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社工同仁,代表委员说出你们的心里话了吗

社工同仁,代表委员说出你们的心里话了吗

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正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一些代表委员对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出了建议。社工同仁们快来看看,这些建议说出了你们的哪些心声?

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李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现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社工人才的高流动和高流失问题。”今年两会上,来自广东省茂名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李兰继续呼吁要提高社会工作人才地位和待遇,吸引更多有才能、有情怀的年轻人选择社会工作专业,并且坚定社会工作初心,愿意把社会工作作为自己一生奋斗的事业。

同时,她建议要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探索高校社会工作人才由“通过式”培养转变为专才培养的模式;或者采取民政部门与高校合作定向培养的方式,培养一支优秀的民政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此外,还可以探索晋升评优的机制,让社工人才到民政机构服务后,真正能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做好专业服务,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发挥社会建设的生力军作用。

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协同参与乡村儿童心理健康保护

翟美卿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

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准备了“关注农村儿童心理健康”的提案。她建议政府要加强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力度,注重发动专业社会组织的力量,鼓励公益机构参与到儿童教育工作中来,发动社工、儿童心理专家、公益组织共同参与,为农村儿童从小培养健全的心理健康素质创造良好环境。翟美卿建议,建立健全农村学校、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联动机制,加快形成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协同参与乡村儿童心理健康保护格局。

公立医院应健全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制度

唐金海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

作为一名医疗卫生领域的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唐金海建议,公立医院应健全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制度,增进医疗系统人文关怀。他说,当前医疗机构缺少理论性强、实践性高的专业医务社工人才,建议卫生、民政等相关部门共同制订医务社工人才建设实施方案。在财政部门的支持下,通过设置部门岗位、资金补贴、购买服务项目等形式鼓励医疗机构和社会组织通过“医务社工+志愿者”模式开展服务。

建立家门口的社区心理服务站

赵国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带来了“关于加强社区心理服务站建设”的建议。他认为,当前民众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建设社区心理服务站是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重要基石。他建议,要加强政策倾斜力度,明确工作人员任职资格、薪酬待遇、晋升发展等问题,吸引心理学、精神医学、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进入服务站工作,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人才队伍。加强对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培训督导和继续教育。探索制定志愿者参与心理健康服务政策,完善奖励机制,引导优质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参加服务站工作。加强和高校合作,采用“订单式”培养等模式,重点培养一批符合社区心理服务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幸福指数

余雪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

余雪琴代表对农民工这一群体的处境和诉求很是关注,为配合农民工的工作时间,她利用休息时间和节假日走访调研农民工家庭,向他们宣讲最新的党和国家政策,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积极提供解决之道。“其实外来务工人员最关心的无非就是社保、医疗和子女就学等问题。”余雪琴说。今年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把健康体检纳入医保范畴的建议》,引导大家转变长期以来形成的重治疗轻预防、花大钱省小钱的习惯。“社工其实就是延长政府服务的手臂。”余雪琴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把党和国家的温暖直接送到外来务工人员的心中,切实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幸福指数。

(本文综合自《光明日报》《中国社会报》《南京日报》《大河报》等媒体)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9/0311/333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