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在挫折中前行 在蜕变中成长

在挫折中前行 在蜕变中成长

“我很好”是晨晨的口头禅,而他口中的“很好”不是指他终于找到了工作,有了一份满意的、稳定的收入。而是他已经可以习惯面试被拒,过着经济拮据的日子。“我很好”是告诉社工,他不愿别人同情。他拥有时间和青春,但在现实的挫折中,他开始渐渐迷茫……

一、服务对象基本资料

晨晨,男 ,1990年出生,上海人。晨晨的父亲在晨晨小时候就去世了,随后母亲改嫁再也没有管过他。年幼的晨晨一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和同龄的青少年相比,晨晨平时话不多,有一点内向。

晨晨职校毕业后当了2年的兵,由于退伍时他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情况选择拿补贴。因此,退伍后他便面临求职的问题。学历偏低让他在求职方面屡屡碰壁。

二、问题背景

所谓服务对象的问题,并非全部是自身的原因所导致,而往往是因为个人、家庭和社会各方面的因素共同造成的。

个人层面:服务对象的学历较低,有强烈的自卑感。服务对象自身性格有点内向,平时话又很少,人际交往能力不强。

家庭因素:因为母亲的抛弃,服务对象对母亲有怨恨情绪。奶奶年纪大了,很多事情也不知道该如何帮助服务对象。服务对象的无法得到家人的帮助,他的家庭功能失调,缺乏良性互动。

社会因素:服务对象当了2年的兵,与原来的同学、朋友联系少了。社会支持系统变得比较薄弱。服务对象居住的地区下岗工人多,需要就业的人数也多,就业竞争激烈。

三、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

1、服务对象的性格内向,人际交往能力较差。

2、服务对象学历低,缺乏工作经验。

3、服务对象家庭支持系统和社会支持系统较薄弱。

4、服务对象屡次面试不成功,正逐渐丧失自信。

四、服务对象的问题分析:

服务对象没工作与体弱的奶奶共同生活,家庭经济条件较差,这些都导致了服务对象的自我评价低,有强烈的自卑感。服务对象自身性格有点内向,因此他平时话很少,时间长了服务对象在人际交往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障碍。由于服务对象学历低,缺乏工作经验因此在求职方面屡屡碰壁。服务对象遇到问题无法自我解决,因此向社工求助。

服务对象目前最突出问题是就业,性格问题加上学识、技能有限使他在求职过程中不断受挫,加重了他的自卑情绪。服务对象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如,自卑情绪、家庭亲子关系紧张、社会支持网络缺失等,都是由于就业问题引发的,只有协助舒缓就业问题,其他问题才能得到缓解。

五、服务模式:任务中心模式 (理论辅助:认知理论和家庭系统理论)    

任务中心模式解决的是心理与社会的问题,即问题的存在包括个人生活中内在的心理因素及外在的环境因素。该模式关心的是服务对象明确承认、可以清楚地加以界定并且解决的问题,如就业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服务对象可以获得人生某一方面的改变。

该模式认为,问题的产生是由于个人能力暂时的缺损。通过专业服务的过程,可以挖掘或增强服务对象决问题的能力,这样也能够使服务对象更好的面对今后发生的问题。该模式强调兼容并蓄,在实际服务过程中,可以灵活采用其他模式的方法和技术。

六、工作计划:

工作总目标:通过个案提升服务对象信心和人际交往能力,帮助服务对象积极解决求职问题。

工作分目标:

1、提升服务对象的自信心让服务对象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活动,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2、帮助服务对象分析求职失败原因,制定计划,积极解决求职问题。

具体工作计划:

1、与服务对象初步接触,建立良好工作关系。

2、讨论并分析服务对象的就业问题,找出问题原因。

3、与服务对象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出总目标和小目标,确定一个具体的、短期的工作任务。

4、在这个过程中对服务对象进行鼓励和奖励,当服务对象遇到困难时与服务对象一起分析解决。

5、若任务顺利完成,服务对象的自信度得到提高。

6、回顾整个个案过程,对服务对象进行鼓励,并制定未来的计划。

七、服务实施:

