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农村 【动态】驻村社工把服务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动态】驻村社工把服务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在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的黑崖沟村,7岁的冯乐并不担心自己作为农村留守儿童会在英语学习方面比镇里的孩子差,“因为我们村有社工!”小姑娘很骄傲地向记者炫耀着。2016年,保定市民政局在黑崖沟村试点实施了“为爱守候”阜平县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英语学习小组、老年人协会、“杏福核乐”扶贫项目等跟随社工一起来到了这个贫困山村,像是一场及时雨,滋润了贫瘠的土地和脆弱的心田。

融入难,就从点滴小事做起

2015年,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出“统筹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者等力量和资源,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保障”。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善和社工)凭借多年扎根城市社区开展工作的经验,承接了保定市的农村社工项目,中心同时组建“农村社工部”。

与城市社区社会工作相比,农村社会工作融入难给3名驻村社工来了个“下马威”。

“城市社区居民关系比较松散,社工通过各类项目把居民凝聚起来,一直就不是局外人;而在农村,村民之间关系紧密,社工对他们来说是外人。”善和社工总干事穆炜说。

已驻村2年多的社工董威回忆起当年的融入过程依然历历在目:“驻村后,我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自我介绍。日常帮忙打扫卫生,农忙时节帮忙收割农作物,村民婚丧嫁娶时搭把手……特别是,我们对全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大部分贫困户开展了需求调研,使我们在开展工作时更精准,把事情做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他们认可了社工,就不再把社工当外人。”

老人既有他助,又能自助

黑崖沟村有47位留守老人,社工从生理、心理、经济条件、社会交往、家庭关系等方面对这些老人进行了综合评估,建立起“红黄绿”动态预警机制,并绘制了留守老人社区分布图。“我们打造了一支由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对留守老人开展一对一帮扶,‘红色’老人一周一探。节日的时候,还组织老人和志愿者一起包饺子、包粽子、做月饼,交换手工礼物,老人们可高兴了。”董威介绍,社工还利用相关心理学量表,为可能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老人建立档案。

为了激发老年人的内在动能,“在保定市民政局和阜平县民政局的支持下,村‘两委’和社工一起去平山县景家庄村学习了老年协会相关经验。”穆炜说,目前,黑崖沟村老年协会发挥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村委会、社工和留守老人一起协商制订了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还下设文化娱乐、矛盾调解、环境卫生等委员会。

村支书赵先宁认为,社工给村里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恢复和重建了农村尊老敬老的文化。“社工来了以后,强化了家族和邻里对留守老人的支持,也帮留守老人找到了价值感,使村民更加团结、友善、和谐。”

在儿童心里种下爱的种子

对于留守儿童,社工可以做的事情就更多了。心理疏导、行为治疗、人际关系拓展、能力提升、兴趣培养、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农村社工部还联合城市社工部,每年开展“边玩边学逛保定”农村留守儿童暑期游学活动。

最受孩子们喜欢的当属英语学习小组。“我们调研发现,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需求强烈。”董威介绍,村小学只有一、二年级,不教英语;三年级开始要去镇小学上,“镇上的孩子已经学两年英语了,咱村的孩子一点儿英语基础都没有,肯定会有心理落差。”因此,英语学习小组一成立,就立刻吸引了全村的留守儿童参与。“我们的小组,师资力量非常雄厚。”董威笑着说。经过社工充分链接整合资源,天津大学志愿服务队在暑假前来教授英语,保定学院的志愿者还给孩子们录了视频课程,并通过网络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我们的孩子去镇里上小学时,英语不比他们差。”72岁的留守老人李辉欣慰地说。

目前,除了在阜平县,善和社工还在曲阳县和涞水县的农村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试点,并设计了“135”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即在农村建立一个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工作站(留守儿童之家),以“家庭-学校-社区”三方社会支持系统联动协作为主要工作手法,开展人身安全教育与预警、心理慰藉与家庭能力建设、不良行为预防矫正和综合能力提升、文体娱乐服务供给、本土社工机构及人才培育五大模块的服务。“通过2年的实践,我们在开展农村社会工作方面有了经验和积累,也想帮助更多留守儿童。”穆炜说,“没准儿能在这些孩子心里种下种子——以后也要当社工!”

整合资源,城乡联动助力脱贫

黑崖沟村是个贫困村,为实现2018年底整村脱贫,社工也在行动。“这个村盛产核桃,另一个贫困村盛产杏子,我们就策划了一个叫做‘杏福核乐’项目。”穆炜介绍,通过线上线下公益众筹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留守老人种植的杏子、核桃,再通过慈善超市、城市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发送给城市社区的困难老人。

在保定市莲池区兴华苑社区,善和社工将300余斤核桃分袋装好,河北大学的志愿者和社区老年志愿者分成八个小组,拎上核桃开始入户。71岁的孙淑贤已经第二年参与这一活动了,夸起“杏福核乐”赞不绝口:“社工脱贫帮扶想得周到、想得妙。”

在曲阳县,善和社工参与脱贫从基础抓起。“我们一家的力量是有限的,培养发展更多社工参与脱贫攻坚是更长久、更可持续的方式。”穆炜告诉记者,曲阳县将成立第一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扎根本土做服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nc/2019/0401/335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