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青岛举办2019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青岛举办2019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今年3月1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社工日,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工作在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困境人群、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良好的专业形象和卓越的服务成效赢得社会认同和群众认可,3月18日上午,青岛市人民政府在即墨区墨河公园南广场举办“2019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全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的序幕,

通过图板展示、社工项目介绍、分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再现社会工作服务场景,展现了青岛市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活动现场获评第二届“齐鲁和谐使者”的优秀社会工作者代表——即墨国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文华向全市社会工作者和社工机构发出全面开展社会工作的倡议。启动仪式上,还宣布了第三届“青岛和谐使者”名单,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了社工日宣传活动仪式。

发展社会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制度安排,是衡量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举行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是民政部部署的一项重要活动,对社会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今年,民政部确定社会工作宣传周主题为“追梦新征程 社工在行动”。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青岛市社会工作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逐步壮大,社会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专业作用发挥日益凸显。社会工作逐步从少数部门推动向多部门合力推进发展,在青岛市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全市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已突破2万人,其中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专业人才达3356人,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全国最美社工、省、市两级和谐使者103人,成为青岛市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全市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达161家,为社工人才发挥作用搭建了服务平台,在扶贫济困、社区治理、养老服务、扶残助残、青少年教育等领域进行了有效探索和实践,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专业服务项目,其中“义仓义集”、“居家养老服务”、“困境儿童救助”等专业项目入选全国最具影响力社工项目。市南区、市北区、青岛市军休五中心、八中心、青岛市儿童福利院等8个单位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和区市。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市社会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青岛市社会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积极将社会工作融入到全市社会治理创新、民生福祉改善的大局,合力推动青岛市社会工作全面发展,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青岛市将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激励与保障,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专业作用。“国际社工日”宣传周期间,为更好展示青岛市社会工作及其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提高广大公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进一步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各区、市将分别举办社会工作发展成果展示、社会工作项目推介、优秀社会工作者先进事迹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期待社会公众参与其中深入了解。

市政府和本次活动的组织单位,以及全市社工组织和热心公益的单位共同倡议,大家携手,围绕“追梦新征程 社工在行动”的主题,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开始,解决社会问题、帮助弱势群体、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广大社会工作者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奋发有为、成就梦想,始终牢记“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专业宗旨,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专业服务,努力为改善人民群众特别是困境人群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市政府副秘书长于冬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学新、即墨区政府区长吕涛及各区(市)分管领导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分管负责人、各区(市)民政局局长,社工科室负责人,全国领军人才,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齐鲁及青岛和谐使者、各专业社工机构人员、志愿者朋友们以及即墨区相关部门领导、社工机构及公益组织5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320/334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