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乡镇社工站的建设与运行管理

乡镇社工站的建设与运行管理

乡镇社工站的建设与运行管理

----城步苗族自治县乡镇社工管理总站  

城步苗族自治县民政局按照省民政厅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结合城步实际情况,于2018年6月中旬下发了《关于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站人员的通知》通过精心组织,周周密部署,在10月初顺利完成了全县13个乡镇的社工站建设,通过近半年来的运行,各乡镇社工站的工作得到了各乡镇的肯定和表扬,现就城步苗族自治县乡镇社工站的建设与运行管理的做法总结,希望能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城步苗族自治县民政局采取了“三个到位”工作方式,确保了让社工站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推进,为邵阳市乡镇社工站的建设、运行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做法。

一是培训到位,为了让社工熟练业务,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城步苗族自治县民政邀请了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陈炜然博士专门为乡镇社工讲授《社会工作实务》和乡镇社工工作方法,围绕民政基层工作,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真题训练的方式,让试点社工心灵得以震憾和启迪,并组织社工管理总站负责人和27名社工参加11月份省民政厅组织的乡镇社工岗前培训。同时指派社工管理总站负责人到长沙参加省民政厅举办的乡镇社工及分管领导高级研修班为期一周的培训。

二是资金到位,城步苗族自治县民政局按照省、市文件精神,确保前期乡镇社工站的建设经费,目前,全县13个社工站的配套办公设施,社工手册、社工管理制度牌全部到位,社工的五险全数购买,为社工安心工作吃了定心丸。

三是办公场地到位,城步苗族自治县民政局联系每一个乡镇,专门为乡镇社工站提供了单独的办公场地,配套解决了社工的住宿问题,让社工没有工作上的顾虑,保证乡镇社工工作正常开展。

乡镇社工站创建好了,但是如何加强对乡镇社工站社工的管理,体现社工在社会上的价值,城步苗族自治县乡镇社工总站,积极探索经验,摸索出了“三创五报”的管理运行模式。

“三创”:一是创新双重管理模式,即乡镇社工站工作人员又乡镇民政办和社工总站进行双重管理,社工站工作人员在乡镇实行考勤签到,在社工总站实行考勤系统签到。

二是创新宣传队伍,城步乡镇社工总站为了提升乡镇社工站社工的写作、摄影能力和服务水平,宣传社工站的优秀事迹、社区的好人好事、树立民政社工在社会上形象,先后重点培养了杨小娟、杨小云、杨金兰、熊浩然、肖映霜等社工,先后有作品发表在邵阳市民政网、中国基层网、邵阳红网、邵阳日报等媒体。其中有湖南城步社工杨小娟:《扶贫路上把群众装在心中》在中国社工网发表。

三是创新社工活动,城步乡镇社工管理总站,根据各乡镇民政办和县民政局的工作要求,对各乡镇社工站发布工作任务,由刚开始的只协助乡镇民政办的日常事务,到走进社区(村居)热心为残疾人、低保户、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军烈属提供帮扶服务。

“五报”分别是: 一是社工下村开展活动或到县民政局办理相关事务,提前向社工总站管理人员汇报。

二是社工每天在考勤管理系统提交工作日报,汇报每天的工作内容。

三是乡镇社工站社工每月向社工管理总站提交月报资料,总结本月工作,提交下个月的计划。

四是社工管理总站每月向县民政局提供月报,把乡镇社工站本月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同时汇报下个月的工作计划。

五是社工总站不定时到各乡镇社工站了解各工作岗位情况后,就社工的工作、在岗情况向县民政局和镇领导汇报。

城步苗族自治县乡镇社工站通过一系列的管理,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办事效率逐步提升,在各乡镇社区、村组提升了民政人的形象,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真正落实在工作中,让百姓理解了社工的工作内容,也出现了百姓主动找社工办事,社工热情接待,耐心解释、乐意帮扶的喜人局面。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9/0313/333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