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专访 | 玖久社工夏甜:凡经历必有成长

社工专访 | 玖久社工夏甜:凡经历必有成长

夏甜自2013年5月于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现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社工专业毕业后,加入了郑州市金水区玖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现在是金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的项目主管、郑州市首批督导。

2015年至2017年,夏甜持续跟进了一位失独老人的咨询案例。案主是一位失独老人,政府和社区比较照顾他,给他申请了廉租房,但申请廉租房后,他和老伴不知道廉租房的号码排到什么时候,房子什么时候能搬进去。他们打了很多电话,联系了很多人,都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这时候,社工夏甜正好给他们进行日常电话探访。当时老人没有接触过社工,认为夏甜是骗子,没等她介绍完自己就挂断了电话。后来,他们询问了社区,知道了社工的存在,老人家就主动打电话过来,直接找了“小夏”,并向社工反映了廉租房的问题。因为案主老两口虽然有退休金,但患有大病,居住的房子也是租的,经济压力是比较大的,所以他们迫切希望知道廉租房的信息。社工夏甜就根据案主提供的信息,进行了社会资源链接,还发现了老人提供的错误问题,最终通过链接资源的多方努力,如实获得了准确的廉租房信息。对此老两口也比较满意,在马上结案时,案主又突然面临了一个攸关生命的重大问题。这个案主是棉纺织厂内退的员工,患有尿毒症,每周都需要到医院进行透析治疗。一天,案主去医院做透析,医生发现医保卡不能用了,赶紧告诉了他们。案主去透析治疗,不用医保需要每天全额支付两三千元,用医保每天只需要花费少部分的钱。发现这个问题后,老人家特别着急地找到小夏。夏甜也立即链接多方资源,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

夏甜告诉我们,在接触这个个案的过程中,让她感受最深的是,案主自身具有强大的能量。案主既是一个失独老人,又是一名尿毒症患者,精神和生理都受到过打击,但他在生活中,并没有抱怨和不满,一直对生活很乐观,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政府、感谢社区、感谢社工。2017年,老人搬进了廉租房,还特地邀请社工去吃饺子。

夏甜说,在她进行服务的过程中,在这个生命影响生命的历程中,其实案主也在影响着她

入户探访

为什么从事社工

当问及为什么从事社工,夏甜给我们分享了一句话:在选择时,要先了解它是什么,再选择做不做或要不要,而不是不了解就直接选择放弃。她在毕业时虽然经过了专业学习,但对社工还是不太了解。当时郑州的社工机构少,校外的实践课也基本没有,造成实务和理论上是脱节的。抱着“既然学了,就试试”的心态,她选择了社工这个职业。当时她想着,哪怕以后不选择这个职业,她也要知道社工到底是做什么的。

在工作中也并不完全都是满意的时光,夏甜也动过想要离职的念头。夏甜坦言,最严重的时候,离职申请都已经递了上去。2015年,刚从外地项目调回郑州的夏甜,面临着生活节奏、工作节奏都跟不上的困境,造成了精神和生理上的崩溃,不想做这个工作了。但夏甜表示,自己对社工工作是没有什么意见的,只是当时没有适应周边的大环境。通过这件事,她也学会了到新环境之前,要调适自己的状态,才能使自己更好地融入。社会工作是强大的,在工作中,使服务对象变强大的同时,社工也能逐渐完善自己,达到表里如一的状态。

转变

夏甜是2018年郑州市第一批入选的督导之一。身为督导,她有什么转变呢?夏甜表示,之前做社工时更多地是去做,很少去总结和传递经验。但成为督导后,她沉下心来总结五年的工作,从一味的埋头苦干转变成一个引导者、陪伴者,更多地去向社工传递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快速的进入自己的工作角色。督导作为经验传播的角色,对社工行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督导作为一个重要的角色,在职业规范和发展成长方面是缺乏规范的,这还需要广大同工一起努力。

期待

在询问夏甜对社工行业的期待时,夏甜告诉我们她对社工的期待其实是很大的。在她15年想离职时,她家人一直是不同意的。因为他们觉得社工是在做善事,而且还有工资拿,所以这是一份很好的工作。虽然夏甜的家人和她的服务对象并不能准确理解社工的角色定位,但他们来看,社工做的是好事情、是善事。夏甜希望社工能够普遍起来,获得民众的支持认可;还希望能够出台明确的管理规范,整体提高社工的专业素养,提高服务质量。

微信图片_20190124092907

亲子学习小组

夏甜是一位准妈妈,但她一直坚持在岗位上。她告诉我们,工作能缓解一些孕期的心理压力。她目前仍然在带领项目团队开展工作,她告诫各位准妈妈,在这个阶段,更多要以自己和宝宝的安全为主。社工行业是一个服务性的行业,女性从业者较多,但女性特殊的生理机制造成女性有很多不便的地方,所以女性要理性安排自己的人生计划,塑造更和谐的自己。

心得

在访谈的最后,我们询问夏甜,是否能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工作心得,她告诉我们:“我有一句感触比较深的话:凡经历必有成长。”这句话她已经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并逐步影响到其他人。只要有所经历,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结果,对个人的成长都是有帮助的。所以她鼓励社工都能勇敢去做,努力去尝试。在此,我们也将这句话送给各位社工,愿大家多经历多成长,逐渐将自己修炼成一位专业社工。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0124/33099.shtml