己吧。

(四)识别他人的情绪

能够通过细微的社会信号、敏感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与欲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处理人际关系,调控自己与他人的情绪反应的技巧。

在面谈服务中社工常常运用到多种技巧,比如倾听、同理、澄清等等,一名合格的社工首先学会识别他人的情绪,抓住服务对象内心的真实想法,共情同理他,设身处地为他着想,最能拉近社工与服务对象的距离。

本文举例说明社工识别出服务对象的情绪变化:

社工:你父母离婚了吗?

服务对象:我们能不能不谈这个话题,你们是为我服务的,为什么谈我的家庭呢?与服务有关吗?(服务对象的情绪发生了变化,说明父母的离婚对其造成了较深的影响,并且认为这件事情不要提起最好。)

社工:刚才你提到环境对人的影响,我们谈起你的家庭是为了分析你的家庭环境对你的影响,希望你不要介意。(社工借服务对象的想法,来解释询问父母婚姻状况的缘由,澄清动机。)

社工澄清动机之后,

三、论培养社工情商的益处

(一)自知

自知就是能准确地识别、评价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能及时察觉自己的情绪变化,能归结情绪产生的原因。

(二)自控

自控就是适应性地调节、引导、控制、改善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能够使自己摆脱强烈的焦虑忧郁,能积极应对危机,并能增进实现目标的情绪力量。自控包括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疏导、自我约束和尊重现实。尊重现实包括尊重自己的现实、他人的现实和周围环境的现实。

(三)自励

自励就是利用情绪信息,整顿情绪,增强注意力,调动自己的精力和活力,适应性地确立目标,创造性地实现目标。自励就是上进心、进取心 上进心、进取心就是确立奋斗目标,并为之而积极努力。

自励意味“求实坚毅”, 对一个情商高的人来说,面对困难能够一点一滴地从事自己的工作,坚强自己的信念,而不是抱着“干得了就干,干不了就算了”的心态。

(四)通情达理

通情达理就是能设身处地考虑他人的情绪感受和行为原因,具备换位思考的能力和习惯,理解和认可情绪差别,能与自己的观念不一致的人和平相处,理解别人的感受,察觉别人的真正需要,具有同情心。

(五)和谐相处

和谐相处就是能妥善处理人际问题,与他人和谐相处。在专业分工越来越细的前提下,相互协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时代呼唤团队合作精神,时代需要人人相互信赖、相互尊重和相互协作。协作的作用在于提高组织的绩效,使团队的工作业绩超过成员个体业绩的简单之和,从而形成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整体战斗力,最终实现团队目标。只有真正融入了团队,才能保证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概括地说,情商是指人识别和监控自己及他人的情绪,运用“共情技术”恰当地维护心理适应和心理平衡,形成以自我激励为核心和的内在动力机制,形成以理性调节为导向的坚强意志,妥善处理自身情绪、与人交往和个人发展等方面问题的心理素质和能力。

四、如何培养情商

本文最后提供十条提高情商的方法:

第一,不抱怨不批评。

高情商的人一般不批评别人,不指责别人,不抱怨,不埋怨。其实,这些抱怨和指责都是不良情绪,它们会传染。高情商的人只会做有意义的事情,而不做没有意义的事情。

第二,热情和激情。

高情商的人对生活工作或是感情保持热情,有激情。知道调动自己的积极情绪,让好的情绪伴随每天的生活工作。不让那些不良的情绪影响到生活或工作。

第三,包容和宽容。

高情商的人宽容,心胸宽广,心有多大,眼界有多大,你的舞台就有多大。高情商的人不斤斤计较,有一颗包容和宽容的心。

第四,沟通与交流。

高情商的人善于沟通,善于交流,并且以坦诚的心态来对待,真诚又有礼貌。沟通与交流是一种技巧,需要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摸索。

第五,多赞美别人。

高情商的人善于赞美别人,这种赞美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看到别人优点的人,才会进步得更快,总是挑拣别人缺点的人会固步自封反而退步。

第六,保持好心情。

高情商的人每天保持好的心情,每天早上起来,送给自己一个微笑,并且鼓励自己,告诉自己是最棒的,告诉自己是最好的,并且周围的朋友们都很喜欢自己。

第七,聆听好习惯。

高情商的人善于聆听,聆听别人的说话,仔细听别人说什么,多听多看,而不是自己滔滔悬河。聆听是尊重他人的表现,聆听是更好沟通的前提,聆听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一种沟通。

第八,有责任心。

高情商的人敢做敢承担,不推卸责任,遇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正视自己的优点或是不足,敢于担当的人。

第九,每天进步一点点。

高情商的人每天进步一点点,说到做到,立刻就开始行动。不是光说不做,行动力是成功的保证。每天进步一点点,朋友们也更加愿意帮助这样的人。

第十,记住别人的名字。

高情商的人善于记住别人的名字,用心去做,就能记住。记住了别人的名字,别人也会更加愿意亲近你,和你做朋友,你会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有好的朋友圈子。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9/0409/336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