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活动 中社发展基金会关于2019社工周活动宣传方案

中社发展基金会关于2019社工周活动宣传方案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确定于2019年3月18日至24日期间集中组织开展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主题为“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收到通知后高度重视,立足自身,发挥优势,广泛动员,精心策划了今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内容安排

1、链接多方媒体资源,创新宣传。

一是中社心理援助基金参与支持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心理访谈》栏目制作的,展现新时代心理社会工作的心理剧,从3月3日起,每周日22:13播出一集,连续12周,以中央电视台传播平台的优势,增强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

二是中社社会养老产业发展基金联合《神州养老》杂志,推出社工宣传专栏,每期一位社工人物或一个社工服务案例,在传播形式上运用“媒体矩阵”,在“今日头条”、“微博”、“微信”和“百度号”等媒体平台联合同步推出主题宣传内容,扩大影响力,增强关注度。

2、延续“三网联动”模式,持续宣传。

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基金会将延续2018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三网联动”的模式,集合“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官网”、“中华社工网”和“益网”优势,形成合力,开展宣传。活动期间,三网将同时开设 “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模块,以“统一宣传海报、统一网站模块、统一更新时间、统一发布内容”的“四个统一”,继续这一创新的宣传模式。内容包括“中国社会工作”标志的启用宣传及推广;全面梳理我国社会工作十年发展成果的《铸造》视频片展播;以“社会工作”为主题的各类视频、漫画等宣传集锦;历年社工宣传主题;历年优秀宣传活动掠影;今年宣传主题解读和今年各地宣传活动动态的即时报道。

3、社工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宣传。

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基金会在社工主题宣传活动期前夕,积极参与安徽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的亳州市蒙城县扶贫“皖北行”活动,基金会派员一道,赴蒙城小辛集乡郭湖村,走访慰问贫困户,调研考察当地特色产业,实地了解贫困地区现状,并与当地党委、政府及民政、扶贫部门开展座谈交流,重点就产业扶贫与智力扶贫方面内容进行交流,并探索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在扶贫工作中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共商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的有关工作思路与建议。

二是基金会理事长应邀参加河北省民政厅举办的“暖心续航”关爱困境老人社工服务项目保定唐县启动仪式。关注农村困境老人,探索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的方法在农村开展社会服务,以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增进农村的福祉,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推动农村社会的发展。

三是基金会将向密云区华润希望小镇老年活动中心捐赠价值人民币近100万元的医疗康辅器材和用具和书籍杂志等。同时,该老年活动中心作为中社基金会老年社工服务实践基地,将于当日正式揭牌。在向农村老年人直接捐赠物资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农村社会工作在农村社区治理和老年人服务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4、组织举办专题研讨,强化宣传。

基金会定于3月21日召开“新形势下的农村社区治理与社会工作”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民政部提出的“牢记社工心,社工在行动”宣传主题内容下,聚焦专业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社区治理,以“新形势下的农村社区治理与社会工作”为题,进行研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下移,社会治理的着眼点被落到了基层、社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如何使社会工作更好的介入农村社区治理,是本次研讨关注的重点,希望通过专题研讨,强化社会工作作为专业方法在协助提高农村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5、向基金会全体专项基金发出倡议,合力宣传。

今年宣传活动期间,基金会将面向全体专项基金,特别是以社工·社区基金为主,其他有相关条件的专项基金共同参与的,面向所在社区开展形式灵活、内容新颖、创意生动的社会工作宣传活动。社工·社区基金以基金为平台,扎根社区,服务群众,使社区群众在日常接受社工服务的同时,更多更好的了解社工群体,了解社工常识,增进关系,促进和谐;充分利用社区内的宣传展板、展示窗和LED播放器等实地宣传载体,张贴和播放海报、宣传画,特别是社工标识已经正式推广使用;有条件的社区,组织群众观看社工电影,发放社工宣传页等,充分创新宣传模式,加强中社基金会在今年社工宣传活动中的合力作用。

二、时间安排

3月11日—15日,为宣传预热阶段,重点安排三网共同刊登以往社会工作宣传活动的精彩掠影,并做好基金会专项基金和合作伙伴的通知和动员工作。

3月18日—24日,今年宣传活动的开展阶段,集中开展宣传活动。

3月25日—29日,宣传活动的总结阶段,将活动的总结和成果进行全面总结,并按照要求于4月5日前报送至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三、活动保障

一是基金会安排专人组成社工宣传工作小组,集中力量做好各项宣传工作的动员、组织和监督工作。二是基金会在本次宣传活动期间,将按照节俭办活动的原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对活动进行过程监督,杜绝铺张浪费,力戒形式主义,突出活动实效。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

2019年3月5日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event/2019/0319/333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