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动态】“牵手计划”进新县,留守老人焕新生

【动态】“牵手计划”进新县,留守老人焕新生

“沈大爷,今天又吃榨菜啊? 您这屋里和厨房也得收拾收拾啊! 不能每次都靠咱孝心护理员来给您打扫啊!”社会工作者跟随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戴畈村驻村书记陈孟辉走进沈刚(化名)家时,屋里一片狼藉,床上的被子和床单卷在一起,厨房里没洗的锅碗瓢盆摞了好几层,桶里的泔水已经发霉,一阵阵刺鼻的味道迎面扑来。这第一次的入户访谈就给社会工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县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南部、大别山腹地、鄂豫两省交接地带, 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之一,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覆盖县、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覆盖县。戴畈村位于新县箭厂河乡东南,全村总面积2.9 平方公里, 现有306户,1138 人, 60 岁以上老人182 人,70% 的老人都留守在村里,子女常年在外务工,无法在家陪伴,尤其是高龄老人和重度残疾老人更是难以得到很好的照料。村里像沈大爷这样的老人还有五六位,生活单调,缺乏希望, 没有信心。老人在家中也不愿意自己做饭,吃饭有一顿没一顿,能凑合的就凑合着吃。

为了改善留守老人的生活条件,2017 年11月,戴畈村成立了信阳市第一家村级老年协会,还聘请了8 名村内留守妇女成立孝心护理员助老服务队,为留守老人提供日常的居家养老服务。但这些孝心护理员常年务农,文化水平较低, 缺乏专业的护理知识,服务理念不深入,甚至部分护理员觉得连留守老人的子女都不管,其他人管只是出于情分,留守老人的情感缺失现象普遍。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恩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恩夕社工”)在承接了“牵手计划”项目后, 社会工作者就把服务的重心放在了这群亟待关心的留守老人身上。他们在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中得知,留守老人在日常生活中缺乏生活积极性,精神和文化娱乐生活贫瘠,自身的社会支持系统薄弱。被调查老人的表达需求集中在“生活趣味”及“生活保障”上。

“社工到底是干啥的啊?”除了驻村第一书记陈孟辉对社会工作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外,村里其他人都没听过社会工作这个词。恩夕社工从社会工作的起源讲起,介绍社会工作的服务理念,还将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方法和技巧向村里的工作人员和孝心护理员进行耐心讲解,并做出相应的示范。恩夕社工的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为老服务人员,使他们的思想从根本上发生了转变。戴畈村的孝心护理员是与留守老人直接接触的服务人员,她们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直接影响到留守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因此,恩夕社工从改善留守老人的社会支持系统入手,对孝心护理员团队进行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知识、老年人日常慢性病护理、心理疏导方法和技巧等内容的培训,提升她们的能力和专业水平。戴畈村的孝心护理员们都把恩夕社工当成老师一样,将自己在服务中的困惑和问题说出来,同恩夕社工进行沟通和交流,服务老人的热情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了,服务能力也有了跨越式的进步。

在跟着孝心护理员走访过程中,恩夕社工通过初步评估,发现有多位留守老人存在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医疗知识辅导、生活照料、物资帮助等多方面的需求。经过后期的深入评估和多次入户探访, 恩夕社工为十几名有需求的留守老人建立个人服务档案,开展了个案工作服务,沈大爷就是其中的一例。为了满足留守老人的多样化需求,恩夕社工发挥优势,多渠道链接社会资源,为留守老人提供物资帮助和上门义诊、义剪等服务。恩夕社工还链接了新县的志愿者团队资源,与戴畈村的留守老人结对,形成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体系。“我们这里的老人太需要你们了!太感谢你们了!”留守老人崔玲(化名)紧紧握着恩夕社工的手,感慨道。

“牵手计划”为戴畈村带来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也焕发了村中留守老人的活力。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沈大爷来参加老年活动中心的活动次数多了,脸上的笑容也多起来了。据孝心护理员反映,沈大爷也知道自己收拾屋子了。除了老人们,这个贫困小山村的方方面面都在悄然变化着。陈孟辉带着恩夕社工来到正在建设的“三留守中心” 的工地上,向他们描述着乡村的未来,充满着无限希望……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9/0319/334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