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促进社会组织参与多元解纷

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促进社会组织参与多元解纷

今年全国两会,连任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诚和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潘晓燕带来的提案,依然关注法治建设。

日前,潘晓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引导和加强社会组织及行业协会发挥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是构建基层社会善治新体系的关键所在。

如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功能作用?潘晓燕提出,应结合“枫桥经验”的精髓,坚持把社会组织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根本支撑,推进市域治理创新,更好地分流化解社会矛盾。

潘晓燕建议,要促进社会组织自律自治,健全内部治理机制,同时加大政府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和引导。

此外,要“完善修订现有的相关法规政策,出台相应配套法规,鼓励同行业的社会组织建立联合性的枢纽组织,制定和执行自律公约”。

“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的建设,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制度,使大量矛盾纠纷得到源头化解。”潘晓燕呼吁。(责任编辑 刘泽)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19/0313/333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