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影像 长春首部青少年事务社工主题微电影

长春首部青少年事务社工主题微电影

原题:吉林省暨长春市首部“青少年事务社工”主题微电影献礼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

在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来临之际,共青团长春市委携手长春广播电视台倾力巨献吉林省暨长春市首部“青少年事务社工”主题微电影——《守望的天使》。

该微电影以长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的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长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用真心真情、专业技能帮扶一名已经有着严重不良行为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逐渐成长成熟,向善向好的故事。故事重在体现青少年社会工作者服务社会,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引导有不良行为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正确面对社会、面对家庭变故,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上健康成长道路,让观众从平凡的故事中看到、听到、了解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点点滴滴,从而认识到这一岗位的重要性。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全媒体时代的到来,青少年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

青少年处于一个特殊的年龄阶段,心智发育不成熟,但思想活跃,追求个性,需求多样,价值多元,逆反心理严重,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没有稳定形成。面对冲击和诱惑,自我意识强,自控意识弱的青少年群体不断被分化,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等问题青少年比例不断增多,影响不断增大,形势不容乐观,青少年事务管理成为党和国家重点关注的对象。

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是完成团中央的“硬任务”,是落实团省委的“硬指标”。共青团长春市委作为“青少年事务社工”业务主管部门,给长春广播电视台创作团队提供了很多原始素材。

长春广播电视台主创团队对帮扶对象以及服务社工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多次深入基层,采访社工,采访帮扶对象,采访社区书记等相关人员,在长春青少年事务社工帮扶真实案例基础上改编创作了这部《守望的天使》,讲述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用真心真情、专业技能帮扶一名已经有着严重不良行为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逐渐成长成熟,向善向好的故事。

故事重在体现青少年社工服务社会,关注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引导有不良行为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正确面对社会、面对家庭变故,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上健康成长道路,让观众从平凡的故事中看到、听到、了解到青少年社工服务的点点滴滴,从而认识到这一岗位的重要性。

整部影片中,没有一名专业演员,女主角是长春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也是一位孩子妈妈,细节处充分体现了对孩子的真情实感。本片拍摄时,男主角是长春市白山小学一名在读学生。

主要角色介绍:

小航:

男,12岁,就读于某小学六年级。

2岁时父亲因故意杀人被判死缓,母亲随后离家出走,留下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7岁时爷爷因病去逝,剩下他和腿脚不便的奶奶在10多平米的平房中相依为命。小航自从来到人世,就成长在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几乎没有享受到同龄人应该享有的母爱父爱,没有享受到家庭带来的温暖。随着生活的磨砺,本应无忧无虑快乐成长的他变得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仇视社会,不良行为也越来越多,折翼的天使能否再次起航,再次飞翔?

辛甜:

女,24岁,毕业于师范类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团市委“青少年事务社工”试点工作第一批实践者,服务机构为长青家园。   

小航是她接手的第一个案例,属于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中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不良行为青少年。对小航来说,辛甜的出现,是折翼的天使遇到了守望的天使,不仅打开了小航的心田,也让他慢慢尝到了生活的甜滋味。对辛甜来说,小航的转变让她看到了自己的价值,看到了“青少年事务社工”这一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了她在青少年事务社工这条道路上下去的决心。

青社君在此鸣谢所有为微电影贡献力量的你(主演、助演、工作人员、还有可爱的领导们)......

有人曾经说过:“社工是需要委身的专业。”是的,我们需要付出的不仅是精力还有真心,与服务对象同行,不计较结果,关注过程。

我们不要忽略社工介入时所产生的点滴作用。这些点滴作用有时看来虽然微小,但日后可能为服务对象带来巨大的改变。

社会工作被人认识的口号和目标是 “助人自助”

社工不会只是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眼前的问题,更会协助他们学习者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令他们懂得自己去解决问题,帮助他们发掘自己的能力及潜能,进一步帮助及发展自己。

今天,社工的专业价值被更多人认可,已到了体系化政策化的时候,东北的社工还属于起步阶段,需要各方的支持和推动,相信在未来不久社工的价值会体现在更多的跨界领域之中,这些领域就是和所有人相关的,且在解决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这些工作之中都会有所体现。

愿我们社工都能像萤火虫一样,

每个都生来带火,

虽然只是微光一道,

但微光无处不在,

愿意同心携手去将点点微光汇集起来,

光照人间。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movie/2019/0325/334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