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画中新人生 社工助力重度肢残儿童寻找心中的光亮

画中新人生 社工助力重度肢残儿童寻找心中的光亮

“姐姐,我觉得我现在非常厉害”,“姐姐,我将来要做有用的人!”吹画小组成效汇报会上,小伟(化名)和小欣(化名)非常自豪地告诉社工陈燕妹,小奇(化名)则用不太灵便的双手轻轻地抹掉眼角的激动泪水。看着孩子们因护理员、康复师、爱心志愿者对他们的赞美而露出的自豪骄傲、神采飞扬的神情,燕妹也非常动容,不禁感慨: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啊!

吹画服务前期针对肢残儿童开展需求调研

社工督导梳理吹画服务逻辑

2018年3月初的一个上午,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点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的社工燕妹照常来到了重残儿童生活区,和孩子们熟悉地打招呼。小奇双手挪动轮椅,艰难地来到燕妹身边,这次依旧是断断续续地说“姐…姐…我(想)……去…上……课!(我想)变……得……不……一样…”,本来燕妹准备像往常一样回答“等到有合适的服务时一定会邀请你们参加的”,可是看着小奇眼中强烈的渴望和失落的神情,燕妹心中非常难受,安慰的话却怎么也说不出口。

社工协助孩子们训练吹气

这是一群仿佛连最后一扇窗都已经被关上的孩子,而小奇只是这其中一个。他们是一群被家人遗弃的重度肢残的孩子,他们因为脑瘫导致手指僵硬变形而无法握笔、下肢畸形无法行走,以及智力障碍和语言功能障碍。尽管这些孩子们有很多不适合参与活动的理由,但是他们对活动的渴望、参与学习的诉求、获得关注的期盼,并不比任何一个孩子差。

燕妹带着孩子们的诉求立即和督导助理肖亚君沟通,考虑到孩子们强烈的诉求,以及秉持“每个人都具有内在的转变能力,即使最弱小的人也不例外”的服务理念,燕妹和亚君针对福利中心21名轻中度智力障碍重度肢残的孩子开展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5%的孩子都存在强烈改变现状的愿望。考虑到肢残儿童开展服务较困难的情况,以及为了取得更好的服务成效,燕妹和亚君便向督导向琴寻求专业支持。

教授孩子们如何吹画

教习孩子们互助穿围裙

向琴督导组织大家开展督导会议,经过多次查询资料,讨论和优化项目设计,最后决定在“优势视角”和“互惠模式”理论指导下,结合孩子们因为身体障碍学习更加缓慢的特点,在发挥他们优势的基础上,运用“进阶小组”的服务方式,开展“画中新人生”吹画学习增能进阶小组。

2018年4月至11月期间,她们的服务从“吹画初体验”的项目可行性评估,到个人优势清单的生成,再到优势发挥互助互惠,共历时近8个月的时间,服务近300人次,成功吹出了70余幅作品。

经过不懈的努力,画作终于完成了

孩子们激动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小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吹画初始,大多数的孩子由于气息不连贯无法将墨汁吹开,而感到沮丧,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告诉燕妹:“姐姐,我真的不会吹!”这时燕妹会先帮助孩子们平复心情,再邀请他们一起来吹画,更甚至会“作弊”悄悄地帮忙吹一点气,墨汁吹开了,孩子们激动地拽着燕妹的手迫不及待地分享着:“姐姐,我真的可以吹开的!”有的孩子无法控制自己的口水,当有一点点口水沾到画作上时,他们紧张地询问着亚君“姐姐,有口水了,怎么办?”此时亚君会拿着纸巾帮他们擦掉口水并用坚定的语气告诉他们:“没关系,我们吞吞口水重新再来,姐姐相信你一定是可以的!”

孩子们练习成为吹画作品展的讲解员

就这样,“有用感”一点一点地在孩子们的心中堆砌。孩子们在社工的鼓励下,从全程需要手把手教和协助,到独立完成画作,最后到“小墨鱼”团队的正式形成,孩子们发挥了各自优势,共同完成整个吹画过程。在吹画小组成效汇报会上,孩子们自豪地向来参观的领导、工作人员、爱心志愿者展示着自己的吹画技能和画作。当孩子们用颤微的双手递出用自己的画作制作的书签时,他们的眼中充满了骄傲和自信。

吹画作品制定成书签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面对肢残儿童,燕妹、亚君和向琴始终坚信:即使最弱小,被社会遗弃的人都具有内在转变的能力,要重视每个儿童的潜能,不放弃任何一个儿童。社工要做的,就是用心陪伴他们一起寻找心中的那束光,迎着光芒绽放属于自己的生命之花。

案例名称:“画中新人生”——重度肢残儿童吹画学习增能进阶小组

案例作者:陈燕妹  肖亚君  向琴

推荐机构: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321/334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