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活动 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益爱老人温暖计划

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益爱老人温暖计划

微信图片_20190131103915

微信图片_20190131103920

1月30日、31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南阳市卧龙区七一街道曙光社区开展益爱老人温暖计划,以社区老年人社会参与为导向,聚焦弱势老年最直接最紧迫最关心的需求问题,强化社工机构服务老年人的落脚点,迎接2019年新春佳节的到来。

一、强化调研,聚焦需求。2019年元旦前后,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曙光社区老年人对亲情陪伴、文化参与、社区营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出发点,先后组织老南阳讲老南阳城市记忆讲述、幸福敲门、微心愿征集等措施,先后有83名老年人参与需求征集,征集微心愿26条。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会同曙光社区党支部,多次就慰问对象确定物资和现金救助的方式方法。

二、围绕中心,有序推进。在征集需求意见的基础上,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曙光社区2次召开座谈会确定春节慰问方式,拟订2019年老人社区春晚、困难老人慰问和优抚残疾老人救助等内容,明确了社工+党员志愿者实施的时间、场地、物资、人员等,实施单位联合制定了方案,建立了协调机制,确保社区老人有参与、社工党员有作为、社区服务有提升。

三、丰富多彩,重在实效。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立足于曙光社区实际,突出喜庆祥和主题,努力把党和政府购买服务的事温暖送到最需要老人身边。先后举办了56名社区老人参与的益爱2019年曙光社区春晚、购买保暖衣、棉衣、帽子和米面油等物资8000多元逐人逐户走访慰问,聆听春节愿望,社工和社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社区群众得实惠。

据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玉介绍,开展益爱老人温暖计划是2018年社会福彩公益金支持的老年人社会参与示范项目的一部分,旨在用老年人的有效社会参与,提升社区为老服务水平,真正发挥社工机构资源整合和跨领域合作的独特优势,打造新时代社会工作和社区老年人服务样板。下一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以曙光社区为基础适当向中心城区社区扩展,开展老南阳讲老南阳城市记忆、老年人志愿服务等服务项目,推动老年人有效的社会参与,提升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event/2019/0131/331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