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青海省天泽社工服务中心介入农村脱贫服务项目

青海省天泽社工服务中心介入农村脱贫服务项目

青海省海东地区乐都区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峰堆乡上帐房一村、二村(统称“上帐房村”) 是乐都区最贫困的脑山村(脑山, 多指青海气候较寒冷,农作物不易生长的地方)。这两个村坐落于乐都区西南部海拔2800 米的脑山丘陵地区,距乐都城区近25 公里,总户数为356户1226 人,其中汉族850 人,藏族347人,土族29人。现有耕地3591 亩,均为脑山地,人均耕地近3 亩。近年来, 这里的种植业以马铃薯为主,农业人均年纯收入不足1000 元;有草场7000 多亩,共饲养牛羊1400 多只,以放养和圈养两种形式为主, 规模效益差。村里的中青年劳动力常年外出打工,家中留有老人、妇女和孩子。上帐房村的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人数占总人口数的比例分别为3.25%、4.7%、6.9%。

2018 年,青海省民政厅启动“青海省社会工作参与扶贫攻坚类项目”。青海天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天泽社工”) 为上帐房一村申报获批了省级社会工作介入青海农村脱贫攻坚服务项目——“低收入家庭和留守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上帐房二村申报获批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服务过程中,天泽社工积极探索“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的服务路径,以帐房学堂、帐房增能、帐房能力营造为模式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彰显社会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的优势。

服务对象的需求分析

天泽社工通过访谈和观察相结合的方法展开需求调研,首先走访了乡中心学校和上帐房村早教点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初步了解了上帐房村的困境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随后,天泽社工又访谈了两个村的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获取大量的第一手数据。初步访谈后,天泽社工选择了具有典型“三留守”和低收入家庭特征的15 位服务对象,进行以经济、教育、权益保障、健康与养老、乡村环境卫生等为主要内容的深度访谈。经调研,天泽社工认为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有:

困境留守儿童的主要问题:一是隔代抚养缺少亲情陪伴;二是大部分孩子自信心不足,学习成绩不够理想;三是个别困境留守儿童有偏差行为或身体残障。

留守老人的主要问题:一是生活大多较为贫困;二是生理功能衰退,普遍存在各种疾病;三是个别独居老人缺乏心理慰藉;四是高龄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

低收入家庭的主要问题:一是家庭结构缺失且劳动力不足;二是因患病、残障导致生活陷入困境;三是因自然地理、交通条件限制且观念落后,经济收入普遍低下。

微信图片_20190225094334

项目实施过程

天泽社工根据生态系统、优势视角、社会发展理论,采用行为治疗、人本治疗、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开展自助小组、成长小组、社区发展和社区照顾相整合的活动,尝试性开展以帐房学堂、帐房增能、帐房乡村营造为主要载体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一)开设帐房学堂,满足留守儿童的求知欲望

为帮助留守儿童提高学习成绩、开阔视野,天泽社工从青海民族大学遴选出15 名优秀学生志愿者,分三批进驻上帐房村,陆续开设四点半课堂以及双休日、国庆长假及暑期课堂等;针对学困生, 开展一对一的个别学业辅导。

天泽社工和志愿者不仅辅导留守儿童完成家庭作业、复习知识点、预习新课程,还开设了音乐赏析、经典朗诵、宪法常识、体育活动等课程,深受留守儿童及家长的欢迎。自帐房学堂开设以来,累计受益学生达150 余名,学业辅导总时长达800 多课时。

(二)以帐房增能为模式,开展个案及小组工作

项目初期,天泽社工对所有服务对象进行入户探访,建档立卡113 人(户),其中留守困境儿童58 人、留守老人37人、低收入家庭18 户,共入户探访247人次,全面掌握每一位服务对象及其家庭的基本情况及主要需求。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天泽社工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服务。

