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禁毒 创新校园禁毒模式,助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

创新校园禁毒模式,助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

清晰毒品低龄化形势,明确青少年抗毒需求

在我国的吸毒情况死灰复燃并不断发展蔓延,日益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我国目前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超过300万人,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500万人,其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在册吸毒人员总数过半。2018年广州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调研情况显示,对常见或者媒体中经常出现的毒品类型,例如海洛因、冰毒、大麻、吗啡、摇头丸,青少年认知比较清晰,在调查中这五类毒品认知率较高,而对芬妮和止咳水认知不足,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对于兴起的“奶茶粉”、“咖啡”、“跳跳糖”等伪装的新型毒品(冰毒等)认识不足。

近期中心对目前广州市6000名吸毒人员进行调查研究获知,首次吸毒年龄在20岁及以下的人员占总数的约33.5%。在初次吸毒的原因分析中,选择“寻求新鲜刺激、主动吸食”的学员占37.7%,其背后可能反映两种现象:1.对新鲜的追求说明“冒险人格”在吸毒人员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在相关16PF人格量表测试表明,他们的敢为性分数普遍较高,毒品本身就是属于非主流,那些好奇心强烈、冒险欲望较高的人更容易接近它。2.对刺激的追求说明“刺激心理”的驱使作用,吸毒者企图通过吸食毒品来寻求瞬间强烈的精神刺激,避免生活中的挫折、不如意和空虚。许多居民特别是青少年不知道在与吸毒人员相处时,如何预防被毒品侵蚀,问卷调查中涉及如何预防抵制毒品的开发题中,相当一部分人回答不上来。许多人认为毒品与自己相隔太远,自己不主动吸毒,毒品对自己就没有任何威胁,其实诸不知在现如今许多吸毒人员中,并不是他们自己主动去接触毒品,而是毒贩子“看上了他们”。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部分青少年为追求时髦、酷、好奇等原因而走上吸毒道路,特别是近几年兴起的新型毒品伪装又越来越好,“彩虹烟”、“小熊饼干”甚至是“咖啡”,稍不留神,毒品就会找你。

从以上数据分析服务对象需求归纳起来大致有几点:

(1)青少年认识毒品知识需求,特别是对近几年以来兴起的新型毒品认知需求;

(2)如何预防抵制毒品需求。

创新校园禁毒模式,助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

目前,各大中小学开展校园预防毒品教育工程的形式大多数为讲座形式,传统的禁毒宣传说教式讲座通常会让学生对毒品的认知停留在冷冰冰的文字,无法深刻理解毒品的危害,从心底里选择抵制毒品。除此之外,禁毒社工还会选择让戒毒人员现身说法,藉由自身的经验来说明毒品的危害,这可以更生动地讲述毒品的危害。但这种方式仍存在学生体验感不足的弊端。

那么,如何创新校园禁毒模式就成为了禁毒社工的一大难题。

通过前期调研分析得出的青少年需求,中心计划从创新的禁毒宣传思维、创新的禁毒宣传方式、独体的吸引方式探索创新校园禁毒模式。经过前期接受社会、企业的捐赠,中心成功打造出全市首辆“黄手帕号”移动禁毒体验馆。

“黄手帕号”禁毒移动体验馆是全市首创的禁毒移动体验专车,车身总长6米,宽4.85米,高3.13米,车身侧面为8平方米LED屏,可滚动播放禁毒宣传片。全车采用彩绘涂装,可以根据宣传场所更换切合主题的彩绘。

体验馆上的禁毒VR体验是禁毒专车的最大亮点,体验者戴上禁毒VR眼镜和耳机坐在体验仓内,将会同时接受禁毒VR眼镜、耳机、体验仓带来的不同程度的幻觉、幻视、毒品气味、错觉周围人议论自己、辱骂自己,甚至听到别人追杀自己等幻听声音。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三大感觉器官让体验者不接触毒品便可亲身感受毒品带来的不良反应,使参与者更贴近真实状感情方面态下,感觉到毒品的危害性。

体验营还配备毒害人生互动游戏,通过体验游戏,把吸毒前后的人生做强烈地对比,可以让青少年更加切身处地感受到选择毒品后自己的人生将会受到怎样毁灭性的打击。

目前,“黄手帕号”移动禁毒体验馆已经成功走进了广州市近20所学校,服务近30000人次。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活动很特别,不同以往的禁毒宣传,可以让参加者亲身体验毒品的危害,让人感觉更加深刻。”

学生家长也表示:“自己对于毒品的认识也不足,平时也不清楚怎么教导孩子关于毒品的知识。学校内开展此类活动,让孩子不再被动地接受枯燥的知识,而是通过趣味互动、亲身体验地让孩子了解到毒品的危害。”

学校团委向我们反馈,过去开展的禁毒课堂比较枯燥,学生总是难以真切感受毒品的危害。如今的形式比较创新,学生都会很主动地去参与活动。

街道禁毒办也向社工反映,希望可以多开展此类禁毒宣传活动,形式新颖。不同于过往的讲座,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学生参与,更好地让全民参与禁毒斗争。

目前,“黄手帕号”移动禁毒体验馆得到了社会大众的关注。新的一年,“黄手帕号”移动禁毒体验馆还将走进更多的学校,助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让更多的青少年可以受益。

(作者单位:广州市晨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晨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2年12月,是广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办非营利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是一家专门从事社区戒毒(康复)服务的专业机构。中心本着“奉献和博爱”的原则,引进国外全新理念,结合广州实际情况,提供综合治理的专项禁毒、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先后接待过国家禁毒委、广东省公安局禁毒局、省委宣传部、省团委、市禁毒办、区禁毒办多次到中心进行视察、检查、调研、评估等工作,领导们对中心开展系列专业服务表示肯定并获得良好的评价。中心获得国家、省、市政府部门肯定,获得了首批全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区、全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单位、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联盟二等奖、广东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广州市禁毒工作突出个人等荣誉。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iedu/2019/0215/331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