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社工危机介入│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改变的可能

社工危机介入│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改变的可能

一、个案背景

阿锦,男,56岁,居住佛山某村居,长期有喝酒的习惯,时常有酗酒行为,扰民行为。

1、社工危机介入原因:案主喝醉酒在市场打妻子,情绪失控,手持菜刀,恐吓妻子,扬言要杀了妻子。

2、家庭情况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儿媳刚意外去世不久,与女儿、妻子关系紧张。

3、身体情况:患有精神分裂,长期需要服药,自身服药不规律,时常酗酒、家庭变故重创以及断续服药导致案主情绪不稳定,时常低落高涨。

4、经济况:个人无工作,靠村里一年5000元分红,妻子开菜档有一定收入,有时候帮老婆看档口,妻子会适当给些零花钱,无法满足案主自身对金钱的需求。

5、社交情况与邻居关系淡漠,无同事朋友,人际网络薄弱。

二、问题分析

1、家庭关系恶劣。

案主由于长期失业,无经济来源,经济受妻子控制,自己因金钱问题经常与妻子争吵。其次,案主醉酒后多次对妻子出现暴力行为,家庭关系紧张。妻子、女儿也因案主酗酒问题与案主争吵。

2、家庭变故,心里受创,情绪不稳定,缺乏生活自信心。

儿子在一个月前在出租房内意外煤气中毒去世,儿媳妇因为一时想不开在儿子去世2个星期后在宾馆自杀身亡。案主无法接受儿子、儿媳妇去世的事情,每天喝酒,加上得不到妻子、女儿的谅解,情绪低落。

3、酗酒后无法控制自己,出现暴力行为以及扰民行为。

长期喝酒,喝醉酒后多次无故与妻子争吵,打妻子。案主半夜拿着棍子到处敲邻居的门,影响到邻居休息。

4、自行断药,导致情绪不稳定。

案主患有精神分裂,病情不稳定时容易出现幻觉,需要长期服药稳定病情。案主因为自身觉得自己的病没什么大问题,所以经常自行断药。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计划运用理论:(危机处理模式介入、理性情绪治疗法、行为修正理论:自我管理)

1、总目标:帮助服务对象建立生活自信,改善由家庭变故产生的负面情绪,重归正常生活;协助案主缓解因缺失家庭关爱引发的心理困扰,改善家庭关系;帮助案主戒酒,消除案主的酗酒行为;监管案主规律服药,避免再次发病。

2、具体服务计划

(1)通过访谈,倾听案主的想法,了解案主在市场打妻子行为的看法,给予充分宣泄的机会,协助其释放压力,缓解负面情绪,给予心理支持。 

(2)社工通过与案主妻子、女儿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对案主的看法,引导他们站在案主的角度看问题,减少妻子、女儿对案主的不良情绪。

(3)社工联系社区,共同对案主以及家属进行调解,缓和家庭关系,达成共识进行戒酒。

(4)通过访谈,帮其分析问题的所在,调整心态,学习自我管理好情绪,进行戒酒,协助服务对象改变不良行为,争取得到家庭和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接纳。

(5)通过访谈与案主一起分析不规律服药可能对病情的影响以及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引导案主规律服药。

四、服务过程

前提:由于案主是社工一直在跟进的精神病患,社工与案主已经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关系。

第一阶段:通过访谈,了解案主对自己暴力行为看法,让案主意识自己暴力行为的严重性。其次缓解其负面情绪,给予心理支持。

社工预约案主过来,案主表示自己身体不适不过来了。社工表示等下过去探望他,案主表示可以。社工来到案主的家里,案主表示自己刚睡醒,自己头很晕。社工表示昨天听说你和妻子在菜市场发生些不愉快的事情,案主很坦白的承认自己昨天喝醉酒与妻子发生争吵,并表示吵架很正常。社工表示昨天似乎听其他人说你拿着菜刀,与妻子有激烈争吵。案主表示自己那天喝醉酒,妻子总是骂自己,自己当时很生气,所以就拿刀吓唬她,并不是真的要伤害妻子。社工问案主是怎么看待自己当时的做法,案主表示自己觉自己也一定错误,但是强调妻子也有错,妻子经常性辱骂自己,自己忍无可忍。你当时做出这种行为,是否有一部分因素是酒精影响的,案主表示酒精有一定的影响。社工表示你曾经都有因为喝酒问题入院,你有没有想戒酒的想法,案主表示自己也想,但是很难。案主表示你也知道我儿子的事情,我儿子走后自己也很伤心,加上关于儿子财产处理问题上也和经常和妻子争吵,女儿也向着妻子,自己心更烦,喝了酒自己还更舒服些。社工劝解案主不要总想不好的事情,儿子的事情已经过去,儿子也希望你能过得更好些,能和妻子、女儿相处愉快些,更希望你身体健康。案主表示自己也知道,表示妻子、女儿如果对自己好些,自己也愿意和他们和平相处。社工表示会和其妻子、女儿聊聊,希望缓你和妻子、女儿的关系。案主也表示愿意接受调解。

第二阶段,社工与案主妻子、女儿面谈,了解他们对案主暴力行为的看法以及引导他们理性看待案主的行为。

社工表明希望案主妻子、女儿能够再给其一次机会,案主妻子表示案主对自己实行暴力不是第一次了,自己不愿意再相信案主,自己想通过送案主入院治疗戒酒。妻子表示如果案主不去医院,自己则会和他离婚,自己一走了之,希望社工能够强制案主入院,社工也表示到如果强制案主入院可能会发生一些安全问题,并且社工解释道案主没有对他人造成身体伤害,社工和社区没有权利送案主入院治疗,除非他自愿入院。案主与社工沟通过,希望妻子、女儿能够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去改过,如果自己再酗酒以及出现暴力行为,自己自愿入院治疗。案主妻子表示既然这样,愿意给案主最后一次机会,如果案主再次喝酒、出现不良行为,自己会直接与其离婚。

第三阶段,社工联合社区进行矛盾调解,缓和家庭矛盾,改善家庭关系。

社工约案主以及妻子到社区进行面谈,在社区主任以及社工见证下,案主表示自己之后会好好生活,不在喝酒闹事,并向其老婆保证,表示自己如果再犯就会自愿入院治疗。在社工和社区主任的调解下,案主老婆表示愿意在再给案主最后一次机会,如果案主再喝酒,自己就会选择离婚。案主与其妻子达成口头协议,案主妻子也向案主表明自己也想和其好好生活。

第四阶段,案主分析问题的所在,调整心态学习自我管理好情绪,协助案主做好戒酒计划以及做好服药引导,改变不良行为

社工与案主一起回顾了从患病以及喝酒以来,自己的不良行为对自己以及家属造成的影响。建议案主改正不良行为(酗酒行为)以及管理好自己情绪,避免长期与妻子、女儿发生争吵,改善家庭关系。案主自身也说到,自己一定会坚持下去不喝啤酒,争取改善和家人的关系,社工回应相信案主能做得很好,鼓励案主坚持下去。案主表示现在每天都会过去看下自己妈妈,和妈妈聊聊天,买个早餐给母亲吃。自己的姐姐也鼓励自己戒酒以及多关心妻子、女儿、母亲。

、成效评估

1、社工在2个多月的跟进中,案主差不多有2个多月没有喝啤酒并出现酗酒行为。

2、夫妻关系有所改善,妻子愿意让案主去菜档口帮忙,并于案主一起去逛街买东西。

六、后期服务计划:

1、定期了解案主的生活状态,避免案主再次出现酗酒行为。

2、监督案主的服药情况以及通过邀请夫妻参加社区活动,改善夫妻关系。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9/0408/336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