第一阶段:寻找突破 建立专业关系。

由于晨晨整日不与外界社会接触,对外人会有抵触情绪。所以,一开始青少年事务社工与晨晨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很困难的。一般青少年事务社工与他的会谈时间不会长。但是在初期的几次会谈中,晨晨还是表现得相当紧张和拘谨,回答问题时会很小心和谨慎,也很少与青少年事务社工有直接的目光接触。  此外,由于对青少年事务社工的不了解,奶奶会谈期间也会在,有时会在旁边插话,而晨晨则表现出非常厌烦和不耐烦的情绪。

为了打破这一局面,青少年事务社工抓住了“冬日阳光送温暖活动”的契机,在晨晨和奶奶冷冷清清准备过年的时候送上了帮困金。这让晨晨和他奶奶特别地感动,他们开始逐渐信任青少年事务社工,慢慢地晨晨和青少年事务社工的话开始多了,他很乐意就自己在就业和家庭、社会交往以及生活上的问题与青少年事务社工进行交流并希望青少年事务社工能帮他解决问题。

第二阶段:发掘潜能,重新认识自己。

在青少年事务社工与晨晨对其就业困难问题进行讨论的过程中。青少年事务社工协助晨晨对自己的就业问题进行了全面思考,使晨晨认识到:

自己不善于和别人交流以及学历低是自己求职不成功的主要原因。

在晨晨的共同参与下,青少年事务社工与晨晨制定了一个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短期计划。青少年事务社工让晨晨参加了赞赏自我、认识自我的社区活动,以及生活技能培训小组。晨晨在活动中增强了自信,在游戏中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遇到不认识的人,晨晨也开始愿意主动打招呼、聊两句,他自己也说现在看到面试不再害怕了。

第三阶段:鼓励进步,在挫折中成长。

一段时间下来,晨晨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其自我形象也得到提高,他开始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奶奶反映他也不再睡懒觉了,生活变得有规律,人变得开朗和精神了还积极参加各种面试。青少年事务社工对此及时给予了他表扬,并鼓励他多参加面试。功夫不负有心人,晨晨终于被一家单位录取了。他主动来找青少年事务社工,告诉社工这个好消息。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晨晨又因为工资太低、路线太远等原因辞职了。遇到这些挫折晨晨有点灰心了,青少年事务社工又来到他身边,鼓励他面对挫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青少年事务社工让晨晨看到如今单位招聘保安都要求有学历;自己学历低、又没有一技之长,只能从基层做起。如今社会上能获得高薪的劳动者,多半因为他们有高学历或有一技之长,使晨晨产生学习的动力。在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帮助下,晨晨报考参加了宝山电大大专课程的学习,此外他也在五角场的万达广场找到了一份服装销售的工作。

在经历了一系列波折后,晨晨获得了成长。现在他与人沟通表现的自信和得体,情绪平静,对自己的未来更有计划。连晨晨的领导都觉得晨晨挺有上进心的,提拔他做了销售主管。青少年事务社工也决定为晨晨结案。

八、成效评估

服务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晨晨对自己有了正确的认识,提高了自信心。而自信心的提高使晨晨的社会交往能力大大提高,帮助他通过面试找到了工作。此外,晨晨也有意识地学习如何处理和同事领导的关系,目前在单位和领导的关系不错。最重要的是晨晨开始考虑和规划自己的未来,为自己的做了长期学习、工作规划。

九、反思

1、通过这个个案,青少年事务社工发现服务对象的很多问题都是相互联系的。如果能找出核心问题并加以解决,那么其他问题就都很好解决。

2、在个案介入的整个过程中,尤其是在服务对象出现反复的情况下,青少年事务社工经常遇到一些伦理难题,如价值中立还是价值介入。在这些方面还需要积累更多的经验加以改进。

3、如果个案失败,青少年事务社工在对晨晨一系列的辅导之后仍未能帮助晨晨找到工作,也存在对晨晨的潜在消极影响的风险。这些也是对青少年事务社工技能和素质的考验。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9/0213/331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