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乡村文化脱贫案例—以社区“欢乐颂”歌唱小组为例

乡村文化脱贫案例—以社区“欢乐颂”歌唱小组为例

原题:乡村文化脱贫案例——以渝北区兴隆镇兴隆社区“欢乐颂”歌唱小组为例

一、案例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老年人在物质生活方面有了一定的改善, 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成了广大老年人的重要诉求。目前,农村老年人的文化娱乐主要集中在看电视、打麻将、聊天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活动内容单一。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老年活动场地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但文化活动的开展力度还不够,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文化需求。针对于此,要填补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空白”,就需要不断地延伸、扩展和优化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文化生活的“空间”,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兴隆镇兴隆社区地处210国道58KM,户籍人口2674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1134人,占户籍人口42.4%。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6年进驻社区开展服务,通过社会工作者调研了解到,社区许多老人表示生活很无聊、枯燥乏味,社区也并没有可供娱乐玩耍的地方,个人的喜好不能得到满足,个人的兴趣爱好也不能得到展示。针对于此,社会工作者结合国家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从老年人的精神文化脱贫入手,通过“欢乐颂”歌唱小组为爱好唱歌的老人提供一个学习展示的平台,使枯燥乏味的老年生活变为丰富多彩的多样生活。同时,以小组活动形式的持续性、周期性为特点,让老年人能够有规律、有组织的参与到文化精神服务中,建立关爱贫困老人的服务系统,使其拓展人际交往圈,实现文化脱贫。

二、案例分析(预估)

社会工作者通过走访社区老年人进行需求调研,发现很多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闲暇时间多而娱乐方式少,居民之间没有交流的平台,而且大部分居民爱好唱歌,但是并无专人组织。经过系统分析,社会工作者针对兴隆镇社区的老年群体,以文化脱贫为出发点,丰富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居民开展“欢乐颂”歌唱小组活动,带领老年人在“欢乐颂”小组中丰富精神文化,获得幸福感。

1.1必要性

1.1.1助力文化脱贫攻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进一步强化任务落实,加大对文化扶贫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指出,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六个精准”统领贫困地区的文化扶贫工作,精确瞄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因地制宜采取精准措施解决贫困地区文化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社会工作者在充分了解老人的需求和爱好后,以开展“欢乐颂”歌唱小组的方式,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使心理不再孤单、使精神文化真正实现“脱贫”。

1.1.2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乡风文明建设是继承并发扬农村自身所拥有的文化传统,提倡邻里团结、尊老爱幼和遵纪守法等良好乡风民俗,社会工作者通过组织老人开展“欢乐颂”歌唱小组,让邻里团结互助,形成良好的乡风文明氛围。

1.1.3助援居民文化生活

1.1.3.1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

歌唱,是以体会歌词的意境和美妙的旋律,让自己忘记生活中的烦恼或是给生活中的烦恼一些答案。唱歌不仅仅是唱歌,也是可以宣泄情绪的最佳方式,音乐是一个精神世界。兴隆社区老年人平日生活琐事繁杂,由生活造成的心理压力较大,因此唱歌成为了是抒发情感的一种重要方式。组织老年人参与“欢乐颂”歌唱小组,通过和一群有相同兴趣爱好的老年人一起唱歌,不仅能与更多的朋友交往,还能体会由唱歌带来的乐趣与欢乐。在歌唱小组中,使老年人能够集中学习歌唱,将单一乏味的生活变为丰富多彩的生活,丰富老年人的娱乐生活和空闲时间。

1.1.3.2促进老年人邻里关系

邻里关系搞好了,不仅等于为自己增添了左膀右臂,在危难之中能够得到邻居的帮助,而且也有益于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歌声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将心中的情感放在歌声中,通过歌声去宣泄与交流,使得人与人之间心与心更近。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欢乐颂”歌唱小组是希望真正能够把“近邻”处得比“远亲”还亲,协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的和谐和幸福。

1.2可行性

1.2.1可供利用的有效资源

服务的开展,离不开场地、人员、专业的支持。在开展“欢乐颂”歌唱小组前,社会工作者整合了社区可用的各项资源。兴隆镇文化站可作为良好的活动场地,“朝夕”志愿者队伍可作为充足的人力资源进行活动宣传和协助,社会工作者可提供专业支持。

