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当社工遭遇“布利丹效应”应当如何破除?

当社工遭遇“布利丹效应”应当如何破除?

一个寓言故事:“一头饥饿至极的毛驴站在两捆完全相同的草料中间,可是它却始终犹豫不决,不知道应该先吃哪一捆才好,结果活活被饿死了。”由这个寓言故事形成的成语“布利丹驴”,被人们用来喻指那些优柔寡断的人。后来,人们常把决策中犹豫不决、难作决定的现象称为“布利丹效应”,又称布里丹之驴、布利丹选择或布里丹困境。

这种布利丹之驴困境在管理企业中是经常存在的。而作为一名社工,尤其是一名矫正社工,在实际工作中,也常常会遇到布利丹困境。

随着社区矫正工作的推进,上海作为全国社区矫正工作的领先,迄今为止已制定多套的规定和制度。目前,根据计分考核管理办法、标准化建设的出台,各项规定要求的落实,不少社区服刑人员却抱怨“烦”。

确实,作为初期的社区服刑人员,有着不少的规定要求。他们被要求每周一次的周报到,每周8个小时的社区公益劳动,每月接受8小时的教育学习,包括两次区级的入矫集中教育学习,一次街镇级的集中教育学习,和不少于4次的个别教育。除了退休和无业的,对于一名处于正常就业、就学年龄段的人来说,大部分是边学习、工作,要边社区服刑;边社区服刑,要边请假;边请假,要边承受着较大的心理负担的状态。而所在的单位和学校严格、特殊的话,不让时常请假也是合理的,还有不想让同学和同事知道自己的事不多请假,也是在合理的范围。

当那些社区服刑人员为了生存、多请假就丢饭碗的时候,当他们诉求不能够完成的时候,当他们诚恳的请求商量的时候,社工就面临布利丹困境:要他们严格按照社区矫正的规定来执行,还是漠视规定来个人性化的“放水”操作。

一方面,社工要按照上级领导和社区矫正的规定要求执行,保持司法严肃性;另一方面,社工秉持着尊重、平等、接纳的工作理念,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渡过考验期。要严格遵守规定还是不遵守,要保持严肃性还是不严肃,要澄清社工的职责还是不澄清。若处理不好,就陷入布里丹困境中,成为心理负担,影响与社区服刑人员的关系建立,甚至影响整个服务过程。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们经常面临两难的选择,选择A,担心失去B;选择B,却又担心失去A。当我们社工遭遇“布利丹效应”时,需要对每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细致的评估和研判,制定针对合适每个人的个性化社区矫正方案,并且在社区矫正的规定范围里,实施可行性的矫正措施,才能不让自己陷入布里丹的两难困境,真正做到破除“布利丹效应”。

作者:朱菊华 上海新航社区服务总站宝山工作站吴淞街道矫正社工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9/0307/333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