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引入专业化社会组织 分类服务不同的民生需求

引入专业化社会组织 分类服务不同的民生需求

这几天是兰州的“两会时间”,也正是孩子们报名开学的日子。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很多社区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假期小课堂和实践活动。区别于以往社区课堂的单一托管,如今的假期小课堂内容丰富多样到让大人孩子直呼“好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应呢?除了社区服务升级的原因之外,更多还源于街道社区引入了专业性社会组织。

“把专业的事交给更专业的组织去做。”各个社区多样化的假期小课堂只是社区引入社会组织服务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从养老到社区的公益服务再到青少年服务等项目,基层的街道社区越来越多的引入了多样的专业化社会组织,为社区服务群众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无独有偶,市民革的政协委员们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提出了《关于如何提高社会服务组织的重要性的提案》,希望在多个层面更多的引进多元化的社会组织,多方面更好的服务民生、服务群众。

会外:专业化社会组织“试水”服务社区民生

“机器人编程、炫酷化学实验、趣味国学……”在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现在引入了专业组织升级后的假期小课堂,让家长和孩子们连连点赞。负责机器人编程的是社区通过“微创投”大赛引进的社会组织冠科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拥有专业的老师和课程体系等内容。社区引进社会组织,政府补贴,居民受益。辖区的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又精彩的多样化兴趣课程。

同样的专业组织还在别的街道发挥着专业的力量,张家园社区联合专业社区组织凤翮筑梦书屋,组织画意班和乐陶班两部分。其中画意班包括沙画、注意力提升等内容,而乐陶班则包括乐高和陶艺。辖区内5到12岁的许多孩子都参与到其中来,让孩子们有了更多更棒的假期体验。

除了青少年服务方面,一些社区还把专业的社会组织引领到服务居民的方方面面。在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去年通过开展微公益创投大赛,把一些优秀的社会组织成功的引进到服务居民的队伍中来。引进的社会组织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在社区举办了青少年定向越野和无线电测向公益培训班,引进的海钰心理文化研究院则提出了银杏驿站社区为老服务计划……

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一家家专业的社会组织机构,让社区服务居民的角度更宽广,服务也更加专业。这些社会组织进入社区等服务居民,也是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激活社会治理活力、引领和推动政府购买服务、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参与居民服务的积极性,切实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居民的精准化、精细化。

会内:委员建言在多个领域引进孵化专业社会组织

会外,社会组织在兰州引入的发展尚属于“试水”起步阶段,会内,委员们也是敏锐地关注到了这一问题,经过实地调研等一系列工作,提出了《关于如何提高社会服务组织的重要性的提案》。

政协委员林建平说,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相当重要。

他提出建议,首先应该打造社工服务机构培育阵地。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集中为新创办的社工机构提供场地设备、能力建设、经费投入、实用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当孵化的社工机构达到成熟条件后,鼓励其走向市场,引导其向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引导财政经费和社会资金投入,委托发展较为成熟的社工机构承接培育扶持项目,对社工机构的负责人和一线社工给予技术支持。

他建议,要打造社会工作宣传阵地。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设维护社会工作网络宣传平台,及时发布信息,让群众、社工机构、社工人才都能及时了解全省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协调将社工机构、社工人才的信息纳入社区信息发布平台,便于群众及时联系社工服务。还要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相关服务的制度,细化落实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济困等活动的税收减免、信贷支持、行政事业性费用减免等政策,努力为社会组织提供优惠政策服务。

林建平委员说,在社会组织中还要完善社工岗位开发设置制度。明确在城乡社区、公益类社会组织开发设置社工岗位的措施和职能;在与社会工作服务相关的事业单位内,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使社会工作人才有“用武之地”。(记者 颜娜)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225/332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