1.2.2可供整合的专业人员

在社会工作者服务过程中发现和挖掘的兴隆社区具有爱好唱歌和唱歌能力较强的本土人才,在社会工作者服务的资源库里面具有积极性的人员相对较多,在开展“欢乐颂”小组前,社会工作者积极与本土人才进行沟通协商,确定教授的人员,充分发挥老年人本身群体的价值和优势,让其为其他老年人提供服务,也为开展“欢乐颂”歌唱小组提供技术支持。

三、服务计划

1.1小组理念

勒温的场论观点是团体动力学的基本理论,这个理论认为集体行为是以所有发生作用的彼此依托的实情为根本,团体行为的实质就是这些实情的彼此依托关系。因此从根本上来说,团体并不是个体的集合体,而是一个具有整体意义的“格式塔”,如此整体的意义才是团体的最基本的意义。“团体动力学”的根本定义就是要把团体视作一种心理学层面的有机整体,然后才能探求集体行为或个人的社会行为的潜能。歌唱小组将组员的个人需求与小组目标相结合,注重营造组内支持与合作的氛围,通过一系列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使组员能够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和发展。

1.2小组目标

1.2.1丰富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

运用“团体动力学”理论,组织老年人集中歌唱学习,挖掘个人唱歌潜能,认识更多新朋友,树立集体信任感与团队存在感,建立社会支持网络,排解平日单调生活所带来的孤寂,丰富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

1.2.2提升“朝夕”志愿者的服务能力

通过链接本土“朝夕”志愿者来教学,一方面发挥志愿者优势与价值,增强志愿者服务能力以及服务于人的决心与信心;另一方面能够促进志愿者与老人、志愿者与社工之间的融合交流,让“朝夕相伴 互助兴隆”能够更加深入人心、深入居民、深入社区。

1.2.3打造邻里和睦、互助的乡风民俗

开展“欢乐颂”歌唱小组,组织拥有相同爱好的老人聚集在一起,加深彼此的认识与交流,营造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1.2.4坚定文化脱贫,助力精准脱贫

“欢乐颂”歌唱小组助推文化脱贫,通过“欢乐颂”歌唱小组,了解老人的需求和问题,在实际问题和需求中找准定位,实现文化扶贫,精准脱贫。

1.3小组性质

“欢乐颂”歌唱小组是支持性小组,使老人们在参与活动中交流、沟通,达到互助支持。

1.4小组对象

“欢乐颂”歌唱小组的对象是赋闲在家且愿意参与小组活动的老年群体。

1.5小组时间

2018年4月2日-2018年6月12日

1.6小组程序

“欢乐颂”歌唱小组根据老年人的需求与兴趣爱好设计了6节小组活动,分别是“团结的歌声”、“幸福的歌声”、“嘹亮的歌声”、“趣味团队赛”、“欢乐的歌声”、“离别不用说再见”六个主题进行开展。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社会工作者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许多老人爱好唱歌,但是并没有人愿意出来组织,因此也没有展示的平台。社会工作者通过资源整合开展歌唱小组,以促进老年人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达到能够在活动过程中真正感受到服务的持续性、周期性,促进精神文化生活,歌唱小组共设计六节不同主题,从经典红歌到经典老歌都能带给组员不一样的感觉,在活动中引起组员的共鸣。

1.1团结的歌声

第一节小组活动要达到的目的是社会工作者与组员、组员与组员之间建立初步的关系,消除彼此间的距离感,营造小组欢快的气氛,协助组员建立对集体的信任和团队归属感。因此社会工作者以自我介绍的方式,带领组员了解小组的性质、目标和注意事项,以及小组建立的意义。以“我是谁”互动游戏,促进组员的互相了解,增进彼此的关系。在建立小组契约中,以引导组员发挥想象和创意,共同讨论并制定小组规范和奖惩规制,内容包括出勤率、是否准点到达、有没有早退、活动的参与热度、是否尊重和理解他人等等。随后,进入第一节预热时刻,志愿者王婆婆带领大家唱响小组的第一节节歌—《团结就是力量》,让老人们在歌声中感受团队的力量。

1.2幸福的歌声

第二节小组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让组员之间更加熟悉,提升组员在歌唱小组活动中的幸福感,具体从三个环节进行。游戏—“嘿嘿嘿”&“幸福拍手歌”,让组员能够更加的融入小组活动中去,以及活跃活动现场的氛围。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带领老人们一起追忆过去,迎接美好。分享—今天觉得最幸福的事情,鼓励大家主动来讲述幸福,分享快乐。

