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用心服务从”义工“到“社工”的成长之路

用心服务从”义工“到“社工”的成长之路

从义工到社工的转变

2017年6月1日,是小朋友的节日。而对于我来说,是我进入社工行业的开始。在进入社工行业前,我是一名小小的打工者,每天起早贪黑,努力工作。而周末有时间,也会抽时间到社区做义工,充实自己的生活。在社区做义工的同时,也接触到社区的社工,了解社工的情况。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社区中心主任打电话给我,说近期社区要给孩子们开展小记者采访活动,通知我过去做义工,协助开展活动,也可以顺便多了解下社工是怎样的。于是,我以义工的身份,协助参与了这次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我负责全程跟进孩子们的采访情况,保障采访过程中孩子们的安全。虽然我只是一名义工,但在活动当中,和孩子们开心地互动,在活动中找到不一样的乐趣,这正正是我想要的。活动结束后,主任和我聊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使我对社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社区刚好有岗位空缺,我带着炙热的初心加入这个团队。

初入社工行业

刚开始工作1个月,我不断地与同工交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在工作上总结出成功的工作手法。这时候中心面临了暑期活动的开展,我们团队一起出谋划策,开始准备为期1个多月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在老年人领域里,我独立开展了一系列小组活动,有粤语提升小组、手机软件学习小组和电脑学习小组。

从小组计划书的撰写,到小组的开展,都是自己慢慢去摸索。遇到不懂的问题,我都会问身边的同工和主任,慢慢积累经验。而我也担任了3个小组的老师,教会社区居民们很多知识。在粤语小组里,督导会在小组现场进行观摩指点,帮我排忧解难。社区居民们也和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都会笑称我是“麦老师”。在暑期这段时间,用心服务好每一位社区居民,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用心服务,收获真情

转眼间,在社区从事社工已经有1年多时间了。在这一年多时间里,社区居民对我的付出给予了点赞和认同,时常鼓励和支持我继续保持初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带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一起努力营造我们美丽和谐的家园,与居民共同成长,把社区服务做得更加有深度和广度,让我收获了不一样的真情,这份真情是自己前进道路的动力。每当自己有些负能量,这份真情会在脑海里浮现,负能量便烟消云散,鼓励着我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在社区治理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虽然现在在精神卫生岗位上工作,但是不变的,是社区居民们的支持和鼓励。在社工道路上,收获了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友谊,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赞同。

在新的岗位上,会继续保持初心,除了要多学习精神卫生方面的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要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站在患者的角度想问题,关心患者的需求,积极整合资源,用生命影响生命,做到让患者真正相信社工,信任社工。这样在服务的过程中,才能得心应手,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刚开始接触精卫工作,会有些不适应,但只要坚持那份助人自助的初心,努力拼搏,风雨再大,总会看到彩虹。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0215/331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