针对有特殊困难的困境儿童、留守老人或低收入家庭,开展个案工作,帮助服务对象提高生活水平。如小力(化名)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没有工作,家庭欠款近万元,入不敷出,小力的家庭在风雨中飘摇。社会工作者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个案服务,一方面对小力的家庭成员进行心理疏导,尤其是针对小力的母亲,帮助其疏导悲伤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建立生活信心;另一方面与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共同努力,链接企业资源, 为小力的母亲找到了工作,帮助其家庭解决了迫在眉睫的经济问题, 重新恢复正常生活。

针对困境留守儿童,天泽社工与学校合作,运用辅导、交流、互动、讨论,鼓励、倾听、演练等方法, 开展以“认识自我”“快乐成长”“学习习惯与方法”“讲习爷爷的成长故事”等主题小组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建立自信,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并建立同伴支持网络。

针对留守老人,社会工作者帮助老人整理家务,倾听老人的心声, 调解婆媳关系、邻里矛盾,同时, 运用生命回顾等方法,开展“欢乐的锅庄”“情暖夕阳红”“晚年幸福生活”“生产队生活回顾”等小组活动,帮助老人解决精神慰藉、生活照顾等问题。

(三)以帐房乡村营造为模式, 开展社区活动

天泽社工根据调研发现,上帐房村有优良的草山4000 多亩, 人均耕地近3 亩,环境适宜绵羊、牦牛生长,且村民有养牛羊的经验。为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业,天泽社工以留守老人为试点,每人发放3 只绵羊仔,共发放绵羊仔111 只,邀请兽医等专业技术人员为养殖户普及预防牲畜疫情的基本常识。

同时,天泽社工积极链接资源, 与驻村第一书记共同努力,邀请农业专家和省内知名企业家,发掘当地能人,共同试验培育羊肚菌工程。不久前,上账房一村培育羊肚菌的实验获得成功。随着羊肚菌的大规模推广种植,低收入家庭脱贫指日可待。

社会工作者还与村民讨论,改变种植结构,大量耕种青稞、油菜等农作物,通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帮助村民提高经济收入。

在社区, 天泽社工举办了以“老有所为”“传统手艺交流会”“ 清洁环境卫生”“ 探望高龄老人”“大型健康讲座和义诊” 等主题活动十余次,对参与公益劳动的留守老人及低收入家庭成员发放劳务补贴,既营造了乡村互助、参与的氛围,美化了乡村环境,又为弱势群体增加了一定的收入。

项目成效与反思

项目开展以来,社会工作者扎根上帐房村,与服务对象同住同吃, 青海民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参与督导30 余次,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达60 天。社会工作介入农村脱贫攻坚项目的具体成效主要有:一是留守困境儿童的学习成绩普遍得到了明显提高,60% 的同学成为班干部或担任了课代表,通过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服务模式的开展,贫困代际传递的情况得到了改善;二是留守老人的心理得到了慰藉,生理功能有了一定的恢复,老人收入明显增加,老有所为的意识有所增强;三是通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贫困家庭的年收入至少提高了30%,低收入家庭成员对劳动致富有了信心,尤其是改变了以前听天由命、依赖政府扶贫的思想。

反思社会工作介入农村脱贫攻坚服务项目,首先,社会工作者及志愿者要有尊重、鼓励、同理和不批判的价值理念,始终要有爱心、耐心、细心的作风和态度, 要有一支扎根乡村、服务乡村的社会工作者及督导、志愿者、医学专家、农学专家等组成的团队;其次, 必须突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服务策划,针对不同服务对象, 要采用个别化的服务模式,同时, 要及时修订完善服务计划,满足服务对象的切实需求;再次,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链接资源、调适关系、贴近服务对象和挖掘潜能的专业优势,要赢得乡村班子的支持,做好协调工作,合力共谋服务和发展的大计;最后,脱贫攻坚是持久战,社会工作介入农村脱贫攻坚服务项目能否持续,也是机构与社会工作者所担心的核心议题。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19/0225/332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