1.3嘹亮的歌声

第三节小组活动的目的是增强组员之间的团队协作力和凝聚力,以及提高本土志愿者的服务能力。首先通过社会工作者带领组员回顾前两节小组内容,帮助组员强化记忆。在进入小组歌唱环节前,暖场游戏必不可少—“幸福拍手歌”,让组员在互动中感到幸福和快乐。在歌唱中,发挥本土人才的优势必不可少,志愿者王婆婆带领老人们唱响—《十送红军》,恢弘的歌声响彻文化站。

1.4趣味团队赛

第四节小组活动的目的是加强组员的归属感和自信心,进一步增强组员之间的凝聚力与自我效能感,通过四个环节来达到本次活动的目的。第一环节社会工作者带领组员回顾前几节活动内容和集体合唱《十送红军》,以及进行暖场游戏“幸福拍手歌”,活跃气氛的同时,带动老人们的积极性。第二环节社会工作者设计了别出心裁的“知识问答竞赛”,以革命知识为主题,让大家猜歌名、猜谜语,带领组员一起回忆过往,共同感受祖国的美好,让组员在此环节能够更加亲近。第三环节进行“趣味拉歌赛”,让组员自行组队,进行个人表演和集体合唱,给予组员平台,让组员尽情展示自我,增强其自信心。最后一环节是集体合唱《团结就是力量》,进入到学习和歌唱情境中。

1.5欢乐的歌声

第五节小组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小组成员之间的关系,并巩固组员的学习成果。暖场游戏“幸福拍手歌”成了在“欢乐颂”小组中老人们喜欢的互动游戏,每一节开场都要进行,因为老人们说“幸福拍手歌”是幸福,是欢乐。一首小组成员李大爷唱响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是组员主动提出的个人表演,更是组员自我成长的象征。歌声一起带领大家回忆年少时光,唱响希望。

1.6离别不用说再见

最后一节小组活动目的是让组员展示自我、欣赏他人,并帮助组员处理离别情绪,分享感受,以及了解组员对活动的满意度。大家一起唱响“欢乐颂”—《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十送红军》、《在希望的田野上》。小组结束了,但是老人们的歌声还依旧延续在兴隆社区社工站组建的“欢乐颂”歌唱小组中,在倾听和征询了小组所有成员的建议基础上,“欢乐颂”歌唱小组将以常规服务的方式进行,以常规服务的持续性、周期性为特点,不断地延伸、扩展和优化,真正实现填补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空白”,丰富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五、案例评估 

1.1组员评估

本次小组组员评估主要是通过参加者意见表进行评估分析,共有10名组员参与评估,评估结构为效果评估,用最简单的方式让组员参与小组评估。组员对本次活动的整体满意度为100%,对活动的目标满意度为100%,对活动时间和活动场地的满意度为100%,对活动形式的满意度为95%,对活动满意度为100%,对社会工作者工作表现满意度和个人参与满意度均为100%。

1.2社会工作者评估

1.2.1小组目标已经达到,“欢乐颂”歌唱小组在组员的一致建议下,以常规服务的方式继续在兴隆镇兴隆社区社工站开展。

1.2.2通过开展歌唱小组,组员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也通过参加歌唱让组员有了成长,懂得要与他人一同分享歌谱,懂得主动帮助不会的组员熟悉歌词。

1.2.3社会工作者在歌唱小组过程中也有了很大的成长,懂得了合理运用资源的重要性,知晓了如何与组员沟通活动内容,让社会工作者对开展支持性小组更加专业。

六、专业反思

1.1组织能力在介入小组工作中的重要性

在参与人多的情况下,特别是针对老年群体,活动现场就容易出现秩序混乱的情况,从而导致安全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所以在开展老年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的组织能力尤其很重要,这是保证活动有序开展以及预控服务对象安全状况的有力保证。所以,在活动开展之前,提前预想活动困难和解决措施,以免活动现场秩序混乱,不能及时解决,提前保证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组织能力。

1.2资源整合在专业服务过程中必不可少

专业能力需要专业的人做,对于唱歌,社会工作者不专业,但资源整合社会工作确足够专业。在开展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就以挖掘和进行资源储备,针对会唱歌的本土人才进行合理有效的利用,资源发掘、资源整合、资源运用来顺利开展活动,这在“欢乐颂”歌唱小组活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1.3前期宣传是开展小组工作的重要保证

在兴隆社区内,喜欢唱歌的居民有很多,但是由于社会工作者前期宣传不足,导致前面活动参与人数并不理想。后面经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走访宣传,招募了许多喜爱唱歌的居民,因此在开展活动之前,要做好宣传工作,积极招募适合小组活动内容的成员。

(作者单位: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9/0404/335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