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之路关键词:坚持与同行——深圳市十佳社工王良玉

社工之路关键词:坚持与同行——深圳市十佳社工王良玉

2018年度“十佳社工”王良玉

听着林俊杰的“你是我的关键词,你藏在歌词,代表的意思,是专有名词……”已经从事社工近6年的王良玉,不禁回想起自己的社工之路:“我的关键词是什么呢?”小伙伴的话还回响在耳边:“你是一个有情怀,有价值坚持的社工!”“是啊,坚持、同行,就是我社工之路的关键词”。

时光回溯,2009年7月的夏日,老师对面站了一个满脸稚气的女生,“你要再选一个专业吗?”“那我选社会工作好了,我在网上看他们的工作挺有意思的。”就这样,王良玉收到了来自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寄来的录取通知书,从此与社会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大学里学习的各种专业知识,让她被社会工作的价值和理念感染。在不断的实践中,她对学习获得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吸收。

良玉组织交流分析小组组员分享

良玉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毕业前,在香港协青社一个月的实习,让良玉对她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多的思考,“你为什么选择社工?”“如果你做这个行业,你能帮助别人什么?”“你需要做什么准备?”当时香港督导的一个个问题,让她逐渐确定了自己的目标:成为一个能够用专业和能力帮助服务对象的社会工作者,成为公益路上可靠的同行者。

2014年,她在戒毒所值班的时候,发现几个被反复强制隔离戒毒的学员都有一些共同的经历,那就是他们出戒毒所后回到家里时,与家人的沟通都存在很多的问题,家人的不信任导致他们不愿意对家人表达自己的想法,家人也因此误会他们而不愿意支持他们,最终让他们走上了复吸的道路。

参加讲师培训

开展禁毒宣传培训

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情况,良玉向管教、戒毒学员以及有更长服务经验的社工访谈,发现这个问题并不是现在才出现的问题,而是戒毒服务领域一直以来要解决的难题之一。对此,她回想起此前学习的交流分析理论,结合戏剧的方式,让学员们更好地展示自己与家人沟通的“过去”→“现在”→“未来”,引导他们认识与家人沟通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获得家人的支持。

带领小组讲解小组规则

一开始,组员对于社工和小组都有很多的保留,不能够完全敞开心扉表达自己。通过社工不断的鼓励,组员对社工和小组慢慢有了更多的信任。在模拟出所后与家人沟通的场景时,“过去”的场景里更多的是出去时欺瞒家人,难以向家人吐露心声。“现在”则展示了因为“过去”的决定,导致了其与家人的割裂。在分享时,有组员认识到了如此沟通对家人和自己都会造成伤害,引发了大家的触动。最后在“未来”的一幕中,大家都分享了自己出所后,要与家人沟通的方式和技巧,争取获得家人支持。最后,在他们出所之后,社工们发现组员们与家人的关系都有了改善,操守也一直维持的很好,顺利回归了家庭和社会。

参与机构十周年活动

温暖有爱的“温馨”同工们

在从事社工服务的过程中,良玉收获了很多感动,无论是服务对象的改变,还是在一起一路同行的伙伴,为着共同专业理想而努力奋斗让她感到非常幸福。对她来说,社会工作不仅是一个职业,还是一个终身的事业。因为社会工作的价值和理念,在帮助着服务对象的同时,也让她更好地理解身边的环境和世界。

“助人自助”,不仅帮助服务对象通过提升自己的能力来解决问题,同时也让从事这个行业的她成就了更好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做更可靠的同行者和伙伴”,是良玉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一如入行之初。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321/334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