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启动“讲好社工故事”项目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启动“讲好社工故事”项目

2019年3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启动了“讲好社工故事”项目。此项目旨在通过“社工故事”向公众传播社会工作基本理念,提升社会工作认知度和认可度,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

中国社会工作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已经在顶层制度设计、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截止2018年底,共有150多项政策法规对发展社会工作、发挥社会工作作用进行了规定,中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已经达到124万,其中持证社工44万多人,全国在城乡社区、相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发设置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38.3万个。社会工作成为社会治理创新、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社会工作起源于欧洲,以扶贫济困,助人自助为宗旨,致力于人类福祉的提升,经过百年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专业价值观、工作方法和理念。作为一个专业,社会工作及其专业从业者为人类文明作出了积极贡献。当下,中国有很多一线的社会工作者坚守社会工作理念,在贫困救助、弱势群体帮扶和社区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生命影响生命,书写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但是,中国社会工作目前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还有待提升。很多人还不了解社会工作,不知道社工到底是干什么的。不少民众甚至管理者,对于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了解不够。社会工作者常常被认为是志愿者、义工、社区工作者。这和社会工作自身发展的历史阶段有一定的关系,但社会工作宣传、普及不够也是社会工作目前没有被普遍认知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宣传社会工作,民政部自2014年开始,在国际社工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017年又将国际社工日的主题宣传活动升级为“社工宣传周”活动,号召各有关部门、单位积极宣传社会工作。2019年“社工宣传周”主题为“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民政部号召有关部门和单位推动“社会工作在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困境人群、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良好的专业形象和卓越的服务成效赢得社会认同和群众认可,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实现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全面发展”。并要求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策划开展全国性或地方性宣传活动,向全国高校社会工作院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广大社会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他们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引领带动社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中国社会工作的全国性枢纽型行业组织,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行业服务、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促进行业发展方面责无旁贷,而宣传普及社会工作知识,是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支持社会工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策划并启动了“讲好社工故事”项目。该项目分为两个主要部分,一部分为“讲好社工发展史的故事”,项目组将通过调研,梳理社会工作百年发展历史脉络,以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方式向社会讲解何为社工,社工的起源、发展与历史使命等,成书后将公开发行;另一部分为“讲好中国社工人的故事”,主要向广大社会工作者征集从业故事和感受,并整理编辑成册,公开发行。

联合会已经成立专门的项目组,负责项目的整体推进。整个项目将于7月底结项。

在此,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希望更多的社会工作同仁加入我们,一起来讲讲我们社工自己的故事。

项目组联系人:杨老师

电话:65081856  13691373077

邮箱:cfsw1991@163.com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9/0322/334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