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新知 啥是社工:先明确社会工作者10种角色

啥是社工:先明确社会工作者10种角色

社工,越来越为人所知,但是也只是知道而已,甚至一些社工也没弄清社工职业角色属性,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那么我们看看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具体有哪些。

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

服务提供者

服务既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和劳务服务,也包括提供心理辅导,还包括政策信息的提供。服务不是简单的给予,而是在充分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基础上提供。

服务是平等的,不是基于同情或慈善。通常,社工服务要通过联络其他人或政府、服务机构才能实现,即服务资源连接和整合等。因此,社工提供的不是简单体力劳动,而是复合型服务,以便使受助者获得更大帮助。

例如:“社工+义工”探访长者。

一是社工要从相关处初步获得辖区高龄、独居、残障、重病等重点老人名单。

二是通过种种渠道链接相应探访物资。

三是电话筛选和预约上门探望对象,并将工作员进行分组分工。

四是探访老人,除了礼品慰问,更重要的是心理陪伴和情感交流。

五是撰写探访记录,评估是否跟进服务,归档照片文书等资料。

治疗者

当服务对象因贫困、离婚、吸毒和药物依赖、犯罪和违法行为等因素,使自身行为发生偏离时,社会工作者要帮助服务对象发现自己行为的问题、重塑其行为,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矫正,以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

例如:犯罪青少年预防再犯罪小组、滥药青年预防复吸小组、沙盘/游戏/音乐治疗小组等。

支持者

社会工作者除了提供直接服务,还要鼓励其在可能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自我决策,为自我发展创造条件,即“助人自助”。这不是要放弃服务,而是通过激发或帮助分析而使其和服务者良性互动,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

例如:优势视角下的增能个案工作、肿瘤患友互助支持小组、单身妈妈互助支持小组、失业者再就业讲座/培训等。

关系协调者

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学习处理社会关系的技巧,协助他们处理好与他人及环境的不和谐关系,并建立起协调关系,以便更好地生活或工作。

例如:服刑者重返社会之促进融入社区个案、邻里纠纷调解、中学生人际关系提升小组、亲子关系互促平行小组等。

倡导者

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提倡某种行为,在服务对象不知如何走出困境时,社会工作者应成为其采取某种行为的倡导者,即向服务对象倡导某种合理行为,并指导他们成功。

这是在认真评估了服务对象能力和状况,评价了社会工作者对他的支持和效果的基础上做出的,要满足建议性和自愿性。

例如:社工向案主推介历奇拓展服务、社工通过宣传倡导服务对象参加活动、通过公约规范倡导居民文明养犬等。

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

行政管理者

社会工作者应当对服务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即对助人过程有一个科学设计,并力图使实际助人过程能合理、有效地展开。同时,社工统筹和协调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以实现该过程高效率,特别是不出现意外。

例如:社工撰写个案服务计划书、通过开放空间会议方式征询居民意见、引导服务对象签署安全协议书等。

资源筹措者

资源筹措者也叫资源连接者。社会工作者要解决服务对象的困难和问题就需要资源,这些资源包括物品、劳务服务等。资源有时社工并不拥有,为了有效帮助他人,社工常常需联络政府有关部门、福利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或同事、志愿者组织甚至广大社会群体,向他们争取服务对象所需资源,并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以解决问题。

例如:社工为经济困难案主链接或整合资源、公益日爱心募资捐款、社工组织志愿者参加公益助人服务等。

政策影响者

当社会工作者在基层服务过程中发现某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时,应当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制定、修订和完善政策。这样,可以减少和避免社会问题的再次发生和减缓社会问题。

例如:社工作为政策影响者向政府建言献策。

一是作为政协委员为行业发声。

二是作为驻点社工向岗位或社区单位提出工作建议。

三是通过写问题建议文章等方式影响政策。

研究者

在中级社会工作框架下,包含了研究者角色。

从广义来讲,每一个社会工作者都是研究者。

社会工作者作为一个有心人,对自己的服务实践进行研究,可以提高专业服务水准,发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理论,也可以为社会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实际上,细致地了解服务对象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判断也是研究问题。

例如:社工通过种种方式进行专业相关总结与反思。

一是社工参加专业培训以积淀实务技能并获得提高。

二是社工撰写专业案例或研究性文章,从而提炼实践经验并总结和分享。

三是社工精益求精地开展个案研究/典型小组/社区工作服务,并负责地跟进和评估,认真地完成好文书归档等工作。

社会工作者的合并角色

合并角色既包含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也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中互相连带的做法

比如,社会工作者作为教育者就可能包括对服务对象的服务、行为的治疗和倡导。协调者角色可能包括促进服务对象的行为改变、关系协调等。实际上,社工的许多角色都具有一定程度的综合性。

例如:王某,男,24岁,抑郁症患者。王某近几个月来不愿意出门,整天宅在家并独居,感觉自己的精神很虚弱,对什么也没有兴趣。

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介入阶段比较注重发掘和寻找服务对象自身感兴趣的事情,增强服务对象的行动动力,主要充当使能者(支持)的角色。

当服务对象开始尝试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社工就注意提供一些新的行动的方法和知识,调整其以往的行为方式,充当教育者(倡导)的角色。

服务对象开始表现出寻找工作的愿望时,社工就主动联系有关人员,承担起联系人(资源连接)的角色。

随着社会工作服务的介入的深入,服务对象以前不幸的经历和感受就会逐渐表现出来,社工就与服务对象一起面对这些不幸的经历,帮助服务对象调整情绪、行为和认知。这时,社工担当的是治疗者角色。

作为一名合格社会工作者,首先要明确自身角色定位,掌握社会工作者十种通用角色,并清晰对应三大工作方法的相应角色(个案、小组、社区),才能更有层次性、逻辑性、科学性地做好一线服务工作,履行好社会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knowledge/2019/0304/332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