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医疗 医务社工引领“生命教育”

医务社工引领“生命教育”

医务社工带领大家感悟生命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指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充分体现出总书记对全生命周期健康的关注,作为山东省全生命周期健康宣教基地,山东省立三院已将全周期健康宣教作为医院重点工作,不断探索全新的宣教形式,力求让更多人了解健康、关注健康、感悟健康。

营员们通过生命成长游戏感悟生命的意义

在寒假期间,为了让小学生体验和学习健康知识,感悟生命意义,提高自己的健康意识,省立三院的医务社工们特别策划了小学生寒假“生命教育公益体验营”系列活动。活动通知一经发布,便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关注,三期活动期期爆满,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在医院区域内开展生命教育活动,以独立的体验营方式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悟生命和健康的意义,这在山东省内属于突破性的一次新尝试。

急诊科护士指导营员练习心肺复苏

全新尝试是省立三院社工科长期学习调研的结果,谈到体验营系列活动的初衷与目标,医务社工张玉说道,我们希望小学生们在游戏闯关互动中获得健康知识、安全知识和急救技能,最重要的是能够引发孩子们对自身健康和生命价值的思考,感悟到健康的珍贵、生命的宝贵,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这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

“生命教育公益体验营”活动是以游戏闯关的形式展开的,活动开始前,小学生们每人可以领到了一份“闯关地图”和问题清单,完成所有闯关任务,回答对所有问题,就可以获得一枚“生命守护者”勋章。闯关任务包括“阳光爱心使者”、“健康生活家”、“爱眼小卫士”、“安全守护者”、“创新达人”等六大板块,其内容涵盖了急救知识与方法、健康生活知识、视力检查与保护等卫生常识,也包括了为患儿捐赠图书,参观互联网医院等环节,感悟帮助他人与未来医院发展的意义。

营员们参观120急救车

2019年2月15日下午,随着省立三院寒假最后一期“三沐阳光”生命教育公益体验营的顺利开展,至此共三期的小学生生命教育公益体验活动圆满结束。在体验营中,小营员们不仅自己收获很多,同时也给在院的儿童患者带来了爱心礼物,三期体验营共收到捐赠图书、绘本103册,每册图书上都有营员写的祝福和鼓励,相信小患者们看到这些温暖的话语会更坚强,更勇敢。

完成闯关任务,营员们得到“生命守护者”勋章和证书

作者:山东省立第三医院 医务社工 张玉  张贤凤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yl/2019/0221/332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