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联合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总干事会议

联合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总干事会议

2019年1月25日,联合会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总干事联席会议,听取各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汇报及2019年度工作计划。

2018年,在各专业委员会和各部门的努力下,各版块工作进展顺利:积极开展贫困儿童救助,儿助会全年捐赠总收入1700多万元,救助两病儿童1280名,培训240名儿童福利机构家庭寄养工作人员及寄养家长;积极创新社区服务,探索社区党建新模式,推出“新时代社区+”服务,并搭建不同地区社区建设交流的平台;推动心理社会工作支持服务,试点社区心理指导师能力培训,并开展各种专业培训20多期,培训学员700多人;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与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发起“当代青少年事务社工发展现状调查”,举办“2018第五届中国医务社会工作与医疗救助实践论坛”,完成国家卫计委法制司《推进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研究》课题报告;倡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开展“2018第三届中国企业公民责任品牌峰会”、“2018第十四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发布《老字号绿皮书(2017-2018)》;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国际交流,举办第三十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等。

2019年各委员会将继续在各自领域内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做好两病儿童救助工作以家庭寄养项目收尾工作,建立及完善全国心理健康社会工作网络管理及人才培育平台,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公益巡讲活动,进行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工作服务能力认证培训等。

1548390086952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

刘京副会长兼秘书长作总结发言,表示中国社会工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人才队伍建设、专业领域服务、扶贫脱贫助力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社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各部门、专业委员会要坚守社会工作本位,积极发展会员,坚持市场导向,致力专业推动,共同推动联合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第一,要坚持本位,守土有责,引领行业发展。社会工作的核心在于“救助、帮助、发展”。专业委员会在工作中要坚守本位,勤于思考,首先自己要弄懂弄通本领域社会工作基本知识,并促进理论和实务互通互融,努力将社会工作理论通俗化,让社会工作更好的落地;要讲好社工故事,用故事撬动资源,解决自身问题,引领行业发展。

第二,要发展会员,夯实基础,促进机构发展。行业组织是人合型社会组织,会员是行业组织存在、发展的基础。各专业委员会要重视会员发展,努力为会员提供良好服务,培养行业凝聚力;要充分发挥全国性行业组织的平台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增强责任感 ,促进机构健康发展。

第三,要创新思路,市场导向,建立商业模式。培育核心竞争力就要创新方法,与时俱进,寻找更利于行业发展的方法,突破行业发展的瓶颈。要通过举办活动,发出声音,撬动资源,提高行业声誉,吸引更多的资源投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建立良性循环,以促进组织和行业发展。

第四,要立足专业,细分领域,推动专业发展。专业性是联合会作为行业组织的优势和竞争力,联合会经过前期的积累发展,今后将更加注重专业化发展,逐步建立禁毒、司法、青少年等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要立足专业,改变思路,不能局限于简单的救助和项目,要通过不断的学习研究,了解社工,创新社工,让社会工作为人所知,为民所用,推动专业发展。

刘京表示,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各委员会要有紧迫感,要有信心,不惧困难,逆水向上,把握机遇,共同促进联合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最后,刘京代表宫蒲光会长和会领导班子,向联合会本部及各专业委员会、专项基金、直属部门所有同仁拜年,对大家在2018年的工作和付出表示感谢,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一切顺利,祝社会工作发展越来越好。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9/0125/331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